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银行定制方案 企业保住大单

  • 听全文
  • 2020-04-0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面对疫情 广州加大金融支持 助力外贸企业渡过难关

疫情防控期间,银行加大对外贸企业的金融支持。

  “我们公司近期模拟了一些中欧或欧洲的空运成本发现,往来欧洲的航线,运输成本上涨了至少50%。”全球疫情进一步蔓延,我国外贸进出口不稳定性增加。面对这种情况,外贸企业通过综合运用多种金融工具、货物拼车降成本、“调头”转内销、转移部分产能生产防疫物资等方式渡过难关。

  统计显示,目前我国进出口企业数量为641万余家,其中,广东省拥有的进出口企业最多,达182.3万家。今年1-2月,广州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达到38.1亿元,同比增长13.5%,位居全国第一。

  案例一:资金周转有问题,大单差点“泡汤”

  广州加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药品、医疗用品批发进出口贸易企业。全球疫情暴发后,国外对医疗物资需求剧增,加泰公司计划扩大采购,却因资金周转问题差点丢失了千万元订单。

  加泰公司董事长吴鑫欣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国外采购商习惯使用信用证方式结算,且在向上游订货时,仅需预付10%至30%的定金。但是疫情之下,口罩等医疗用品成为紧俏物资,国内生产工厂要求全额预付,不愿接受信用证,而国外的采购商也不愿意在未收到货的情况下全额支付。

  “当时非常着急,如果让我们公司垫付,我们又没有这么多的流动资金;但如果支付方式谈不下来,1000万元金额的订单就‘泡汤’了。”吴鑫欣告诉记者,这时候,她想起了一直合作的中国银行。没想到,中行提供的金融产品服务方案解决了加泰公司的燃眉之急。

  据介绍,中行通过为信用证受益方提供融资的方式,满足生产工厂的要求,并派员亲自到工厂进行方案讲解,促成该笔交易顺利完成。针对企业的资金缺口,中行同时为其提供1000万元贷款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真的是帮了大忙,我们还专门给中行送去了锦旗。”吴鑫欣说。

  记者了解到,疫情在海外蔓延,很多外贸企业受到较大影响,多家银行加大了对外贸易企业的金融支持。如广州中行在同业中率先与市商务局联合推出“扩内需、稳外需、助企赢”专属金融服务,面向广州地区外贸商贸、仓储物流、生活物资保障、医药制造、生物研发等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包括专属融资通道、专属结算便利、专属保障服务等。

  案例二:货物拼车“出海”,降低物流成本

  海外疫情暴发,导致外贸企业出口成本上升。一位跨境电商老板告诉记者,最近几周时间,航班每天都在减少,空运成本上涨较为明显。海运虽然相对便宜,但船期太长。“我们公司近期模拟了一些中欧或欧洲的空运成本发现,往来欧洲的航线,运输成本上涨了至少50%。”

  对此,广州卓志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杨娟告诉记者,此前公司对跨境电商网购保税商品与一般贸易货物进行了拼车出口,实现了不同贸易主体的货物也能拼车,能够尽量降低企业“出海”成本。

  也有外贸企业“调转船头”,开拓国内市场。森骏卓越精密模具(深圳)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从前年开始就有出口转内销的转型考量。“以前我们的产品是100%对外出口的,这两年逐渐开始增加了内销的比重。去年内销提升了30%,未来希望提升至50%。”

  分析:外贸短期困难,长尾商品出口长期有优势

  广州市贸促会副主任张超平表示,当前我国出口企业面临的问题,已经从此前的到岗率低导致的产量减少,转向全球疫情蔓延、工厂大面积停工导致的出口需求下降。海外市场在生活必需品和半成品需求大幅下降的同时,却出现了抗疫物资供不应求的状况。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外口罩缺口、需求量都较大。近期各国驻穗领馆纷纷向广州市贸促会咨询抗疫物资生产与供应情况,有的还提出协助采购抗疫物资的请求。与此同时,目前广州口罩产能达1500万只/天,足以满足内需,也需积极拓展海外销路。

  “我们注意到,国内防疫物资在出口的过程中,面临各环节壁垒、海外准入差异大、产品质量认证等多方面问题。为此,4月1日,广东省首个抗疫物资出口联盟正式成立,打通产品端、流通端、认证端、需求端以及海关、保险等各环节壁垒,形成全产业链闭环,支持企业防疫物资顺畅出口。”张超平告诉记者。

  对于当前我国外贸企业面临的形势,广东亚太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暨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陈海权认为需要辩证看待。短期来看,国外疫情超出预期,大量航班因此暂停,尽管一些紧缺物资还有流动,但贸易通道受阻,未来2-3个月外贸仍将处于比较困难的状态。

  但长期来看,中国依然是全球制造业大国。他表示,从目前我国大多数跨境电商的经营来看,主要以出口长尾商品为主,追求性价比;国外则经营时尚类的头部商品较多,注重品牌效应。当前经济下行的预期之下,全球市场需求总量可能会有所下行,但对于性价比高的长尾商品的需求量反而会增加。从这个层面来看,外贸通道畅通之后,我国外贸企业仍有一定优势。

  政策:加大运用金融工具支持外贸企业渡过难关

  3月31日,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有序开展医疗物资出口的公告》,支持企业有序开展医疗物资出口,并保证产品质量安全、规范出口秩序。

  记者从广州市商务局了解到,当前广州也加大运用金融工具支持外贸企业渡过难关。对中小型外贸企业购买出口信保给予保费补助;对受疫情影响、还款压力较大的信用证结算企业,协调银行部门申请延长押汇期,避免企业资金流断裂。并制定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进出口重点企业名单,协调银行金融机构制定专项金融产品,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提供优惠的贷款利率,减免企业手续费用。

  统计显示,今年1-2月,广州市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达到38.1亿元,同比增长13.5%,位居全国第一。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