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城市更新“一盘棋” 白云焕发新活力

  • 听全文
  • 2021-02-24
  • 来源:白云时事
  • 分享到
  • -

  一栋栋高楼取代了昔日的“握手楼”,一个个产业园在旧厂房中诞生,一批批老旧小区脱下“旧衣”焕发新颜……“十三五”期间,白云区聚焦“1358”发展思路,结合“一园一城一示范区”、白云新城、广州设计之都、广州西岸等重点平台建设,“一盘棋”推进旧村、旧厂改造年度计划以及三年行动计划的项目,实现产业转型、品质提升、民生改善,以精彩蝶变书写城市更新的时代答卷。

  五年来,白云区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城市环境不断改善,白云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紧扣民心这一最大的政治

  旧村改造为村民打造优质居住环境

  田心村改造,为白云区增添了第一个旧村改造的范本;陈田村在白云新城片区的建设正如火如荼;小坪村改造也在有序施工中……一场前所未有的城市更新行动,正在白云大地上演。

  旧村改造,事关城市提档升级,更关系百姓安居乐业,是发展所需,更是民生所盼。“十三五”期间,白云区持续优化城市更新政策机制,稳步推进旧村旧厂改造。在全市率先印发《白云区旧村庄全面改造程序指引(试行)》,强调“政府主导、计划引领、规划先行、产业导入、信息公开”原则,规范更新改造工作。

  五年来,田心、小坪、陈田村等旧村改造陆续进入实施阶段,实现白云区旧村改造“零”的突破。而田心村在全市首推通过政府平台公开选择旧村改造合作企业,率先理顺旧村改造土地整合及土地供应流程,树立了阳光改造典范,带动促进旧村改造公开化、透明化。

  “做梦都没想到,村里的孩子也可以读名校。”最近,田心村村民林力勤喜笑颜开。去年12月,白云区联合广州大学附属中学成立白云广附教育集团,广州白云广附实验小学(暂定名)花落田心村旧改项目。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2017年正式进入实施阶段以来,田心村改造项目稳步推进村民签约、房屋拆卸、首期回迁复建安置房建设等工作。如今,复建区内幼儿园和老人活动中心封顶,实现村民100%实签约,村民摇号分房,喜迎新居,公办名校即将进驻,一个个民生“大礼包”陆续兑现。

  而在陈田城中村改造首期安置房地块上,起重机、钩机正来回作业,一派繁忙景象。如今,这里的首期安置房、九年一贯制学校等多个项目已经动工建设,首期商业地块、集体物业、村民住宅签约和拆除工作也同步进行。改造后的陈田村住宅区,教育、医疗、养老、交通、商业设施等公建配套齐全,村民的生活品质将大大提升。

  “首期安置房共有一千多套,按照一栋一套原则,解决村民回迁问题,我们正积极协助改造合作企业加快施工进展,争取在2022年竣工交付。”陈田经济联社党委委员萧能灿表示,目前项目施工进展顺利,在确保工程质量之余,争取按时保质完成安置房的建设工作,让村民早日回村居住。

  同样顺利推进的,还有小坪村城中村改造项目,也是白云区目前开启城市更新改造的3条村里最大的旧改项目。目前,小坪村首期复建安置房样板房开放参观,首期复建安置房正有序施工中,预计2022年交付。整个改造项目总用地面积94.35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167.96万平方米,涵盖商业与住宅,将新建公建配套逾10万平方米。

  随着更新改造成果不断展现,旧村改造将为田心、陈田和小坪村的村民们提供优质的居住环境,拓宽白云区各大片区发展空间,实现集体经济和区域经济共赢。

  打破传统实现有机更新

  为城市转型发展拓展新空间

  “十三五”期间,白云区持续发力,率先打造“政府收储+旧村居品质提升”的“大源样本”;广州设计之都项目成为推进历史违建清拆和村社旧厂房、集体用地连片改造的范例……在城市更新方面,不仅激活了白云区存量低效土地资源,为城市转型发展拓展新空间,更为城市发展引入新动能。

  近年来,大源村的重点整治备受瞩目,解决了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改善了该村的治安、环境等面貌,形成了大源模式。如今,大源村还将打造成全市城市更新改造示范村,实现居民8分钟到达公交站,开门见绿、300米进园,居住、产业、环境品质迎来全面升级。

