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2018年广州群众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分别高达98.4%和97.8%

  • 听全文
  • 2019-02-2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2019年广州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于2月28日召开。会前,记者从广州市委政法委了解到,人民群众对广州政法工作打出了“阅卷分数”:2018年广州群众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分别高达98.4%和97.8%。

春华秋实又一年,砥砺奋进谱新篇。回眸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广州市政法工作成效卓著、亮点纷呈的一年。一年来,广州政法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上级政法委大力指导和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围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广州、法治广州,积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和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广州勇当“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排头兵保驾护航。

在广州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之际,我们盘点了2018年度广州政法工作取得的八大优异成绩,请您“阅卷”。

成绩1

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广州市委政法委大力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迅速落地实施“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等调研成果,重大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6.4%;创新人民调解工作,建立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全面铺开信访调解、律师调解、涉外调解和商会协会调解工作,共调解矛盾纠纷6.43万宗,成功率达99.45%,涉及金额约17.66亿元。

在大力化解矛盾纠纷的同时,注重从源头防范治理矛盾纠纷,广州市委政法委牵头市住建委、市人社局等部门在建设领域推广用工实名制和工程款工资款分账管理,实名登记工人22.4万人,发放工人工资总额超过20.4亿元。2018年,广州市建设领域重大劳资纠纷同比下降93%。值得一提的是,增城区实行风险分级管控机制,新塘环保工业园76家污染企业停止排污。

成绩2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走在前列

黑恶势力是社会的毒瘤,严重危害经济社会秩序。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广州市委政法委精心组织,多措并举,着力推进扫黑除恶不断取得新成效。中央扫黑除恶第8督导组认为,扫黑除恶工作广东走在全国前列、广州走在全省前列。

为解决涉黑涉恶犯罪关联证人往往缄口不言、拒绝出庭作证的问题,广州市委政法委牵头市直政法部门在全国率先出台证人保护规定,鼓励群众大胆揭发、如实作证,被人民网、中新网等中央媒体报道;为进一步加强黑恶线索摸排,率先在全省开发微信举报小程序、出台举报奖励制度,发放全省第一笔举报奖金。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广州市政法机关紧盯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聚焦重点问题,打掉多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和涉黑涉恶团伙,数量居全省第一。切实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精准整顿一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坚持边打边建边治,有力推动拆违(治违)、环境治理、“散乱污”整治等工作。

严打黑恶犯罪的同时,扎实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充分调动和激发人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性、主动性,广州市扫黑除恶办和全市11个区分别组建扫黑除恶宣讲队。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400多场宣讲活动,做到“每区都有宣讲队、每周都有宣讲会”。其中,花都区扫黑除恶宣讲进祠堂活动得到中央扫黑除恶第8督导组好评,中央媒体作过专题报道。据调查,群众对扫黑除恶知晓率达93%。

成绩3

群众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持续居高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过去一年来,广州政法铁军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社会治安呈现“两降两升”的良好态势:案件类警情同比下降14.2%、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3.2%,刑事破案数同比上升8.6%、破案率同比上升5.7个百分点。全市发生命案压减到百宗以内,同比下降36.2%,实现100%破案,平均破案用时12.6小时。破获电信诈骗案件4086宗,同比上升19.4%;破获食药环案件785宗、黄赌案件1531宗。根据中山大学城市社会研究中心最近调查数据,2018年,广州市群众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分别高达98.4%和97.8%。

改革创新,勇立潮头。广州市政法机关高度重视政法智能化建设,加快推进现代科技手段与政法工作深度融合。推广运用“四标四实”成果,将数字广州基础应用平台与来穗、市场监管、水务、公安、国土规划、住房建设等26个部门的应用系统进行对接。大力推进“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防控风险能力水平。在全市推广以街道综治中心为依托,组建一支队伍联勤执法,实现社会治理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无缝对接。同时,有效推进“雪亮工程”示范城市建设,全市建成视频点位152万个,联网共享12.2万路,排在省会城市前列,市、区、街(镇)三级综治视频应用平台全部建成。

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是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一部分。广州市政法机关高度重视做好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积极探索创新特殊人群管理服务方法,如建设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应用系统,去年肇事肇祸案件下降47.4%,致死亡人数下降83.3%;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执行率保持在99%以上,在全省排名第一。重视加强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市属监狱、戒毒场所未发生监管安全事故,保持持续安全稳定;重视健全刑满释放人员救助帮扶体系,去年5月24日,司法部在广州召开全国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工作座谈会。

成绩4

社会治理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为推动广州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广州市委政法委积极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牵头制定《广州市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走在全国前列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等文件,认真组织开展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问题综合整治和专项治理。4个重点治理街镇、11个挂牌整治街镇、4个重点关注街镇均取得阶段性成效,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下降15%。海珠区凤阳、大塘地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工作成效明显,人民南周边地区重点整治、白云区大源村创新社会治理顺利启动。

毒品已成为诱发违法犯罪、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一个重要因素。全民禁毒工程成效显著,在全省考核评比中列第一名,“一个平台、两支队伍、三项机制”创新举措得到国家禁毒委和省禁毒委的肯定,国家禁毒委、省禁毒委分别宣布取消对白云区、花都区挂牌整治。

为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广州市政法机关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七进”活动,建立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机制,广州普法工作先后4次被央视报道,从化区吕田镇莲麻村等三个村(社区)获评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全市90%的村(社区)达到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广州大力实施养老大配餐提升工程,建成长者饭堂1002个,群众知晓率95.4%,满意率84.8%,经验做法被中央改革办宣传推广、入选全省10个改革典型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

