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媒体解读】从营商环境“小切口”取得全面深化改革“大突破”

  • 听全文
  • 2021-05-1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市发改委主任李海洲详解营商环境改革4.0的“绣花功夫”

  随着广州开启营商环境改革4.0,营商环境改革步入“深水区”。从政策名称看,《广州市用绣花功夫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强调下足“绣花功夫”。从政策理念看,以“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优化营商环境”为理念——强调营商环境无处不在。“人人”“处处”,着力全局性、基础性工作。有专家说,4.0似乎不像3.0那样“力道强劲”,但却能看出巧劲。

广州天河高楼林立

  这次营商环境改革力道更精准、更有韧劲,使出“绣花功夫”、久久为功,推动改革从营商环境的“小切口”,取得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突破”,打造世界一流的营商环境,为广州高质量发展赋能。

  “着力推动一批含金量大、企业和群众呼声高、示范带动效应强的改革事项在广州落地,力争为全国营商环境改革作出广州贡献。”

  “这不仅是数量上的大幅增加,更是改革力度、深度、覆盖面的巨大进步,特别是尽可能拆细拆小颗粒度,不断提高改革精细化、精准化水平,也就是我们强调的用足绣花功夫。”

  从1.0到4.0,有哪些提升?

  自2018年以来,广州营商环境改革经历了从1.0到4.0四个阶段。4.0改革与以往的改革有何不同?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李海洲介绍,首先是起点更高。1.0至3.0改革主要立足地方事权事项,4.0改革则抢抓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的重大机遇。“围绕行政审批制度、商事登记制度、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政务服务效能等重点领域,着力推动一批含金量大、企业和群众呼声高、示范带动效应强的改革事项在广州落地,力争为全国营商环境改革作出广州贡献。”

  这次营商环境改革的理念是“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优化营商环境”,其实是从“大营商”的视角出发,从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角度,加强改革任务的整体谋划。

  李海洲说,广州营商环境改革还将紧紧扭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 一体化推动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中新广州知识城、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标杆城市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任务,力争以营商环境改革“小切口”,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大突破”。特别是推动改革从“单兵突进”到“整体联动”,从“政府与市场”扩面到“政府与社会”。

  “4.0改革坚持大处着眼、细处着手,对标世行评估和国家评价指标体系,从细节上找差距、补短板,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三减一优(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优服务)’!”李海洲坦言,在指标攻坚的部分,广州将12个指标放入“攻坚营商环境便利化法治化改革”篇章,详细提出明确目标。如通过推行信任审批、加强政企数据共享、推广电子证照应用等方式减少办事环节等。

  试点带动,“小切口”如何实现“大突破”?

  当改革进入“深水区”,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实现新的突破。营商环境改革之所以被称作广州全面深化改革的“头号工程”,正是因为以优化营商环境的“小切口”,能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突破”,全面提升广州改革综合效能和整体效应谋篇布局。

  在4.0改革中,广州提出建设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争取一批综合授权改革在广州落地。同时,4.0改革还“点名”多个区域赋予重任:构建中新广州知识城开放合作示范区,建设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推进越秀区、广州高新区(黄埔区)开展省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试点,支持南沙区创建信用治理创新先行区,打造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国标杆城市。试点带动、总结经验、推广复制,再形成制度创新,这条营商改革创新之路,正是广州在营商环境改革中摸索出来的。

  在1.0改革中,广州明确开展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3项国家级试点等。在这一时期,通过在广州开发区等部分区域的先行先试,拉开营商环境改革的“帷幕”。

  2.0时代,广州提出推进建设广州高新区(黄埔区)、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2个国家级试点示范区域。

  到3.0时代,借鉴了广州在营商环境改革中涌现出的典型经验,如从2019年下半年起,广州开始全面推广越秀区“四大项一天联办”、黄埔区“区块链+商事登记”等。

  在4.0改革中,广州提出在全市复制推广多项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先试经验。“广州开发区是广东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有系统建设监管平台、审批平台的经验,在其他区域推广复制需要突破,可见这次的4.0改革真的是决心很大、诚意满满,为了企业减负,突破限制推广好的经验,让企业更有获得感!”未来,通过建设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无疑能进一步推动广州在全国范围内形成更多具有显示度的“首创”经验。

  一再提速,改革空间从哪来?

  广州改革量化指标一再“提速”,不少已达到“全国最优”、世界银行的“最短时间”。如今,改革的空间在哪?李海洲坦言,4.0改革任务增至260项。“这不仅是数量上的大幅增加,更是改革力度、深度、覆盖面的巨大进步,特别是尽可能拆细拆小颗粒度,不断提高改革精细化、精准化水平,也就是我们强调的用足绣花功夫。”

  如何体现?开办企业,是世界银行环境评估指标中的第一项,就是企业在正式营业前所需要进行的官方程序、时间和成本。在营商环境3.0改革前,广州实现了重点领域高频事项的“一窗办理、一网通办”。不过仍是简单的“物理融合”,例如“一网通办”,可能还需重复填信息。

  到了3.0时代,实现商事登记、刻制印章、申领发票“开办企业”三部曲0.5天办结,是世界银行要求的最短时间,还能怎么优化?

  在4.0改革中,开办企业,全面压缩成“一表申报、一个环节”,将“照、章、税、保、金、银”(申请营业执照、刻制印章、申领发票和税务Ukey、就业和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预约银行开户)等开办企业事项全面整合,全流程0.5天办结。

  这背后,体现的正是“绣花功夫”,以及“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优化营商环境”的理念。在广州社科院广州城市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柳立子看来,当政府部门进入了推进改革的“快车道”,从部门到个人,看到了改革成果后,身上会自发产生驱动力,推动让这个指标做得更好。“改革已经渐入佳境,大家不再是单纯为了完成指标或任务,而是将指标内化成自觉行动,成为主动追求的工作目标。”柳立子说。

  导向明确,怎样让企业市民更有“获得感”?

  对于制定政策的政府部门而言,只有将目光聚焦企业、市民,让他们更有获得感,才能让营商环境改革政策更精准到位。从“一网通办、全市通办”的“穗好办”,到“一网统管、全城统管”的“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广州全力打造“穗”系列“数智”政务品牌。据悉,目前广州的“一网通办”平台建设采用“系统迁移改造模式”,使用中会不时跳出一些“不顺畅”的地方,需要政府部门根据需求,使出绣花功夫、久久为功。

  当中,3.0改革提出的“一件事”主题服务很有代表性。针对企业群众的高频办理事项,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涉及多个部门(2个或以上)的事项改造成“一件事”主题事项,梳理出不少于50个“一件事”目录清单。

  到了4.0改革,“只跑一次”升格为“一次都不跑”,提出提升“一网通办”用户友好度和服务智能化水平,线上一口反馈审批结果材料,线下依托政邮合作为申办人提供纸质材料快递服务。同时,围绕新增入学、就业、退休等设10件个人“一件事”专题服务,围绕企业从进入到退出全周期,新增准入设立、项目落地等10件企业“一件事”主题服务。

  “1.0至3.0改革强调不断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破除政策壁垒,营造公平准入的市场环境。但公平准入和公正监管,是鸟之两翼,不可偏废。”李海洲介绍。为此,4.0改革在继续强调“放出活力、服出便利”的同时,以专门章节对“加快构建智慧监管新模式”作出规定,强调“管出公平、管出效率”。确保监管“无处不在”,降低企业合规成本,提高违规成本,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减少市场摩擦;同时实现监管“无事不扰”,以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减少人为干预,压缩自由裁量空间,降低监管对企业造成的负担。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