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政策

12月招商引资政策汇总

  • 听全文
  • 2018-02-06
  •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员会
  • 分享到
  • -

2017年的12月,一场举世瞩目的《财富》论坛让广州上了一次世界的头条。在《财富》论坛取得成功之后,广州也没有停下发展的脚步,在招商引资的道路上继续探索创新,让更多的企业来穗创新创业。下面是【投资广州】整理的2017年12月“招商引资政策”汇总,供参考阅读。

一、广州招才引智放大招,人才最高可获1000万元住房补贴

广州市委组织部联合多部门共同印发《广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方案》《广州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方案》《广州市高层次人才培养资助方案》等3份文件,即将启动新一轮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同时5年内将投入约15亿元,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住房保障、医疗保障、子女入学、创新创业、资助补贴等方面的优渥待遇。这是自2016年出台产业领军人才“1+4”政策文件之后,广州市在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加快吸引集聚人才方面的又一重大举措。

《广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方案》将广州市高层次人才划分为“杰出专家”“优秀专家”“青年后备人才”三个层次,并以“高精尖缺”为导向,设定了112条认定标准。

据介绍,广州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原则,着力提升人才政策开放度。《广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方案》明确申请人不受国籍、户籍和身份限制,无论人才是来自市属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还是非公有制单位,甚至是柔性引进、自主创业的,都可以申报高层次人才认定。另外,此次高层次人才认定范围没有局限在市属单位,对于中央、省属驻穗单位里的人才,只要参与了广州的建设发展,都可以成为广州市高层次人才并享受相关待遇。

据悉,广州对标国内其他城市,在各个政策点上进行新增或强化,高层次人才相应待遇标准在全国居于前列。《广州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方案》提出,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住房补贴或10年免租的人才公寓,其中在广州工作的诺贝尔奖获得者、院士等顶尖人才可获1000万元住房补贴或入住200平方米的人才公寓,在穗全职工作满10年、贡献突出并取得广州市户籍的还可无偿获赠所租住房。根据文件,高层次人才还可享受年度休假体检、医疗保健优先待遇、子女入学照顾以及配偶就业服务等一系列生活便利待遇。

为支持高层次人才更好地开展工作,《广州市高层次人才培养资助方案》明确为人才举办和参加会议论坛、进修培训、发表论文、出版著作等方面给予一系列支持资助,杰出专家、优秀专家、青年后备人才每月可分别领取3000元、2500元、2000元的资料津贴。广州还将在5年内投入约2亿元,通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社会机构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全链条、集约化、定制化的创新创业服务。

二、“外资十条”助力广东开放新格局

12月广东省政府发布了《广东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政策措施》(即《外资十条》),提出从市场准入、财政奖励、用地保障、研发创新、金融支持等十个方面,进一步推动广东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

《外资十条》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条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领域。提出根据国家有关部署,逐步推进制造业、服务业、金融领域扩大对外开放,比如制造业领域放开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制造的外资股比限制,服务业领域取消船舶设计、支线和通用飞机维修等的外资股比限制,金融业领域放宽外商投资银行、证券公司等的外资股比限制和业务范围限制等。

第二条加大利用外资财政奖励力度。提出省财政对外商在广东投资实体经济项目、设立总部或地区总部达到一定规模的,按投资金额不低于2%的比例给予奖励,最高奖励1亿元;对世界500强企业、全球行业龙头企业在广东投资符合规定条件的,可按“一项目一议”方式给予支持等。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在省财政奖励的基础上另行安排奖励。

第三条加强用地保障。提出对实际投资金额超过10亿元的制造业外商投资项目用地和世界500强企业、全球行业龙头企业总部或地区总部自建办公物业用地“应保尽保”。对外商投资企业在工业用地、仓储用地上对工矿厂房、仓储用房进行重建、改建、扩建和利用地下空间,提高容积率、建筑密度的,不再征收土地价款差额。对外商投资建设的高标准厂房和世界500强企业、全球行业龙头企业总部或地区总部自建办公物业产权,允许以幢、层等固定界限为基本单元分割登记和转让。对外商与政府共同投资建设的医疗、教育、文化、养老、体育等公共服务项目,可使用划拨土地的,允许采用国有建设用地作价出资或入股方式供应土地等。