成绩5

百万“广州街坊”守护羊城平安

平安城市,万民共建。广州市委政法委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探索“理念公益化、动员社会化、工作平台化、队伍组织化、项目品牌化”群众工作新机制,以“地缘”“业缘”“趣缘”为纽带,组建“广州街坊”群防共治队伍,成为聚合百万人的基层社会治理重要力量,涌现出“荔湾如意平安骑队”“从化清峰侠”“花都秀全大妈”“黄埔无人机巡防队”“地铁红棉侠”等近百个各具特色基层治理子品牌,充分发挥其社情民意“信息员”、邻里守望“巡防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平安法治“宣传员”作用。

“广州街坊”已成为基层自治不可或缺的力量,协助警方一同守护羊城平安。截至目前,“广州街坊”共开展2500多场次群防共治活动,其中“红棉侠”进地铁活动,90万人观看网络直播,影响广泛;发动200多万人次参与社会面治安防控,举报线索4240条,助力公安部门破案3367宗;参与调解案件纠纷64332件,调解成功63978件,使社会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

全面推进街(镇)平安促进会建设,确定第一批8个基层培育点和13个创新项目,建立来穗人员党委6个、来穗人员党总支5个、来穗人员党支部200个,来穗人员志愿服务队员达50多万人。分类打造越秀区农林街物业自治等7个示范单位,番禺区东环街被列为全省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项目示范单位。建成镇(街)、村(社区)各级城乡社区居民议事厅2830个、城市社区协商示范点170个、农村社区协商示范点56个。

成绩6

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水平大幅提升

2018年7月底,600多名各界人士云集广州国际媒体港,参加广州市委政法委主办的一场别开生面的“2018广州法治秀”,708万观众通过网上直播围观本次活动,共同参与、见证广州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十大案(事)例的评选发布。据悉,此次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十大案(事)例评选,首开全国先河,树立广州营商环境改革领跑者形象。

为加快推进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广州市委政法委加强政策协同配套,把“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25条意见”落地落细,着重加强对民营企业等产权平等保护;创建珠三角法治政府示范区,市区两级取消证明事项430项,成为全国清理证明事项最多的城市,《广州市依法行政条例》获中国法治政府奖;推动法律服务业发展,推出“法律服务惠民企”15条举措,在全国建设首个合作制公证机构,推行律师调查令制度和电子律师执业证、实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61名律师入选司法部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库,执业律师人数、公证办证量、司法鉴定案件量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

为进一步搭建理论与实务沟通交流的桥梁,先后举办三场广州地区高校法学院院长论坛,不断加强中立法律服务社建设,成立粤港澳大湾区仲裁联盟等高端法律服务机构,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暨“一带一路”法律集聚区。

成绩7

法治广州建设工作卓有成效

“法者,治之端也。”广州市政法系统全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动法治广州建设工作更加扎实、更有成效。

广州法院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去年全市法院受理案件46.4万件、办结40.6万件,法官人均结案357件,同比分别上升8.9%、14.0%和9.8%;办结执行案件12万宗,实际执行到位174.3亿元,同比分别上升6.6%、85.5%。深入推进“送必达、执必果”试点工作,“送必达,执必果”试点经验受到最高法肯定并向全国推广。2018年9月28日,广州互联网法院正式挂牌成立,这是继杭州互联网法院、北京互联网法院成立后的全国第三家互联网法院。

去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77752件、同比上升12.94%;其中,受理审查逮捕案件20404件、同比上升5.12%;受理审查起诉案件23827件、同比上升2.95%。探索刑事速裁“广州模式”,打造的认罪认罚从宽2.0版,起诉案件数占总数的59.6%,上诉率仅2.15%。公益诉讼工作经验得到最高检充分肯定,《检察日报》头版头条报道。

广州司法行政机关着力构建全覆盖、全业务、全时空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去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承办法律援助案件24185件,提供法律咨询43275人次,挽回经济损失12.9亿元;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实现全市所有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服务群”全覆盖;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建设,建成市、区、街(镇)、村(社区)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强化“智慧司法”应用。

广州仲裁委员会去年共受理案件近19万件,位列全国第一,总标的644亿元,同比增长112%和16%,其中网络案件超过16万件,网络仲裁的领先地位和发展模式获国家有关部门充分肯定。

成绩8

政法队伍忠诚履职敢于担当

打铁还需自身硬。全市政法工作取得优异成绩的背后,有着一支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过硬政法队伍。

去年,广州市政法系统涌现出一大批事迹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广州市法院荣获省法院记“集体三等功”;广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欧名宇作为唯一一名广东省检察系统人员,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政法系统新闻影响力人物”;南沙区法院、花都区花东司法所、天河区林和司法所、增城区凤馨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等44个单位,荣获全国先进集体;法院系统陈海仪、检察系统张宇筠、公安系统莘俊、司法行政系统赖英艳等65位同志,获评全国先进个人。

广州市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作用,推动全市政法战线工作不断深化和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政法队伍。去年以来,先后组织5期全市范围专题培训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抓,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对100名在党的十九大和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维稳安保重大专项工作中作出较大贡献的政法维稳综治干部记三等功。组织开展2016-2018年度广州市维稳及综治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暨第七届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评比表彰宣传工作。

2019年,广州政法战线将按照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的部署,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4”工作举措,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贯穿全年政法工作的主线,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作为坚持党的领导的主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和成效上,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和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为广州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全面上水平、着力建设国际大都市、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打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