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职业教育为白云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 听全文
  • 2021-04-29
  • 来源:白云时事
  • 分享到
  • -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在职业教育发展方面,白云区一直走在过前列,全区已经逐步完成了“技能培训+就业服务+拓展推广”体系化全链条建设,在全面实施“云聚英才计划”的基础上,叫响了“技能强区”“工匠摇篮”口号,技能人才正在成为白云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政校企合作将人才留下来

  近年来,白云区发展不断提速,“1358”发展思路、“强二优三”发展路径、“一园一城一示范区”重大平台建设等蓝图逐步转化为现实,在白云大地上催生出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并发展壮大,“四梁八柱”现代产业体系正在加速形成。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技能人才队伍,才能为白云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把本土技能人才留下来,助力白云发展一直是白云区努力的方向。”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白云区共有职业院校33家,职业培训机构25家,每年培养的技能型人才是一个庞大的数字,但是一直以来,这些人才大部分都处于流失状态,并未留在白云,而近年来白云区企业也处于升级转型中,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

  2020年6月,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万宝集团签订政校企人才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探索白云区人才培养新模式。合作三方将就人才战略规划、人才培养开发、人才精准服务、人才汇聚共享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以“政府搭台、项目牵引、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服务发展”为原则,以人才“培、用、留、享”为切入点和支撑点,推动白云区智能制造转型升级,通过这种方式,将职业院校培养的人才直接过渡到企业,打造产、教、学、研一体化“广东技工”白云品牌。

  这种模式一经推出,马上得到了企业和学校双方的认可,白云区也趁热打铁,推出政校企合作“双百行动”,大批的企业通过政校企三方合作平台,找到了合作学校,目前“双百”行动达成合作的校、企双方已经超过了双100。

  多角度产教融合已是白云特色

  政校企深度合作,为产教融合提供了基础。

  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服装技术项目上,白云工商学院学生温彩云摘得了金牌,而服装行业又是白云区的传统优势项目,因此白云区积极挖掘世界冠军积极带动作用,为其成立了大师工作室,将世界冠军的技能水平转化为白云区产业发展的助力,以此打造产教融合发展的典范。

  笔者了解到,近年来,白云区各职业院校以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为目标,全面提升学生的技能水平。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队伍中,白云区共有51名选手参赛,共参加31个项目,参加人数占全国7.06%、全省的53.1%,整体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在产教融合上,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表现突出。2020年5月,该公司董事长胡德兆经过缜密调研,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完善产教融合治理体系的建议》的提案,结合国际先进经验和我国产教融合的现状提出5条建议。2020年8月,白云电器被纳入广东第一批产教融合示范型企业,建成智能数字化工厂,打造工匠培育工作室,探索首席技师制度,定制“致远之星”大学生培养规划体系,建立培育孵化车间。该公司还创新了党建融合、资源融合、文化融合、人才融合、制度融合,提升员工学历及专业资格水平,目前,产教融合已经让白云电器取得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在推动产教融合发展工作方面,白云区在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发掘创建了几十家“白云工匠培育工作室”,制定创新人才培育方案,为人才成长提供优质平台。通过“师承制”“导师带生”培育模式,鼓励技能熟练职工和技术骨干担任导师,发挥“传帮带”作用,将新人逐步培养成技能精湛、业绩优良的基层管理储备干部和业务能手,推动新技术研发,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

  此外,白云区还积极利用社会资源,着力加强培训平台建设,先后投入资金400万元,建成两个省、市级培训基地。创建“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新模式,制定《白云区职业技能线上培训服务平台搭建工作方案》,全面公开征集线上培训服务平台及数字资源,并为各行业、企业,各职业院校、培训机构、人力资源机构等,提供实用培训线上技术支持,大力推行企业职工线上适岗培训。去年以来,共为683家企业82182人次提供了职业技能培训,644名从业人员通过培训考取了职业资格证书。

  三大工程让职业教育覆盖全区

  “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广东技工”三大工程,已经成为白云职业教育的重要内容,白云区正在以“粤菜师傅特色化”“技工培训专业化”“家政服务标准化”为思路,打造一支适合白云区高质量发展的“广东技工”队伍,将职业教育的触角延伸到各类人群。

  2020年7月,“粤菜师傅”工程首场推荐会在钟落潭镇沙田村举办,白云“粤菜师傅”正式进入加速期,很快依托本土食材,陆续推出柠檬菜、杨桃菜、火龙果菜等白云特色粤菜。钟落潭香江东江酒店、华丽宫园林大酒楼、逸林假日酒店三个实训基地,先后揭牌,从农家菜、传统粤菜、粤菜国际化等不同角度推广粤菜,并开展技能培训。

  去年8月10日,白云区首家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在钟落潭镇挂牌,截至2020年底,全区24个镇街全部建成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截至目前已经开展宣传、培训活动逾几百场,参与人数几万人次,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已经逐步成为社区居民就业、获取优质家政服务的重要平台,服务站通过整合辖内资源,掌握群众实际需求,形成特色服务,切实解决街坊邻里“一老一小”的实际需求。

  同样在2020年,《白云区“广东技工”工程羊城行动征求意见稿》出炉,白云区将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打造一支技艺精湛、勇于创新、追求卓越、兼具白云特色的技工队伍,全面提升“广东技工”供给能力,大力引进高技能人才,满足白云区战略性主导产业、重点发展产业、总部企业等产业所需技能人才的入户需求。

  为了提升白云人才的吸引力,“云聚英才卡”“人才绿卡”等一系列人才配套政策已经落地。而“入户”白云程序一直在简化、“减证提速”,加快办理引进技能人才入户手续。从2020年6月起,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再推便民利民举措,实施引进在职人才入户“移动端申报+全流程网办”,真正实现“零跑动”,其中包括了技能型人才入户。积极尝试将人才入户服务工作下移至镇街,群众从居住地30分钟内可到最近的工作网点。

  依托“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粤菜师傅”三大工程,白云区积极举办“匠心筑梦,巾帼建功,活力白云”保育员职业技能竞赛、“传承粤菜技艺,助推乡村振兴”“羊城工匠杯”粤菜师傅技能竞赛等竞赛活动,通过技能竞赛、技艺交流,营造了以赛促学、相互促进的良好氛围。

  如今,白云区对职业教育越来越重视,职业教育在白云发展的环境逐步优化。“十四五”期间,白云区将全力推动职业教育,为打造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大都市的现代化中心城区,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