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政策 > 登记财产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关于建立健全不动产登记和权籍测绘 投诉处理工作机制的通知

  • 听全文
  • 2020-01-23
  • 来源: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 分享到
  • -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各区分局、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热线受理中心、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州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建立健全不动产登记和权籍测绘投诉渠道和处理工作机制,确保投诉处理工作公正合法、规范统一、廉洁高效,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制定不动产登记和权籍测绘投诉处理工作机制,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一、提高思想认识

  不动产登记和权籍测绘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影响广泛、责任重大。建立健全不动产登记和权籍测绘投诉处理工作机制是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改进工作作风,确保工作规范、廉洁、高效开展的重要保障,各相关单位要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及时、主动做好投诉处理工作。

二、建立健全投诉渠道

  为建立健全独立、专门的不动产登记和权籍测绘投诉渠道,我市设立了以下投诉渠道:

在“广州12345”小程序中开设“不动产登记和权籍测绘投诉”渠道(详见附件:小程序二维码),企业群众可直接在该渠道进行问题投诉;

  设立“12345”电话投诉专线(拨打路径:拨通12345——选择语种——选择“3.不动产登记、地籍测绘、城管和公积金”——选择“1.不动产登记、地籍测绘”),受理有关投诉;

反映工作人员违反党纪政纪问题,可拨打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统一举报电话12388向纪检监察部门投诉。

反映有关情况或提出投诉请求,可在广州市信访局官方网站(http://xfj.gz.gov.cn)“网上信访”栏目,或链接至各区信访部门,进行网上信访。

  在市、区各不动产登记机构办事大厅设置对外咨询窗口及独立意见箱,收集群众意见。

三、明确投诉内容

  (一)服务态度问题。工作人员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事项,态度恶劣、言语粗暴、刁难群众等问题。

  (二)标准不规范问题。工作人员未依规办事,工作流程不规范,不动产登记结果、地籍图、测绘结果等存在错误不予更正,超时办结业务等问题。

  (三)违反党纪政纪问题。工作人员存在怠政懒政、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贪污腐败等问题。

  (四)提出意见和建议。对人员管理、登记机构办事大厅建设、业务办理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五)反映其他情况。反映不动产登记机构和权籍测绘机构的有关情况,或提出相关投诉请求等。

四、规范处理程序

  (一)企业、群众通过“广州12345”小程序反馈的建议和投诉,统一由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受理中心(以下简称热线中心)通过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受理,按规定和程序交由各相关部门办理。各相关单位按照《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管理办法》《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文件规定,限时答复建议和投诉,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按现行规定进行监督考核。

  (二)对违反党风党纪、服务态度问题,由纪检监察部门按相关法律法规核查处理。

  (三)过信访渠道反映的问题,由信访部门按规定和程序交由各相关部门办理。各相关单位按照《信访条例》《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相关规定,限时答复信访人。

  (四)咨询窗口、意见箱反馈的建议和投诉,应通过信访部门立案处理,由各相关单位按照《信访条例》《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相关规定,限时答复投诉人。

  (五)接受投诉的各有关部门应确保投诉渠道畅通,工作人员应认真听取查看企业群众的诉求、意见和建议,并做好记录。

五、加强监督实施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共同做好对各相关单位的监督指导工作,对实施情况定期总结通报,确保各负责处理工作的单位及时完成投诉处理工作。

特此通知。

附件:广州市不动产登记、地籍测绘投诉小程序二维码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0年1月22日

附件广州市不动产登记、地籍测绘投诉小程序二维码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