第四条支持研发创新。提出对认定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的外资研发机构,省财政最高资助1000万元。对纳入省创新产品清单的外商投资企业产品,实行政府采购鼓励措施。鼓励外资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在广东生产结算国家大品种一类新药,为其进入省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开辟绿色通道等。

第五条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提出利用广东省产业发展基金,支持世界500强企业、全球行业龙头企业在广东投资及我省重大跨国并购项目返程投资。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开展“NRA+”试点,支持区内的外商投资企业开展本外币全口径跨境双向融资等。

第六条加大人才支持力度。提出推行人才“优粤卡”,将外商投资企业高管等7类人才纳入服务对象。逐步扩大“优粤卡”在我省可作为身份证明使用的领域。在教育、医疗、人才住房、养老等方面,给予“优粤卡”持有人相当于企业所在地居民的待遇。回国后在外资研发机构工作的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可直接认定高级职称等。

第七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出建立健全专利快速审查、确权和维权机制,推行外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制度等。

第八条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提出将现有投资审批事项及其审批时限压缩四分之一、货物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将18项涉及外商投资企业的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委托各地实施。支持符合条件的省内跨地区经营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外商投资企业总机构及其分支机构汇总缴纳增值税等。

第九条优化重点园区吸收外资环境。提出在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及享受省产业转移政策的园区新设的外商投资项目,比照享受省产业共建财政扶持政策,企业投产后5年内可按对地方财政贡献的一定比例获得奖励。

第十条完善利用外资保障机制。提出省市政府建立由主要领导牵头的利用外资工作协调机制,定期协调解决制约我省利用外资尤其是世界500强企业在广东投资的重大关键性问题等。

三、《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印发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计划》要求,力争到2020年,一系列人工智能标志性产品取得重要突破,在若干重点领域形成国际竞争优势。

《为实现这一目标,主管部门将加大支持力度。支持人工智能企业与金融机构加强对接合作,通过市场机制引导多方资本参与产业发展。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保费补偿政策中,探索引入融合人工智能的技术装备、生产线等关键领域。

同时,主管部门将充分发挥工业转型升级(中国制造2025)等现有资金以及重大项目等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的引导作用,支持符合条件的人工智能标志性产品及基础软硬件研发、应用试点示范、支撑平台建设等,鼓励地方财政对相关领域加大投入力度。

根据《计划》,中国所要着力率先取得突破的人工智能产品包括: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无人机、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系统、视频图像身份识别系统、智能语音交互系统、智能翻译系统、智能家居产品。

中国还打算在几个核心基础领域取得突破,如智能传感器、神经网络芯片、开源开放平台。《计划》要求研发高性能、高扩展性、低功耗的云端神经网络芯片,面向终端应用发展。《计划》支持新一代人工智能在工业各领域的探索应用。到2020年,数字化车间的运营成本将降低20%,产品研制周期缩短20%。

四、《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印发,四大产业集群崛起

日前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将指导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广深莞城市建设和发展,也将对三个城市的产业包括房地产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产业引领:核心区带状区域崛起

《大批高科技公司沿着高速路或公路集聚,使这些地方成为有名的“科技创新走廊”。《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让人清晰看到涉及区域的发展潜力。据了解,规划为“一轴十核”,一轴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范围为沿广深轴线区域,北起广佛交界处,经广州主城区、东莞松山湖、深圳主城区,南至深圳大鹏新区,沿广深高速、广深沿江高速等复合型交通要道集聚延伸,长约180公里。对标的是美国硅谷和波士顿地区,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主要的产业为高新技术产业,将集聚一大批技术和行业地位领先的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和潜力巨大的“瞪羚”企业,以及一大批科研机构和大学。与“一廊”对应的是“十核”,规划包括广州大学城-国际创新城、广州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广州中新知识城、广州科学城、东莞松山湖、东莞滨海湾新区、深圳空港新城、深圳高新区、深圳坂雪岗科技城、深圳国际生物谷。

