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营商环境

发挥特色优势 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美丽生态之城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0-12-10
来源:广州市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美丽从城.jpg

美丽从城(资料图片)

  生态设计小镇、艾米稻香小镇等20个主题鲜明的特色小镇以点带面推动乡村振兴;中国电信粤港澳大湾区5G云计算中心、智能家居产业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落户;现代化商业地标流溪津里、东风、海塱等商圈崛起,以及全国首个设计师村和兼具“国际化”和“本土范”的永福漫街即将建设投运;从埔高速、广连高速正式动工、汕湛高速正式通车……

  近年来,从化区持续巩固绿色本底,积极培育壮大新动能新增长极,通过产业强区、特色发展,加快推进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动一批外联内畅路网建设进度,拓展城乡融合发展新空间。不断激发创新发展新动能,抢抓机遇加快构建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竞争新优势,朝着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幸福美丽生态之城迈出了坚实步伐,为广州建设“一核一带一区”核心引擎贡献从化力量。

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显现

  通达则地盛,地盛则繁华,交通是城市发展的脉搏,更是区域发展的助推器。近年来,从化区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对内通达、对外畅通”纵横交错的现代立体化交通体系,实现了地铁十四号线、北三环、从化大桥、北星路等重大交通项目的顺利通车,全力推进汕湛、广连、佛清从等高速公路项目和从化大道(一期)、高湖路、温泉旅游大道等市政道路,不断完善北部山区环线公路,“四横六纵”的高速路网正在加速形成。

  2018年,随着地铁十四号线正式通车,从化进入“地铁时代”,不仅方便了市民群众出行,对从化区经济发展也起到了强大的推动作用。而紧随地铁通车,从化区多条高速公路启动建设或建成通车,打开了从化区新的区域发展格局。

  其中,今年9月,从化至黄埔高速公路(下称“从埔高速”)SG02合同段顺利动工,标志着从埔高速从化段朝着全面开工建设迈出坚实一步。据悉,从埔高速一期工程中,从化段长约15公里,项目建成通车后,将在构筑了从化区直连黄埔、番禺区新的快速通道,与多条东西走向高快速路和国省道连接,完善广州东部高速路网上,进一步强化从化区域、中新知识城与南沙自贸区的交通联系。并将增强广州中心城区、产业核心区对从化的辐射能力,加强从化与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联系,更好地带动沿线区域协调发展。

  11月11日,广州至连州高速公路花都至从化段正式动工建设。广连高速公路花都至从化段,起于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竹湖村,接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第二高速公路,终于广州市从化区鳌头镇五丰村,接广州从化至清远连州高速公路。广连高速公路花从段的建设,对完善省高速公路网规划,打通规划广州至连州高速公路“断头路”,服务广州建设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构建平行于京港澳国家高速的南北交通新动脉,疏解广乐高速、京港澳高速以及珠三角环线等的交通压力具有重要作用。

  10月12日,途经广州市从化区的汕湛高速公路惠清项目完成交工验收,10月18日上午正式通车。该高速在从化境内的线路约30公里,在良口镇溪头村设置有互通,有效带动从化沿线旅游经济和农业农村发展,对加快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结合片区建设和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从化区将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以及广深“双城联动、比翼双飞”的战略机遇,把从化的交通规划建设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骨架紧密对接,争取同“一核一带一区”的重要节点实现互联互通,夯实助推经济发展的交通基石。

“智能制造”激发经济发展新脉动

  走进稻田深处,一个个约2米高、自带太阳能帆板的设备次第露出来。这是广州从化艾米农场的“秘诀”——农田数字采集站。新采集的大气湿度、每日光照、每日余量等数据经5G传输到终端,经由当地云计算设施处理,生成稻田的“体检报告”,位于天河区总部的科学家实时通过屏幕掌握田间稻苗的健康状况。

