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荔湾区:发展进度月月更新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0-08-28
来源:广州日报

  3月26日,荔湾举行2020年重点项目建设大会暨集中动工仪式,22个重点项目建设总投资达191亿元,同日,广船地块一期项目正式宣布动工。今年1月,广船项目一期地块成功出让。

  从白鹅潭商务区到海龙国际科技创新区,塔吊轰隆,一派热火朝天,从永庆坊到沙面,岭南风情,令人流连忘返。改头换面的新貌与历史积淀的风韵并不冲突,这是近年来荔湾的真实写照。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发展形势持续向好,近年来,荔湾区坚持高质量发展,打造投资兴业沃土,讲述老城市新活力的新篇章。

荔湾区重点项目——广州国际医药港

  从接洽到签约仅用19天

  8月7日下午,荔湾区与重庆大陆云盾电子认证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大陆云盾”)签订战略投资协议,该协议已在7月27日顺利通过荔湾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从荔湾区相关负责人带队赴重庆首次与企业接洽,到合作协议过会通过,仅用了19天时间,在荔湾区“大招商、大建设、大发展”的背景下,再一次刷新了“荔湾速度”。

  2018年诞生于重庆的大陆云盾,是一家利用区块链技术,面向全国开展电子认证服务及与数字证书相关技术的开发与应用的公司。7月中旬,大陆云盾派员来荔湾密集考察磋商,7月27日,双方战略合作协议顺利通过荔湾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荔湾效率、荔湾服务深深打动着企业,为企业量身打造的扶持政策,高效推进项目落户。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荔湾形象,人人都是招商主体”是近年来荔湾区政府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干事创业的口头禅,也是荔湾区近年来招商引资的指南针。

  比大陆云盾早些进驻荔湾的广州宏悦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刚也感受到了荔湾服务企业的热忱。去年底,该公司拿下海龙国际科技创新产业区龙溪大道一地块,项目计划总投资2.84亿元,将置入本田公务机大中华区运营平台。“从项目审批、规划设计到安全生产,感觉一直都很顺利,没有遇到几个月都解决不了的棘手问题。”彭刚表示,这与荔湾区对项目的密切关注、指引和服务有关。为服务好区内重点项目,荔湾推出首席服务官制度,彭刚说,每个季度项目首席服务官都会拜访公司,召开座谈会,一对一了解并协助解决困难,每个阶段都有政府服务专员跟进,且各部门协作效率特别高。

  大胆探索支持创新企业发展

  今年4月,广州市首批15个M0用地项目公布,其中,荔湾区已批准的新型产业用地(M0)项目就有4个。据了解,去年4月,《广州市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效率实施办法》印发实施,其中新增了一种工业用地——新型产业用地(M0)。新型产业用地(M0)是指为适应创新型企业发展和创新人才的空间需求,用于研发、创意、设计、中试、检测、无污染生产等环节及其配套设施的用地。与其他工业用地不同,广州新型产业用地的容积率可以达5.0,而地价标准按同地段的办公用途地价的20%计收,能有效降低企业的拿地成本。《M0实施指引》还对产业用房租赁、分割转让等做出具体规定,满足了成长到一定阶段的企业租赁、购置办公场所、产业用房等固定资产的需求,为创新型企业成长发展提供了低成本的孵化空间,增强了对创新型企业的吸引力。

  荔湾区大胆探索,及时制定M0审批流程,在全市第一批核发M0规划条件。海龙国际科技创新产业区的名创优品、侨银环保、大翔药业以及大参林医药项目4个项目用地率先被调整为M0用地。“从M1(一类工业用地)调整为M0,项目得到荔湾区协作办的大力支持,正想给他们送上‘服务企业 有呼必应’的锦旗呢。”侨银环保项目总经理谢春萍介绍,2018年底 ,他们拿下海龙科技创新产业区白鹤沙AF021914地块一,去年底侨银总部大厦项目开建。

