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白云站将于2023年12月完工并具备开通条件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1-12-20
来源:广州日报

车站可伸缩 广场会呼吸

  不久前备受期待的赣深高铁开通,河源结束了不通高铁的历史。深圳至河源坐高铁最快48分钟即可到达,到江西赣州2小时内可达。

  相比之下,广州到河源由于不是全程高铁,节省的时间还不算太多,不少市民在问:广州什么时候也能全程高铁通达河源?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需要广州站和广州东站进行高铁站的改造,而改造的先决条件是,白云站综合交通枢纽建成,从而将广州站和广州东站的普速列车运营全部转移到白云站,为广州站和广州东站腾出空间进行升级。

  18种智能建筑机器人参与建造

  白云站站房建筑采用“云山珠水、木棉花开”的建设概念,运用了大量先进设计理念和建筑科技,秉承“畅通融合、绿色温馨、经济艺术、智能便捷”的站房建设理念,打造“国内领先、世界前列”的双一流精品站房。

2021年12月中旬,正在建设中的广州白云站。

  白云站的主设计师之一、铁四院工程师朱晓曦告诉记者,白云站创新提出了“可伸缩的车站、会呼吸的广场”智能概念,采用“方-圆-方”布局,外方为城,内方为站,方与圆之间是两个“呼吸广场”。呼吸广场平时作为舒适宜人的休闲景观广场,春运时上方将伸出大型顶棚,变身容纳大量旅客临时聚集并可直接进站的“扩展候车室”,旅客容量可以增大三倍。

智能整平机器人在广州白云站工地上工作。

  除了“呼吸广场”,站房周围的“光谷”也是白云站智慧元素的一大亮点。站房东西两侧设置“光谷”,各有25片花瓣造型的墙面,营造出木棉花开的形态,增加站房的自然采光,营造出丰富的空间效果。

  记者在工地上发现,多台粉红色的“矮胖”机器人正在“开工”。中铁建工集团项目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杜鹏为记者介绍,这是智能整平机器人在进行混凝土整平作业,“整个白云站项目底板的20%都是用这款机器人来进行混凝土整平作业的,累计作业量已超过1.2万平方米。”

  “磨得快,很干净,还不用我们踩到泥浆里。”工人李飞介绍,以1000平方米施工面积计算,传统整平施工需要两名工人连续工作5小时才能完成,而采用整平机器人只需要1个人操控,5个小时即可完工。

  据了解,作为全国首批试用智能化建造机器人的铁路站房建设项目,白云站总共将有18种智能建筑机器人参与建造。

  三站合体引高铁进市中心

  近日,广州市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公开征求《广州市城市基础设施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的公告,透露了未来5年广州重点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布局:全面强化广州在国家铁路网中的地位,实施铁路枢纽能级提升工程,畅通国际通道,打造联通全国、辐射东南亚,衔接欧亚大陆的世界级铁路枢纽和粤港澳大湾区铁路中心。

  具体来看,推动形成10条出省通道格局,实现1小时直连大湾区、2小时互通省内、3小时互达泛珠三角、5小时联通长三角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同时,完善铁路枢纽布局,建设“五主四辅”铁路客运枢纽,“五主”为广州站、广州东站、广州南站、白云站和佛山西站,“四辅”为广州北站、鱼珠站、新塘站和南沙站。建成白云站并升级广州站、广州东站,构建“三站一体”紧密联动的中心城区组合枢纽,提升中心区铁路枢纽整体服务能力。

  短短几句,无疑将白云站的重要作用凸显无疑。白云站不仅是“五主四辅”中的“五主”之一,还将与广州站、广州东站“合体”,构建“三站一体”的中心组合枢纽,全新取代过去“两站一体”(广州站、广州东站)的格局。

  作为亚洲最大的火车站综合枢纽之一,白云站将为国家铁路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州市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建设者故事

  以匠心相待一砖一瓦一寸一方

  他是“奋斗者”,他是“工作狂”。从业20余年,日复一日驻扎生产一线,精心雕琢每个技术环节。一砖一瓦、一寸一方,都以匠心相待。他就是中铁建工集团白云站指挥部副指挥长兼项目经理钟万才。

  “从事建筑行业20余年了,从稚嫩到干练,从初试新生到熟练老工,自己逐渐形成了以奋斗为本的价值导向,用心搭建每一座铁路站房,努力成为城市建设发展的工作者,为城市服务做好基础保障工作。”钟万才说。

  2020年年中,钟万才开始负责广州白云站工程项目的工作。从站房建设前期开始,面对白云站复杂的地质情况、超深超大的基坑工程,他带领技术人员进行艰苦的技术研究和科研攻关。针对复杂地质和超大基坑的施工,他查阅了大量资料,邀请专家进行审查论证,通过深入分析、模拟计算,在溶洞处理、基坑开挖方案、临近既有京广线的安全保障等方面研究合理的技术方案及措施,为锻造白云站精品工程打下坚实基础。

  秉承科技创新精神,钟万才大力推进白云站科技创新及智能建造,将白云站建设工程打造成全国首个大规模运用智能化机器人的项目,大幅度提升了工作效率及施工精准度。他还大力推行“智慧工地”“流程监控”和“网格可视化管理”等创新技术,实现建筑施工全过程的数据采集、智能分析及智能预警,为站房施工实现“智能建造”提供坚实技术支撑。同时,钟万才组织项目广泛使用太阳能路灯、泥浆零排放系统、智能喷淋装置和智能交互式无纸化会议系统等一系列智能环保设施,努力做到节能、节水、节材和节电,扎实做好“碳中和”各项工作,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少建筑材料污染,保护生态环境。

  项目名片:白云站综合交通枢纽

  项目定位:

  广州白云站位于白云区南部,为广州铁路枢纽“五主四辅”主要客站之一,建成后将承接办理既有广州站和广州东站的全部普速客运功能,也担负部分高铁及城际铁路的运输功能。

  项目数据:

  未来,白云站将有多达6条地铁线交会,包括已通车的广州地铁8号线北延段和在建12号线,规划的广州地铁22号线北延线、24号线和佛山地铁8号线,还有一条预留的东西向新线。白云站还将配套长途客运中心、旅游大巴站场和城市公交站场,建成后的白云站将成为站城融合、交通综合、功能复合、生态结合、智能统合,具有岭南特色的全新TOD大型综合交通枢纽。

  项目工期:2023年12月,白云站将完工并具备开通条件。

  项目进度:

  白云站一期站房主体结构施工已完成93%,基坑支护施工、土方开挖施工、桩基施工、底板结构施工已全部完成,钢结构安装已完成92%。一期站房约占白云站整体规模的1/3,二期站房施工面是一期站房的两倍,两期站房分别建设好后,还要进行接合。

  按照剩余工程的安排,2022年7月将完成二期站房的基坑建设,12月完成二期站房结构;2023年10月达到联调联试条件,2023年12月,白云站将完工并具备开通条件。

  意义:

  白云站不仅是“五主四辅”中的“五主”之一,还将与广州站、广州东站“合体”,构建“三站一体”的中心组合枢纽,全新取代过去“两站一体”(广州站、广州东站)的格局。作为亚洲最大的火车站综合枢纽之一,白云站将为国家铁路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州市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相关附件
相关内容
政府网站找错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