  通过先行布局,艾米稻香小镇牢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下的重大机遇,肩负起引领科技农业发展方向的使命。近日,在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合作交流会上艾米稻香小镇-5G智能农业实验室项目的发布,标志着这里的数字农业已进入了新的探索阶段。依托优质生态资源,通过生态农业与人工智能结合,从化区布局打造中国“农智谷”,实现科技赋能农业。

  紧随艾米身后,好莱客定制家居智能化生产项目、星河湾智能家具制造基地(广东煜丰实业)等一批现代化智能家居项目进驻从化打开数字经济应用的新想象。在广东从化经济开发区的好莱客生产基地,一座正在试投产的车间里,个性化设计、各种板材的情况转化为数据,更多的脑力劳动代替了体力劳动,更多的机器代替了人工,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实现大规模柔性生产。目前,除以广州好莱客定制家居智能化生产项目、星河湾智能家具制造基地(广东煜丰实业)为双龙头的产业集群,从化区已累计落户壹家壹品家具有限公司、广州韩居丽格家具有限公司、广州百利文仪实业和广州市德维尔等10余家家居智能生产企业。

  同时,改变以前“跟跑”的模式,从化区锚定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明珠工业园核心区全力打造5G数字产业、智能供应链和粤港澳大湾区(从化)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平台三大产业集群,广东从化经济开发区积极融入广州全局产业版图,进一步嵌入到“双区驱动”“双城联动”发展脉动之中。

  中国电信粤港澳大湾区5G云计算中心项目,拟选址广东从化经济开发区明珠工业园,是唯一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的IDC数据中心,具有数据港的对外联通支撑作用,将成为大湾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基础设施和重要孵化平台。该项目将进一步推动5G与实体经济各行业各领域深度融合,加快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可为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以及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提供数据存储、传输等基础支撑,进一步加速培育催化无人驾驶、远程医疗等对传输时延和速度有严格要求的新经济新业态,促进区块链、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发展。

  过去,缺乏高端关键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导致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势头不如环渤海及长三角区域。为此,广东从化经济开发区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平台,主要通过依托广东莱恩医药(华南最大GLP评价研究技术平台)和华南最大实验动物产业平台等资源优势,专注提供动物实验、药理药效、安全性评价等技术服务,重点解决新药研究从动物试验到临床试验最后一公里的“卡脖子”问题,填补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链关键技术服务平台的空白。

  如今,中国电信5G云计算中心、好莱客、苏宁智能供应链等项目落地,进一步夯实从化的新经济动力,为努力打造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创新示范区奠定良好基础。

商圈、景区扩容提质“搅活”一方经济

  近年来,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核心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实验区从化区始终把生态作为坚守底线,努力守好绿水青山、留住蓝天白云,做大做强生态环境品牌,让从化这座“魅力之城”在蓬勃发展的浪潮中,散发着独特的诱人吸引力。

  从化深入实施特色小镇“网状”特色空间布局战略,推进“五个美丽”行动,激发了从化乡村发展活力。西塘童话小镇、西和万花风情小镇、生态设计小镇、南平静修小镇、艾米稻香小镇、莲麻小镇等20个特色小镇以点为基、串点成线、连线成片、聚片成面,不仅成“网红”景点,吸引众多游客“打卡”消费,更带来了世界生态设计大会、从都国际论坛、全国民宿大会和国际山地马拉松赛等国际国内高级别活动,为从化带来互联网消费、农业观光、文旅、会展、餐饮、教育等多项现代服务业收入。

  “中国温泉之都”“北回归线上的明珠”“中国文化生态旅游示范地”“中国最佳旅游度假胜地”“中国优秀生态旅游城市”“广东省文明城市”“广东省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示范市”……一系列实实在在的荣誉,提高了从化的知名度,实实在在的绿色、生态、宜居,提高了从化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此外,从化区紧抓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契机,加快促进消费提质升级,自南向北重点建设奥特莱斯(流溪津里)、海塱步行街、永福漫街三个消费地标,规划建设一批专业型、主题型的商贸综合体和中央商务区,释放城市发展新活力。

