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广州加快开办企业“一网通办、一窗通取”改革进程

  • 听全文
  • 2020-07-27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上半年实有市场主体同比增13%

  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是新时代赋予广州的使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广州市委市政府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市“一把手”工程统筹推进,各级各部门积极落实部署要求全力推进改革。2018年以来,广州先后实施营商环境1.0、2.0、3.0改革,改革持续深化细化,不断提速升级。

  今年,广州开启了营商环境3.0改革,对标世界银行评估标准,对照国内外最佳实践,以最高最好最优为目标,坚持以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导向,持续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无论是企业开办、登记财产,还是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数字政府建设,围绕企业便利度、企业家的获得感,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

  7月27日起,广州日报推出系列报道,对标世界银行和国内营商环境评价,聚焦广州优化营商环境的探索与实效,展现这座城市是如何通过刀刃向内的改革举措,让各类市场主体更添活力,经济发展生机勃勃。

  7月20日,渣打环球商业服务(广州)有限公司经由天河区企业登记机关核准,正式落户广州。项目确认选址落户初期,登记机关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对接,全程负责跟进注册登记事宜,最终顺利完成该公司注册登记,核发营业执照。据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数据,2020年上半年,广州实有市场主体246.63万户,同比增长13.08%,其中企业138.64万户,疫情防控期间仍保持高位增长20.16%,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目前,广州开启营商环境3.0改革,对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标准,主动聚焦企业群众简便办成“一件事”诉求,全面推进新一轮开办企业便利化改革,优化服务,推出开办企业“一网通办、一窗通取”新模式,助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广州样本”。

  很省事:办企业全程“最多跑一次”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加快开办企业“一网通办、一窗通取”改革进程,不断升级优化“广州市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将原来申请人需分别到多个部门填报22张申请表共469项信息,办理“照、章、税、保、金、银”(营业执照、印章、税务发票、社保登记、公积金、预约银行开户)等多个事项进行全面整合,实现申请人只需登录一个平台、进行一次认证、一表填报55项信息,即可一步办结。

  由此实现多项办理结果“一窗通取”。一网通平台实现各部门同步采集、实时共享开办企业信息,后台同步联办,最快半天办结,申请人在“一窗通取”专窗一次性领取纸质营业执照、印章、发票和税务Ukey的“大礼包”,同步完成就业和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实现开办企业全程“最多跑一次”。

  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广州实有市场主体246.63万户,同比增长13.08%,其中企业138.64万户,疫情防控期间仍保持高位增长20.16%,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超智能:企业群众办事像“网购”

  在推动改革过程中,广州坚持走信息化、智能化道路,通过大数据、区块链实现科技赋能,力求让企业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快捷方便。包括积极推广智能审批,将广州商事制度改革前期已取得良好成效的企业名称、经营场所、经营范围“三个自主申报”,及在全国率先实现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无人审批等先进技术,统一整合到一网通平台,全面实现地址、经营范围、表单事项标准化,以标准化比对为基础,提升平台智能无人审批效能,推广商事登记“秒批”全覆盖,助力开办企业全流程最快半天办结。

  其次,普及掌上简易办企,创新发布一网通微信小程序,引入区块链、人脸识别等技术,申办、刷脸、签章、扫描一站式单设备简易完成;并精准提高申报速度,全面压缩88%的业务办理填报项,增设在线QQ、微信优质咨询服务,设置短信提醒各环节办理进度。

  减成本:新措施每年为企业减成本超1.7亿元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实现开办零成本利企,实施新开办企业免费领取一套4枚印章;落实税控盘改革,新开办企业统一免费领取税务Ukey。据悉,两项改革措施每年可为企业减少成本1.7亿多元,广州迈进开办企业政务办理“零成本”时代。

  与此同时,加强政策宣讲暖企,及时公布最新政策措施,汇编有关知识问答、办事指引,运用直播、微视频、微信公众号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形式提升政策知晓度。另外,强化培训引导助企,通过视频会议等灵活形式组织各级窗口一线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和服务培训,要求每一名导办人员做到熟练使用一网通平台,熟悉“一窗通取”流程,提供优质、精准、细致的服务。

  全推广:10月全面实现一网通办、一窗通取

  记者了解到,广州开办企业“一网通办、一窗通取”模式于2020年3月在5个区试行,5月在全市全面推行,集成了包括市场监管、公安、税务、人社、公积金管理等政务服务和银行服务,由以往的单个部门改革向多个部门联动改革转变。

  如今,多数申请人和中介机构选择在经营场所、家里通过网上办理,到现场的则在导办人员的帮助下通过自助终端快速办理。据悉,目前通过一网通平台开办企业的办理率已达95%,预计在10月左右达到全覆盖,届时,广州开办企业将全面取消实体窗口预约、受理,改为网上受理,办理结果一窗通取。

  据了解,下一步,广州将继续着眼于国际营商规则衔接、创新要素引领集聚,持续发力,利用新科技手段助力开办企业再提速、再优化,推进全程标准化、智能化、电子化,不断优化最少环节、最短时间及“零见面”办理,持续提升开办企业办事速度和服务温度,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再升级。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