  M0用地是广州市产业用地的新地类,相应审批流程尚不健全。为保障侨银环保项目顺利建设,荔湾区协作办协调区规划资源分局主动上门服务,为企业就新型产业用地规划、用地、审批答疑解惑。为提高审批速率,最大限度确保收件、立案、审批等环节不受疫情影响,该局还提前介入,指导企业做好报批前各项准备工作,在控规数据上网的同时,同步收案确认规划条件,对企业申报欠缺材料,予以“容缺后补”,率先核发全市首批新型产业用地(M0)规划条件,为高质量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的土地要素保障和产业载体供给。目前,该项目基坑建设工程已完成1/3,预计年底达到正负零零状态,项目在4月中旬完成产业准入审查,即将签订土地出让合同补充变更协议。

  破解产业载体空间不足难题

  针对荔湾区普遍存在的土地资源紧缺、产业载体空间不足,难以满足招商落地场地需求的现实情况,今年,荔湾区商务投促局创新思路、多措并举来破解困局。

  在“退二进三”的大背景下,旧村、旧厂改造承担着为荔湾腾挪产业用地、改善城区面貌的重担。今年以来,该部门先后四十余次到国企、街道和经济联社拜访调研,摸清现有产业载体的主导产业方向、空置情况、租金、面积等基本信息,建立定期报送机制,以微信群等为依托搭建招商项目与产业载体的对接渠道,通过与载体管理方、局内部的信息汇集和共享,工作效率得以极大的提升,取得良好效果。

  荔湾区商务投促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走访联社和国企的基础上,他们充分吃透市、区城市更新改造和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政策,会同有改造意愿和条件的业主方积极探索实施路径,在土地供应新增不足的现实情况下,将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工业产业区块内老旧厂房的改造利用作为破解产业载体空间不足难题的着眼点。据透露,目前,通过与相关部门和西塱村的积极沟通交流,初步明确了西塱工业园改造的实施路径,一重点招商项目的落地模式已逐渐清晰,通过该项目实施路径的日渐成熟,与其他村及国企旧厂的沟通也越来越顺利。

  加快建设重点产业平台

  如果说一个个案例只是透视荔湾营商环境的切角,那么白鹅潭商务区、海龙国际科技创新区等重点产业平台不断刷新的进度,则是最直观的呈现。

  白鹅潭商务区位于广州中心的西翼和前后航道交汇处,是广州重点功能片区之一,与东翼的珠江新城、琶洲和国际金融城黄金三角区一起,形成广州东西两翼齐飞的中央商务区和创新产业集聚发展区布局。优化后的白鹅潭商务区将形成“1+10”网络结构,即1个核心区,聚龙湾、花地湾、广船、医药港等10个功能组团,商办量达到2200万平方米。据了解,目前,陆居路项目正密集推进土地储备工作,力争年内再供应4个总部地块;省“三馆合一”项目已完成拆迁工作并启动建设;广船一期项目已经动工;鹅潭一号总部项目正进一步完善设计方案,做好报批报建等前期工作。石围塘地区将积极推动滨江旧厂整体收储、统筹开发,对白鹅潭枢纽及石围塘枢纽周边进行综合开发,以支撑白鹅潭核心区建设。聚龙湾片区将对滨江国资旧厂进行整体收储,连片改造,统筹开发,导入新的产业功能,打造滨江创意总部集聚区,同时结合聚龙村及河涌水系塑造优质的滨江公共空间。

  海龙国际科技创新产业区被荔湾定位打造成珠江西岸“六市一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结合点,集研发设计、装备制造、检验检测、教育培训、创新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产业功能区。就在8月,科创区新出让了两块产业用地,目前已成功出让11个地块,绿瘦、名创优品、大参林、国智恒北斗、侨银环保、大翔医药、宏悦航空、唯品会、中南研、创金、畅想等11家企业先后摘牌,合计出让产业用地252.88亩,占比70%。截至目前11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超18亿元,其中8个项目已动工,预计年底达到正负零零阶段,其余3个项目正开展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近期将开始进场施工。

相关附件
相关内容
政府网站找错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