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广州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政府服务贯穿上下游全链条

  • 听全文
  • 2019-08-0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数据多跑路 企业少跑腿

41

搭载集装箱的大货车正排队进入南沙港集装箱码头。

42

正在进行集装箱装卸作业的广州港南沙港区。

422

正在进行集装箱装卸作业的广州港南沙港区。

“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单一窗口”首次纳入银行,原本需要一两天的通关流程实现“秒放”……

广州市商务局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今年以来相继出台促进外贸稳定发展、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等支持政策。记者走访多家外贸企业发现,从生产出口产品的企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企业,到提供汇款、融资的银行,政府的服务贯穿上下游全链条,真正做到为企业干实事、解难题,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

生产企业:

好产品+好政策 企业出口逆势增长

作为本土颇具规模的电池生产经营企业,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虎头”)自20世纪50年代起,就将产品出口销往非洲和中东等国家和地区,在当地成为知名电池品牌。今年以来面临复杂的经济环境,虎头专门研发出适合国外市场的产品,加上政府对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予以真金白银的扶持,以及一系列提升通关效率的举措,帮助虎头实现了销售额逆势增长,稳住了出口预期。

“在广州,一年两届的广交会,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让企业有机会展示自己的品牌,对销量提升有很大的帮助。”广州虎头国外贸易部副经理吴艳向记者称,在广交会上,有机会和客商面对面进行对接,就能明白他们的需求点在哪里,从而根据实际需求做好外贸业务。

“今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变得复杂。”吴艳告诉记者,但面对出口外贸种种不利因素,今年上半年虎头的销售量增长了8%,销售额增长3.5%。“实现逆势增长,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我们坚持与市场紧密结合,了解不同国家和地区具体的需求,再与当地合作伙伴一起深入拓展市场,实现双赢。”

吴艳告诉记者,干电池原本是虎头的主打产品,但在对非洲相关出口国家进行调研时发现,由于能源相对匮乏,当地政府鼓励对太阳能产品的采购。“我们专门成立了太阳能电池产品项目小组,成立从研发、采购到销售的配套体系去推广。”

在吴艳看来,虎头产品竞争力的最有力保障就是品质:“我们的电池刚开始打入中东和非洲市场的时候,同期有很多品牌竞争。但一越过红海,因为气温高其他品牌电池开始漏液,而虎头电池质量过硬,受到市场欢迎。当地居民买电池都直接称呼买‘tiger(虎头)’,虎头已经成为优质电池品牌的代名词。”

直面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吴艳认为,从事出口外贸业务的企业难免受外部大环境的影响,“我们顺势而为,转战新销售区,积极开拓新市场。”今年上半年,虎头新开拓了巴拿马市场,“尽管目前中东和非洲地区仍然是虎头的主要市场,在南美洲的市场刚刚起步,但这是一个重要的战略方向,表明虎头正往销售区域多元化方向发展。”

吴艳还提到,虎头在丰富自身产品品类上也下了功夫。除了保证好主打产品干电池的品质,应对不同需求,虎头又推出太阳能电池、汽车蓄电池等产品,还涉足婴儿纸尿裤、番茄酱等生活品领域。“尽量保持整体贸易额的平稳。”吴艳说。

服务平台:

多部门联手 会展现场采购“秒放”通关

今年6月,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在广州举行,参展企业廉江市澳利特电器与来自马来西亚的外商现场成交100台电饭煲样品的订单。由于外商着急将样品安排上架,要求紧急发货。澳利特电器随即委托洲博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安排货物出运工作。货物送至平台仓库后,工作人员将货物信息录入洲博通自主开发的市场采购系统准备报关。报关信息全流程线上录入和发送给海关,效率和时效性比传统线下报关的方式提高了数倍。海关在数秒钟内便放行了该票货物、完成报关,成为中博会有史以来首单现场成交、现场报关和海关“秒放”的市场采购贸易货物。

“境外采购商非常高兴,以往报关一般都要等两天,没想到现场下单能够马上放行,如此高效的运转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负责该笔订单交付的洲博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党支部书记、CEO吴文博说,“成功吃螃蟹之后,现在会展海关已经将这个模式常态化,以后会展都可以提供同样的服务。”

