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优质服务力撑湾区发展

  • 听全文
  • 2020-07-27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发布五星认证社会责任实践报告

  七月的广州烈日炎炎,用电负荷屡创新高,在广州电力展示馆内,沙盘模拟出的遍布城市的电力网架正源源不断地将电能输送给千家万户,为城市发展持续“充电”。

  近日,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发布了2019年社会责任实践报告。报告由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评级委员会认证为五星,以“光耀文明 能动湾区”为主题,讲述广东电网建设品牌强企,以“挖掘粤港澳大湾区资源禀赋推动品牌落地、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势能提升品牌价值”双定位,探索实践“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子品牌”提升计划,助力南方电网达成世界一流品牌的努力和作为。

  一流电网支撑湾区发展

  新基建持续提速

  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党员服务队为用户检查供电设施,确保用电安全可靠。(广州供电局提供)

  2019年,广东电网着力创建全国最好世界一流省网企业,以坚强可靠的智能电网支撑湾区建设,用优质高效的能源服务光耀城市文明。

  2019年,广东电网印发了《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全面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2年)》,构建与国际一流湾区相匹配的电力保障,达到同类区域可比的世界一流水平。供电可靠性领跑全国的珠海供电局正是广东电网构建本质供电可靠,力挺湾区建设发展的“金字招牌”。琴韵变电站采取了国际领先的智能运行控制技术,可实现“不停电检修”,大大降低了故障率,有力地保障着对澳门供电能力。

  广东电网还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通过加快推进新基建建设,助力湾区发展。今年4月,世界首条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示范工程昆柳龙直流工程的广东受端交流配套工程提前建成。

  “精新”服务带来更优用电体验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效率很高,为我们企业生产提供了电力保障,非常感谢。”佛山康特博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小军如是说。这次报装仅12天就实现送电,还省下了近50万元的接电成本。李小军良好的办电体验是广东电网创建现代供电服务体系,打造湾区“获得电力”新标杆的缩影。

  2019年,广东电网提出优化营商环境“五精五新”服务品牌,大力压减用电报装流程,实行投资界面延伸至客户用地红线政策,实现22项办电业务“一次都不用跑”,在湾区推行200千伏安及以下小微企业办电“零成本”举措,2019年为客户共节约用电投资超75亿元。

  2019年,大湾区首个电力营商环境体验中心在广州南沙与公众见面,实现了全业务自助办理,更能提供临时电租赁、企业节能诊断等增值服务,给予客户极为便捷、智慧的服务体验。

  创新驱动赋能“三商”转型

  产业发展走出新路径

  2019年,南方电网提出向智能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广东电网通过推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促进能源产业发展,落实“三商”转型,满足湾区用户更深层次、更多元化的用能需求。

  珠海供电局打造了首个通过国家能源局验收的“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项目打造了开放的能源互联网生态,有效提升用户能源消费体验,支持湾区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

  2019年5月,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再迎关键性突破。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实施了国内首次电力现货交易结算运行。现货市场将充分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运用市场化手段创造崭新的商业模式,优化湾区能源结构和布局,带动储能、电动汽车、分布式电源、智能家居等一系列能源产业发展。

  清洁能源引领能源消费新模式

  绿色发展增添动力

  “欢迎新能源车主驶入充电!”在东莞松山湖太鲁阁公园内,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智能地锁系统成功识别了新能源车辆,数辆新能源汽车整齐排列充电。2019年,广东电网积极将清洁高效的电能推入更多的场景,累计建成充电桩近1.5万个,乘着新基建的浪潮,今年计划继续新建2340个,全力服务绿色出行。

  一直以来,广东电网积极推动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和消纳,为湾区注入绿色动力。3086亿千瓦时,这是2019年广东电网消纳清洁能源的电量,近似于每用2度电就有1度电来自清洁能源,按等量替代煤电测算,达到了减排超2.2亿吨二氧化碳的效果,相当于植树面积达15个广州。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