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大湾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来了 文商旅利好促花都大发展

  • 听全文
  • 2021-04-09
  • 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 分享到
  • -

  近日,广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建设方案》。根据《方案》,两地将全面整合广州北(花都、从化、增城)和清远南(清城、清新、佛冈)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力争将大湾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打造成为国家级生态型旅游经济先行探索区。

  按照规划,到2022年,合作区“五区一县”跨区域合作的体制机制基本形成,到2025年,合作区建设将稳步推进,整体产业布局持续优化,协调发展机制逐步形成。作为合作区先行启动区,花都被委以重任。《方案》明确,花都区要发挥空铁联运发展优势,大力发展贸易新业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影视基地,丰富都市娱乐消费内容,将花都区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综合交通门户及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发展核心区。

  为顺利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建设,《方案》提出推动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携手打造区域旅游共同体、共推文商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等重点任务,并指出了建设合作区所需要的政策诉求。其中,有不少涉及花都区的发展任务和政策支持。

  争取开通香港西九龙到广州北站的直通车次

  《方案》提出,强化白云国际机场国际空港地位。优化白云国际机场航线结构,加快拓展国际市场,完善中转设施布设,提升机场运转效率,实现向国际枢纽逐步升级;加快推进航班频次调整研究,构建科学有序的航班波,并加快T3、T4航站楼建设,推进机场第二高速建设等工作,缓解机场集疏运压力。

  提升广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能级,争取纳入广州市主要铁路枢纽。联合白云国际机场推进空铁联运建设,通过高铁将白云国际机场功能辐射粤北山区和省外地区,丰富白云国际机场空港功能。构建站场联动模式。以现有城市道路为基础,加快开展城市地下有轨电车运输专线及地上专线公交等连通方式的研究工作,助推广州北站-白云国际机场的站场立体联运系统快速发展。

  同时,积极争取开通香港西九龙到广州北站的直通车次。加速广清永高铁、广河高铁、广中珠澳高铁、赣广高铁建设工作,打造大湾区北向对外通道。加速推进广清城际铁路、广州地铁18号线延伸至清远项目、地铁24号线、地铁37号线(14号线三期)、地铁29号线等区际轨道交通线规划建设工程,提升区域集疏运能力。

  打造现代都市旅游产品

  《方案》提到,结合合作区都市商贸、生态自然、温泉康养、特色文化、美丽乡村等特点,依次打造“时尚湾区-趣玩都市”“生态湾区-天然乐园”“健康湾区-回归天然”“文化湾区-艺品经典”“乡愁湾区-外婆味道”等五大主题品牌形象。

  其中,以花都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为核心,利用香港、澳门国际会展中心优势,打造集国际会议会展、商务休闲、都市娱乐、城市乐园等为一体的现代都市旅游产品。

  一是空铁文商旅融合创新发展示范区:发挥白云国际机场和广州北站的“站场联动”优势,以融创文旅城为核心,推动打造广州北部大型文旅综合体,积极创建航空培训体验基地、国内首个电竞S级赛馆、VR/AR体验馆等参与式、体验式项目,打造成大湾区“一程多站”旅游的重要节点。

  二是湾区欢乐之都:立足空港融合发展示范区,以融创文旅城、清远长隆森林公园等为重要节点,提升商业业态质量,打造大湾区都市娱乐旅游典范。

  三是会奖旅游之都:以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从化北部生态区会展集聚区为重点,利用港澳国际会展资源,打造国际会展、节事、会奖旅游全链条。

  在花都开设市内免税店

  《方案》提出,打造跨境旅游购物中心。在广州北站商务区(T4航站楼)依照规定设置离境退税办理点,争取在花都空铁文商旅融合创新发展示范区指定区域内开设市内免税店。探索在广州北站建设空铁联运保税展示体验和购物免税综合体。加快推进广州空港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建设,联合综合保税区和相关会展场所等,打造跨境电商品展销中心,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形成“展示+贸易+物流+互联网”产业链。

  同时,依托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利用港交所的资源促进文旅项目、旅游资源和文旅资产交易的数字化、证券化,探索在合作区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文旅资源交易平台,搭建文旅资源与产权交易服务平台,鼓励港澳及本地的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文旅企业开展股权、收费权、经营权、商标专用权、林权、土地使用权等的交易与抵(质)押融资,鼓励风险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通过平台进入文旅创新创业领域。在空铁文商旅融合创新发展示范区策划举办以文化旅游业为主导的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交易会。

  搭建城乡融合型文旅资源交易平台

  《方案》明确,搭建城乡融合型文旅资源交易平台。支持扩大现有碳排放权交易所的业务范围,依托粤港澳大湾区文旅资源交易平台,推动旅游资产、数字资产交易。探索农村土地、房屋等资产的流转政策,建立旅游民宿资产交易平台。

  同时,完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积极探索生态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机制,推动银行、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与合作区共同设立生态产品转贷基金、生态产品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支持绿色金融债券及其他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吸引一批建设国际认可的绿色债券认证机构集聚。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