此外,“我们的软件平台开发每年投入不少于600万元,而且广州市商务局通过认定一批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示范企业,为广大外贸企业搭建了一站式通关、退税、收结汇、物流和协助金融的服务平台,为促进外贸出口提供了有力的扶持;同时还帮忙协调海关、税务等部门,给予优先办理业务或简化流程等便利。”吴文博说。

记者了解到,广州是省内最早获批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城市。为了让更多企业用好这个政策“大礼包”,各相关部门今年特别加大宣传力度。政府吆喝,一呼百应,商协会进一步将利好扩散。

广州四海民营企业家协会作为一家纯外贸商会,已有数十家本地外贸企业加入成为会员,定期举行分享会交流最新资源和动向,让成员企业少走弯路。“洲博通是我们的会员企业,在国内第一批从事外贸综合服务业务,是广州市成功备案的7家外综服平台企业之一,已经累计服务外贸企业3000多家。”四海民营企业家协会会长刘勇平介绍,他专门牵线搭桥,邀请洲博通为协会的本地企业“科普”了市场采购的情况。

国内企业不熟悉国外情况,“隔山买牛”如何确定对方资质?吴文博说:“我们为国内出口企业推出了国外买家资质查询服务,只要输入对方公司名,一键即可查到其身份信息,甄别买家的真实性,避免遭受损失。”

“单一窗口”上线:

一点接入一次提交一次查验一键跟踪一键办理

“单一窗口”是由国家口岸办牵头建设的一个综合化信息平台,实际作用是将大通关流程由串联改为并联,解决了企业多头申报和重复申报的问题。进出口企业只需在“单一窗口”填报一次数据,一点接入、一次提交、一次查验、一键跟踪、一键办理国际贸易各环节的申报。

根据国家口岸办统一部署,2019年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平台新增企业在线预约开户、跨境汇款、在线开立保函、税费融资、外汇牌价查询等功能,坚持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进出口企业通关从“跑多个部门”到“最多跑一次”,从海量材料到无纸化操作,跨境汇款从厚厚一沓合同、发票、报关单到无纸化、无附件操作,广东卓志供应链科技公司副总裁严霄强给广州“单一窗口”大大点赞。对于“单一窗口”的种种好处,作为一家起家于报关业务、扎根外贸20多年民营企业的经营者,严霄强颇有体会。

体会同样深刻的还有合作方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邓天泽,“快、全、广、齐、低”是他对广州“单一窗口”服务功能的新体会和评价——办事效率快、服务全流程、整合部门广、金融服务齐、综合成本低,广州“单一窗口”服务实现全面升级。

据悉,关、检、税、汇作为企业进出口业务的完整流程。此前在各地试点“单一窗口”时,关、检、税已经能实现线上化,但企业要办理进口付汇业务,依然需要提前一两天,准备好合同、发票或报关单等纸质单据送去银行柜台或通过企业网银线上传输单据办理,“贸易单据少则一个文件袋,多则一整箱子,即便是在线传输,企业人力成本仍然比较高。”严霄强表示。

“单一窗口”首次纳入银行:

过往一天业务现在几分钟搞定

关、检、税涉及的都是政府部门,而汇则是由银行负责,如何解决这一痛点?广州在全国率先“吃螃蟹”——把银行整合进入“单一窗口”。今年4月,建设银行广州分行率先与广州电子口岸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单一窗口”)签订《系统对接合作协议》,创新推出线上“单一窗口快汇”业务。

对于“单一窗口快汇”业务,严霄强很是满意:“企业不仅无需跑银行就能办好进口付汇业务,而且连上传单据的工作也为企业省了。只需要登录银行平台,提交汇款申请,仅提供报关单号码,不用再提交纸质单据了,也无需上传附件,大大节省了企业人力物力,提高了对外付款效率,打通了‘关、检、税、汇’全流程的最后一公里。”

“这是银行想做已久的事情。”邓天泽说,“过往办理进口付汇,银行需要企业提供各种资料核实贸易背景的真实性,汇款效率大打折扣。现在通过‘单一窗口快汇’业务,可以凭借企业提供的报关单号码,从官方渠道进行贸易背景的验证,审核后即可完成汇款业务,节省了人工校验的成本和时间,汇款时效由原来的半天、一天,缩短到几分钟。”

