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又出新招 花都区创新推行企业证照联合注销

  • 听全文
  • 2021-07-09
  • 来源:花都区应急管理局
  • 分享到
  • -

  “以前证照注销要跑好几个部门窗口,现在只要到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的企业联合注销专窗,就能一次性搞定,现在办事真是太方便啦!”广州市天仁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的钟卫平连声夸赞。

  6月23日下午,申请注销其经营的广州市天仁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整个办理过程不到1小时,实现了企业注销“一次申请、全项办理”。

  实行企业证照联合注销是广州市花都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出的一项新政务服务举措。按照条件适当、程序简约、时限压缩的要求,广州市花都区在全区范围内推行证照“注销联办”服务模式,简化办理流程,减少报送资料,提升服务效能,并率先在食品、药品、医疗器械行业进行试点,即实现营业执照注销和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相关许可(核准、备案)证件注销“一窗办、同步办、一次办”,实现市场主体整体退出,进一步减少业户办事跑路次数,大大降低了申请人的经济、时间成本。

  简化登记流程。设立证照联合注销服务专窗,市场监管部门统一受理,受理窗口为申请人一次性提供营业执照、许可证件注销的纸质或电子申请表单和示范文本,通过推进部门间业务协同,实行各部门注销业务“信息共享、同步指引”,实现“一窗受理、分类流转、并联审批、一个流程,一次办结”。

  简化注销材料。对“注销联办”所涉及的各事项的重复材料进行筛选,通过大力整合,精简身份证复印件、授权人委托书等重复性材料,避免业户提交重复材料。此外,编制证照“注销联办”办事指南,公开事项名称、办理范围、申请表单、示范文本、办理时限等要素,为申请人提供规范标准、简便易懂、清晰明了的办事指引。

  据广州市花都区市场监管局驻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前证照注销涉及营业执照注销、经营许可证注销,申请办理经多个部门审批,要跑多个部门窗口,整个事情办理多个事项串联执行时间长、环节多,办事效率低。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将“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落细,该局着眼提速便利,深挖内部潜能,加强部门协作,推行企业证照联合注销后,大大方便了办事群众,让企业真正体验了企业全生命周期全优全速服务,实现办理事项“一次告知、一次受理、一次验证身份、一次办好、一窗出件”,真正做到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据悉,下一步,广州市花都区市场监管部门将探索把更多的许可事项和服务事项纳入注销一体化办理,共性材料由市场监管部门采集,其他部门通过共享获取,做到一次采集、多方复用,把分散在不同部门关联的事项按注销链条优化整合,逐步拓展证照注销套餐范围,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办事环节,提升审批效率,真正做到为民、便民、利民。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