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目标中国软件名城核心区,广州天河软件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出炉

  • 听全文
  • 2021-08-02
  • 来源:天河区
  • 分享到
  • -

  天河将在七大领域重点发力,到2023年,建设成为中国软件名城核心区、粤港澳大湾区软件产业先导区。27日,记者获悉,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印发《天河区加快推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加快推动天河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下称“软件业”)高质量发展,新政将于2021年08月22日起实施。

  发展“小目标” :建设成为中国软件名城核心区、粤港澳大湾区软件产业先导区

  到2023年,天河区软件业迅猛发展,在行业应用软件、数字文创、大数据与区块链、人工智能、5G应用软件、信创应用、工业软件等七大领域优势凸显,发挥软件业作为驱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关键作用,引进海内外软件业高端人才和高学历人才,构筑全球软件业人才高地,壮大一批世界一流的软件业企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软件业集群,建设成为中国软件名城核心区、粤港澳大湾区软件产业先导区。

  【软件业高质量发展,天河这样做】

  培育国际影响力软件业集群:对软件业产业链“链主”企业最高奖2亿元

  新政明确,支持“链主”企业快速发展。针对软件业产业链“链主”企业,从土地、资金、市场、人才配套等方面给予精准扶持,最高不超过2亿元,每家企业获得各类支持资金总额累计不超过该企业对本区经济发展贡献。

  支持重点软件业企业落户。对新落户的年度营业收入1亿元以上软件业企业,在企业落户后第一、二、三个完整会计年度增长20%以上的,在对应年度分别给予区经济发展贡献100%、50%、50%的奖励,每家企业三年累计最高不超过1亿元奖励。其中,新落户天河智慧城核心区、天河高新区范围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对应年度分别给予区经济发展贡献100%、80%、50%的奖励,每家企业三年累计最高不超过1.5亿元。

  新政加快推进信息技术应用场景落地。对获得国家、省、市工信部门和科技部门立项资助或奖励,并于上年度通过验收的5G、区块链、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传统行业数字化改造示范项目,最高按项目获得资助或奖励资金的80%予以支持,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此外,鼓励企业构建产业协同创新生态。对上级政府重点支持的区域产业创新中心或产业应用平台,按市扶持资金的50%给予一次性配套支持,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对区内参与构建产业协同创新生态的企业,每件适配产品补贴1万元,每位认证人才补贴5000元,每家企业最高补贴不超过100万元。对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进行产学研合作的软件业企业,按照项目实到高校、科研机构金额的10%给予支持,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20万元。

  构筑全球软件业人才高地:全方位多角度增强人才吸引力

  在人才政策上,构筑全球软件业人才高地,新政全方位多角度设置奖励,给予人才支持,增强人才吸引力。

  在给予高端人才奖励方面,为吸引一批全球高端软件领军人才和细分领域发展急需人才,新引进国际尖端人才最高可获得1000万元安家费支持,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最高可获得100万元安家费支持。

  给予创新创业人才奖励。对软件产业发展具有突出贡献的龙头企业领导者给予天河英杰奖励,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重点培育软件产业的创新创业人才,对符合条件的领军人才、精英人才,分别给予50万、30万的资金支持;对符合条件的新锐人才给予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资金支持。

  支持引进高学历人才。对上年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000万元以上的规模以上软件业企业,新引进的获得博士、硕士学位的应届高学历人才,按照博士每人5万元、硕士每人3万元给予一次性生活补助,每家企业每年不超过10人。

  支持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站和博士工作站发展,天河对本区软件产业领域的新设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站和博士工作站以及新进站的博士以上人才给予支持。院士工作站可获得最高100万元,博士后站可获得最高30万元,博士工作站可获得10万元科研经费支持

  在住房上,向为区经济发展做出较大贡献的重点软件业企业和高层次人才提供人才公寓计划指标,用以解决企业新引进人才过渡性住房保障问题。此外,向为区经济发展做出较大贡献的重点软件业企业和高层次人才提供天河区义务教育起始年级部分招生指标、紧缺急需人才计划指标、人才绿卡指标、体检和疗养休假指标等。

  优化产业发展环境:鼓励强链延链补链

  新政在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上加大力度,鼓励强链延链补链。成功引进软件业企业,且所引进企业落户后第一个完整会计年度纳税总额超过500万元的,给予招商服务的企业(机构)所引进企业第一个完整会计年度对区经济发展贡献的10%和第二个完整会计年度对区经济发展贡献增量的20%的奖励,两年合计最高1000万元的支持。

  在强化科技金融支撑上,软件业企业上年度获得风险投资100万元以上的,按其上年度实际到账的风险投资总额的3%给予奖励,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对上年度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的软件业企业,举办全国性、国际性的战略性生态合作伙伴大会,且该大会纳入广州国际创新节系列活动的,按实际活动费用的30%给予支持,每年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天河还将建立软件业企业交流合作平台,鼓励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作。支持法律、会计、咨询、人力资源等企业为软件业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做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重点软件业企业等政策服务。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