潜力板块:新造琶洲中新知识城

从规划涉及的区域楼市来看,目前都正处于发展阶段。广州的核心创新平台包括大学城-国际创新城、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中新知识城、科学城。目前通过位于国际科技创新城中央的地铁四号线新造站,南可通往番禺亚运城、南沙等地,北可连接大学城,接驳地铁八号线通达海珠,亦可接驳地铁七号线通往番禺其他板块。从长远的角度而言,上述区域或将成为创新城员工的置业优选目标。

在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随着近两年出让的商服地块将于明后年集中交付使用,预计该片区将有大批劳动力流入,届时将转化为住房需求。中新知识城板块目前在售项目较多,为今年黄埔区主要推货板块。经过多年开发,目前科学城板块一手供应已接近尾声,其市场价值亦越来越得到认可。今年以来科学城成功引进宝能、雪松等优质企业进驻,未来人才流入前景乐观。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认为,大量高素质人口流入将产生巨大的居住需求。

模式创新:提供多样化人居产品

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总面积约348平方公里,其中规划建设用地总面积约243平方公里。要在这样的一片广阔区域中建设全球顶尖的科技产业创新平台,如果按照原有的模式开发,很容易陷入产业没有起来,房地产先起来的陷阱中。尤其是楼价高企,会对人才和产业产生“挤出”效应,这是科技创新走廊建设需要回避的。

潜力板块:新造琶洲中新知识城

因此,高标准的人居和空间场所是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必须关注的,也是必须提前规划的。多发展租赁住房、人才公寓,提供多样化的人居产品和个性化的居住环境和模式,满足多样化的居住需求。

五、利用先进制造业利用外资三年行动方案

广州日前印发了《促进先进制造业利用外资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下简称《方案》)。其中指出,制造业利用外资规模保持每年增长20%左右,未来三年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超过35亿美元。

《方案》指出,引导外资广泛参与“广州制造2025”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投资智能装备及机器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医疗、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新材料与精细化工、能源及环保设备、轨道交通、高端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航空与卫星应用、都市消费工业十大重点制造业领域。制定实施“IAB”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产业)、“NEM”产业(新能源、新材料)发展行动计划,大力促进IAB产业、NEM产业外资集聚,建设面向未来的价值创新园区和创新产业集群。

《方案》重点提出,发挥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的引领作用,加强开发区载体建设,依托各功能园区,形成枢纽型项目带动的产业集聚发展格局。

中心城区重点集聚现代服务型制造、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和总部项目。打造东部创新产业带,引导智能装备及机器人、新材料与精细化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与卫星应用、生物医药与健康医疗等产业项目在黄埔广州开发区和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区域集聚。

一方面打造临港经济产业带,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装备、能源及环保装备、高端船舶与海工装备等产业项目在南沙开发区和番禺等区域布局。另一方面打造临空经济产业带,在空港经济区、白云区北部、花都区和从化东南部重点发展航空制造、航空维修、新一代电子信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新材料与精细化工、生物医药与健康、能源及环保装备、轨道交通装备、都市消费工业等产业。

《方案》指出,要强化与欧美、亚太等区域的先进国家和地区在园区规划建设、开发运营、产业发展等领域合作,借助建设中欧合作示范园区、中国—瑞士(广州)低碳城市发展合作中心和从化生态医药健康产业基地等国际合作园区的契机,大力引进发达国家的先进制造业企业、研发机构和创新型项目。通过各项措施,广州要达到制造业利用外资规模保持每年增长20%左右,三年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超过35亿美元的总目标。

在具体目标达成上,《方案》提出,首先市区要联动,建立两级外商投资先进制造业重点招商项目库,三年内全市共储备项目不少于300个。市区协同推进重点项目签约落地,三年内全市签约外资先进制造业项目不少于200个,落地项目不少于100个。

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支持外资制造业企业增资扩产,鼓励外资先进制造业企业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改造,三年内推进300家重点外资先进制造业企业技术改造。

《方案》特别指出要优化企业服务。建立完善重点外资制造业企业服务制度,三年内重点服务100家外资先进制造业企业,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进行造册建档,对企业具体问题解决率达95%以上。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