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广州市统计局发布今年1~2月份经济运行情况

  • 听全文
  • 2020-03-3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网购消费突出 外贸新兴业态表现好

  3月30日,广州市统计局发布了今年1~2月份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月份以来,广州市在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不断强化保障,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基本民生保障良好,全市经济实现有序运行。其中,网络购物、居家办公等大幅增长。

  广州市统计局也表示,随着各项援企稳岗政策措施的落地实施和逆周期调节力度进一步加大,政策性利好因素将提振市场信心,逐步对冲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现代市场研究所所长何江表示,广州今年前两个月经济运行指标表现在预料之内,“整体表现好于预期,并呈现出不少看点。”

  看点一:口罩产量增长3.7倍 新产业有活力

工作人员将口罩装箱。

  2月21日,广州市番禺区兴世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制造出每分钟生产1000个口罩的全球最快口罩生产线。一个月后,再成功制造每分钟生产3000个儿童立体口罩设计速度生产线,日产能预计为400万个口罩。截至3月22日,广州口罩日产量已突破1500万,实现了从最初的极度匮乏到紧平衡再到基本满足的转变。

  广州市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虽然全市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1.8%。但与防疫相关的医疗防护和生活所需物资增长较快,其中,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业行业中,生物药品制品制造业、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制造业分别增长21.1%和7.1%。医用口罩、口罩产量分别增长1.2倍和3.7倍,中成药产量增长4.5%。部分高新技术产品保持良好增势,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36.2%,光缆产量增长15.2%,服务器产量增长14.8%。

  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表示,广州拥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和国家医药出口基地叠加优势,疫情防控科技创新攻关将带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有望成为广州培育经济新动能的一张王牌。

  看点二:基本民生得保障 网购消费活跃

中大科技园外,居民来取快递。

  “今年以来除了买菜,其他的生活用品,包括小孩子的学习资料等是在网上购买。然后去小区门口取就行了。”家住天河区的章女士已经将自己的逛街购物需求搬到了互联网上。根据广州市统计局数据,互联网等新兴消费已经成为广州消费亮点。今年1~2月份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23.03亿元,同比降14.0%。但限额以上粮油食品类、中西药品类、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保持两位数增长,同比分别增长为47.7%、22.1%和22.2%。

  何江表示,广州全市今年前两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仅上涨4.5%,反映疫情期间基本民生得到了良好保障。另一个突出亮点是,居家办公、学生上网课、智能家电、网络购物等新型消费、无接触消费高速扩张。

  疫情期间网购模式更凸显优势。今年前两个月,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5.8%。同时,网络销售大幅增长,全市线上住宿餐饮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餐费收入同比增长43.3%。

  看点三:公共服务和技改类逆势增长

5G警用巡逻机器人

  广州市统计局3月30日表示,1~2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2.4%。而同期广东省固定资产投资下降了21.4%。分领域看,广州1~2月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3.4%。主要工业行业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延续上年的增长势头,同比增长1.3倍;汽车制造业完成投资增长31.5%。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9.4%,其中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投资增长81.8%;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分别增长1.5倍和40.2%。

  何江告诉记者,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今年1~2月,虽然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但汽车制造业等投资增长势头也很好,广州稳投资取得了显著成效。因此,随着我国“新基建”启动提速,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有力推动广州投资增长。

  看点四:市场采购出口增七成

  今年前两个月,整个广东进出口贸易有所下降,也有不少指标表现较好。其中,1~2月,广东市场采购、跨境电商均位居全国首位,全省市场采购出口增长1.8倍,出口规模居全国第一。广州也维持良好状态。外贸新兴业态表现良好,市场采购出口224.8亿元,增长74.5%,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38.1亿元,增长13.5%。

  有企业表示,今年3月份已经连续向境外发货,“整个3月,我们海外发货已经超过80批次,涉及国家37个。截至今天,我们暂时没有出口单是直接因为疫情而暂缓发货的,当然发出去的货在路上会随时跟进目标国家的防疫管控,有部分或因疫情而影响运输时间,这个我们已和客户加强沟通,客户也是理解的。”广州一位国企人士称。

  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说,虽然1~2月份广州外贸受到一定影响,商品出口小幅下降。但广州作为国际商贸中心,跨境电商等外贸新兴业态表现良好,表现出很强的国际吸引力。“市场采购出口大幅增长,跨境电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稳外贸广州交出一份很不错的答卷。”何江认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