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广州国际交通枢纽能级“升舱”可期

  • 听全文
  • 2021-08-0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炎炎夏日,轰隆轰隆的打桩机器作业声从空旷的工地上传来……这是近日记者在位于白云区方华路的白云国际机场T3航站楼施工工地上看到的忙碌场景。距离T3航站楼开始施工刚好一个月,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建设指挥部总工办部长凌语珍告诉记者,目前的施工已经进入桩基础工程阶段。

一架飞机飞过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施工现场。

白云国际机场T3航站楼基础工程施工现场。

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完工后效果图。

  自2020年9月27日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启动以来,机场工程方面目前有600余工人在现场施工,其中飞行区土石方工程以及东四西四指廊基础工程进展顺利。而面积超42万平方米的T3航站楼则于2021年6月26日开工,这是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的一个重大节点,未来,一座崭新的T3航站楼将在白云机场现有航站区的东南侧拔地而起。从设计目标看,形如“羊城花冠”的T3航站楼将打造成为一个以人为本、智慧运行、面向未来的航站楼,建成后将成为一座多种交通方式联运的航站楼综合体。而从便捷出行看,T3航站楼的建设,将有利于白云机场进一步提升旅客出行效率、优化出行体验,满足未来民航运输“全自动、无人化”发展需求。

  记者了解到,T3航站楼基础工程施工已完成场地平整56217平方米,土方开挖转运累计完成45000立方米,三轴搅拌桩累计完成108幅。

  未来,T1和T2航站楼将连成一个整体,总面积将达到130万平方米,白云国际机场也将成为我国民航单体航站楼建筑面积最大的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建成后,白云机场最终将实现5条跑道、2个航站区的规划格局。凌语珍介绍,根据新修编的总体规划,白云机场到2030年旅客吞吐量将达1.2亿人次、货邮吞吐量380万吨。

  项目名片

  项目名称:

  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

  计划投资:

  超544.2亿元

  开工时间:

  2020年9月27日三期扩建工程启动,T3航站楼已于2021年6月26日开工。

  项目进度:

  T3航站楼基础工程施工已完成场地平整56217平方米,土方开挖转运累计完成45000立方米,三轴搅拌桩累计完成108幅。

  定位:

  是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加快推进白云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促进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助推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发展的重点工程。

  规划:

  根据新修编的总体规划,白云机场按照近期2030年飞机起降77.5万架次、旅客吞吐量1.2亿人次、货邮吞吐量380万吨,终端2045年飞机起降87万架次、旅客吞吐量1.4亿人次、货邮吞吐量600万吨进行规划。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