  以流溪河为轴,依托温泉码头广场、鸭洞河一河两岸等区域,一批夜间经济集聚区正在假日期间逐步成型,点亮“羊城夜市”夜经济的“山城灯火”。

  国庆节假期,位于太平镇流溪津里商圈的壹悦广场开启试营业,吸引了众多游客、市民关注。作为大型商业综合体,壹悦广场汇聚购物、餐饮、娱乐、休闲等业态于一体,提供吃、喝、玩、乐、购一应俱全的消费体验,未来将成为从化南部的新晋“网红”休闲娱乐打卡点。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粤创街一期(永福漫街)里人气爆棚。优美的环境,时尚的商店,各类特色美食,让游客流连忘返。粤创街一期(永福漫街)以其浓郁的本地特色和双创元素已然成为集休闲、娱乐、创新于一体的城市发展新名片和“网红打卡地”,搅活了温泉风景区的夜经济。

  深耕从化绿色发展产业链,布局环大学双创街区、一村一品产业街区、粤菜文创街区三大特色街区,立足温泉,面向全市,粤创街将推动打造全市首条乡村双创产业带。

完善公共配套增进民生福祉

  一个个优质产业项目落户,背后是片区医院、学校等公建配套完善所提供的强力支撑。

  近年来,从化区进一步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扎实推进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从化妇女儿童医院共建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区中医医院迁建、省中医院从化国医健康医疗中心、惠仁医院等项目,推动实现三甲标准医院科学布局、辐射全域。

  10月20日,区中医医院迁建工程项目正式动工。该项目总投资10.6亿元,是从化区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同时也列入广州市2020年“攻城拔寨”重点项目,未来,该院将建成为一家规划床位数达800张、总建筑面积约115820平方米的二级甲等综合医院。项目建成后,区中医医院将承接原“从化人民医院”的功能,完善和扩大服务内容,在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基础上,坚持中西医并重,打造广州北部地区医疗高地,为增进从化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贡献。

  除了大力推动区中医医院项目建设外,从化区在今年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不断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大力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推动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门诊综合医疗区项目、广东省中医院从化国医健康医疗中心、太平镇中心卫生院迁建项目、广东珠江惠仁医院养老护理中心等一批医疗卫生机构建设项目齐头并进、全面开花。

  日前,在“产城融合 流溪新生”从化区产城融合发布会上,珠江惠仁康养(从化)国际社区首次面世。惠仁康养国际社区是由珠江人寿联合国内外专业医疗结构倾力打造的大型综合医院——珠江惠仁国际医院的首期工程,是涵盖了医疗门诊、医疗康复中心、康复护理病床及协护、活力康养床位的高端CCRC社区。

  今后,该项目将紧抓区位优势,打好“自然生态专业医疗+康养社区”优质资源组合拳,由规模扩张向集约化、个性化发展,力争打造国际行业标杆的康养示范中心,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旅居高地、世界知名的生态康护中心、国际康养旅居目的地。

  在教育配套方面,近年来从化区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学前教育优质学位,大力推进广州市第六中学从化校区建设,全面推进雅居乐小学扩建、从化五中等重点项目建设,以引进省、市属优质学校落户、引进优秀人才等,满足群众对“上好学”的期盼。

  今年7月,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与从化中学合作共建签字仪式在从化中学举行,标志着两校合作共建正式启动,未来三年,双方就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工作、学生培养交流等方面进行合作共建。目前,从化区引进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大南方学院以及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州市执信中学、广大附中等著名高校和省、市属优质学校落户,高层次的管理团队引进,为从化区的基础教育植入“优质基因”,使教育资源的数量、质量均得到提升。

  未来,随着一批教育、医疗项目的投用,从化区公共服务配套将迎来质的飞跃,一幅营商环境优化、产城融合发展的图景也将呈现眼前。

相关附件
相关内容
政府网站找错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