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广州市举办首批新基建重大项目签约及揭牌活动

  • 听全文
  • 2020-05-12
  • 来源:白云时事
  • 分享到
  • -

  近日,广州举办首批数字新基建重大项目签约及揭牌活动,总投资规模约1800亿元的项目集中签约、揭牌。来自白云区的维腾德润大数据及新能源研发应用中心项目、通达电气车联网产业园、超讯通信云计算中心及新一代通信设备研发生产基地三大数字新基建重大项目也正式签约,总投资为25.5亿元。接下来,白云区将全力做好这3宗项目的服务工作,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建设、投产。

  去年5G基站建设数量全市第一

  作为广州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中心城区,白云区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特别是近年来,白云区紧紧把握新形势新机遇,按照省、市相关部署要求,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全力推动5G网络、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早在2017年,白云区便逐步谋划新基建布局,与华为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共建云计算“三中心一平台”(云计算数据中心、云产业运营中心、创新展示中心以及云产业发展平台),助力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2018年全面启动智慧白云建设,出台了《智慧白云建设工作方案》和《智慧白云建设规划纲要》。

  与此同时,白云区全力落实省、市关于加快5G建设发展各项工作部署,于去年4月3日与华为公司、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全市率先全面布局5G发展,全年共建成5G基站3066个,数量全市第一。

  在物联网方面,去年白云区累计建设窄带物联网(NB-IoT)基站1556座,窄带物联网连接数是2018年底的两倍以上,今年白云区将累计建成窄带物联网基站2396座。

  54个数字新基建项目总投资近2000亿元

  今年以来,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白云区进一步强化重点项目牵引带动,全力推进425个攻城拔寨重点项目建设,总投资近1.2万亿元,年度投资达1540亿元。其中,数字新基建项目共54个,涵盖5G及网络应用、创新基础设施、数字基础设施等7大领域,项目总投资近20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2亿元。就在4月28日,白云区再次牵手华为公司,签署了投资框架协议,建设广州华为研发中心,将进一步抢占两化融合、智慧城市、5G等产业战略高地。

  此次广州市首批数字新基建重大项目签约及揭牌活动,白云区共有3个项目纳入其中,总投资额达25.5亿元。

  副区长张文涛表示,接下来,白云区将全力做好这3宗签约项目的服务工作,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建设、投产。同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紧抓中央及省、市重大政策机遇,继续精心策划新基建项目,助力提速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进程,为全市、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育强劲的新动能。

121212.jpg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