  具体来说,白云区用“加减乘除”法,打造城市更新的“大源样本”。在规划上做“加法”,编制首个村级国土空间详细规划,制定三年综合整治行动计划和年度实施作战图,走成熟一片、推动一片、滚动实施的路径,加快实施城市更新改造。同时,率先创新“政府收储+旧村居品质提升”的减量规划发展模式,节约集约用地。在品质上做“乘法”,提出“政府收储+更新改造”组合出让综合治理模式,通过政府收储为主、产业升级和环境改善同步推进。在对现有构建筑物的处置上做“除法”,采取强制拆除一批、暂时保留一批、依法没收一批的方式分类处置、逐步消化,切实保障产业、企业发展空间需求。

  目前,白云区正在按照减量规划原则加快推进广州西岸、广州设计之都等更新改造工作。此外,结合钟落潭北部重镇、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广州白云火车站片区、白云四线、白云湖数字科技城等重点项目,集中力量加快五龙岗村、棠涌村、黄边村、红星村等旧村改造工作。

  如果说大源村是旧村居品质提升的样本,那么,广州设计之都项目可以说是白云区利用城市更新政策,推进历史违建清拆和村社旧厂房、集体用地连片改造的典型例子。

  经过近年来的努力,该项目已新增优质载体81万平方米。随着昔日旧仓库、旧厂房的低端物业面貌逐渐淡出人们的记忆,白云城市“新封面”、白云新城片区“新地标”即将在这里诞生。

  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设计之都项目打破了城市更新传统模式的房地产开发依赖,创新用活“土地储备+旧厂房改造+旧村庄微改造+留用地开发+拆违治乱”的组合拳,让白云区城市更新从“各自为战”转化为“片区组团”,从过去简单的“三旧”改造,转向以“存量与增量联动、产业与空间结合、文化与活力并重”为特征的有机更新。

  城市更新奏响白云“蝶变曲”

  赋能白云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白云区城市更新的步伐不断加快。排水管道改造、路面破损恢复、路灯照明安装……一系列城市更新举措向老旧小区延伸,最核心的莫过于通过现代的“绣花”功夫,补齐民生短板,让老旧小区和城市一起发展,让老百姓共享发展成果,享受更好的人居环境。

  楼道粉刷了、屋面防水层修复了,门禁系统升级了,楼道照明设备维修改造了……老人们在公共活动区域里休闲锻炼,孩子们在儿童游乐区玩得欢乐,这一切,勾勒出一幅幅美好生活的画卷。如今,经过一系列的微改造,鹤龙街机床三厂宿舍小区、三元里街华园北小区、景泰街大金钟路48号大院等老旧小区活力焕发,成为了白云区推进老旧小区微改造工作方面的典型缩影。

  据统计,自2018年至今,白云区已完成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57个,通过改善小区硬件设施,增加公共空间的休闲、亲子活动功能,老旧小区脱下“旧衣”,换上“新衣”,居住环境和城市形象实现双提升。

  除了以“绣花”功夫推动老旧小区环境提档升级以外,白云区还以拆促建、拆建结合、遏制新增、消化存量,有力推动城市更新有序开展。五年来,白云区共计治理违法建设超过3000万平方米,拆违总量全市第一,为城市发展释放了空间,为城市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形成了制度治违、科技查违、专项拆违、全民控违的违法建设治理新局面。

  城市的发展,日新月异。五年来,白云大地上的城中村“变”了,老社区“新”了,旧工厂“活”了,城市更新奏响白云“蝶变曲”,焕发老城市新活力,赋能白云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按照白云区“1358”发展思路,结合“一园一城一示范区”、白云新城、广州设计之都、广州西岸等重点平台建设,白云区集中精力推进旧村、旧厂改造年度计划以及三年行动计划的项目。统计数据显示,五年来,白云区新增实施城市更新土地面积近万亩,累计改造面积1060万平方米,正在报审面积超1100万平方米,提供公建配套面积超56万平方米,促进存量用地收储7平方公里,其中用于产业用地5.8平方公里,为高端产业落地提供充足载体,拉动固定资产投资超300亿元。

  这是一场关于城市发展方向更是涉及民生福祉的深刻变革。由拆到建、由破到立、由拓到引,“十三五”期间,白云在变革中不断发力,在城市更新一系列举措下,城市面貌、生态环境得到大幅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增强。 

广州设计之都首批办公楼封顶。

田心村首期安置房交付。(资料图片)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