“单一窗口快汇”业务推出两个月以来,建行广州分行线上汇款客户新增近30户,实现跨境汇款超过10亿元人民币,并在“单一窗口”上实现了小微企业“跨境快贷”退税贷、出口贷等系列产品的线上融资申请、审批、支用功能。

邓天泽表示,“接下来,建行将在现有服务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单一窗口’的金融服务功能,并推动建立全国信息共享机制,让通过外省海关、港口进出口的企业也能享受同样的便利。同时,还结合需求创新‘单一窗口’服务,让人流、物流、资金流在粤港澳大湾区内更自由地流动。”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单一窗口”已规划建设18大业务功能模块,基本覆盖国际贸易全流程。率先研发建设的口岸通关时效评估系统在全省复制推广,覆盖100多个码头。自贸试验区江海联运功能模块已实现黄埔、南沙跨关区通关,结关时间缩短至1~2天。广州海关“线上海关”实现货物通关、邮件通关、快件通关、简易案件、企管稽查等政务服务事项在线办理,100%线上自助报关,邮件通关全流程服务。

截至今年6月底,广州“单一窗口”平台累计服务企业4.98万户,货物、国际航行船舶等主要功能申报上线率达100%,完成各类申报业务总量4.87亿票,其中跨境电商4.3亿票、运输工具29.8万票、舱单2562.5万票、货物报关863.4万票。

2019年上半年

广州外贸成绩单

进出口总值456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6月,外贸进出口总值821.3亿元人民币,增长7.1%。

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167.2亿元,增长50.4%,保税物流进出口490.4亿元,增长16.7%。

对欧盟进出口743.5亿元,增长11.5%;对日本进出口587.3亿元,增长24.3%;对韩国进出口353亿元,增长20.5%。

广州“单一窗口”

“单一窗口”是个综合化信息平台,进出口企业只需在“单一窗口”填报一次数据,一点接入、一次提交、一次查验、一键跟踪、一键办理国际贸易各环节的申报。

已规划建设18大业务功能模块,基本覆盖国际贸易全流程。

率先研发建设的口岸通关时效评估系统在全省复制推广,覆盖100多个码头。

截至今年6月底,广州“单一窗口”平台累计服务企业4.98万户;货物、国际航行船舶等主要功能申报上线率达100%。

完成各类申报业务总量4.87亿票,其中跨境电商4.3亿票、运输工具29.8万票、舱单2562.5万票、货物报关863.4万票。

他们说

“我们推出了国外买家资质查询服务,只要输入对方公司名,一键即可查到其身份信息。”

——洲博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党支部书记、CEO吴文博

“过往办理进口付汇,需要企业提供各种资料核实,效率大打折扣。现在通过‘单一窗口快汇’,凭企业的报关单号码进行贸易背景验证,时效由原来的半天、一天,缩短到几分钟。”

——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邓天泽

“一越过红海,因为气温高其他品牌电池开始漏液,而虎头电池质量过硬,受到市场欢迎。当地居民买电池都直接称呼买‘tiger(虎头)’。”

——广州虎头国外贸易部副经理吴艳

基层声音

跨境电商买国外商品更快更方便了

互联网行业从业者陆雅蓉

我一直都有网购外国商品的习惯,从以前的海淘到现在天猫国际、京东海囤这些海外购平台,我感觉最大的变化在于包裹送达的时间大大缩短了。在以往,通过海淘下单购买一件商品,从下单到发货,再到运输到广州,平均要花一个半月,遇到特殊情况甚至要两个月,货物入关的时候还要额外付税费,真的很麻烦。

现在,我的包裹不超过一星期就到家了。家里缺个什么急用的东西,在跨境电商平台下单,一查物流信息从黄埔的保税区发货,有时第二天就送到了,即使黄埔没货,也会从国内其他城市调运过来,再也不用望穿秋水等待包裹跨洋过来。

二手车出口“广州速度”离不开政府支持

汽车外贸业从业者秦志威

这一次我们公司负责的国内首单二手车出口业务,两天内完成收车交易、公安过户、车辆第三方检测、出口许可证申领、海关报关等出口流程,这有赖于政府各部门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公安车管部门和海关部门的努力,齐心协力创造二手车出口的“广州速度”。

比如,公安车管部门简化了二手车出口转移过户流程,开通了二手车出口绿色通道。又比如,海关部门优化了二手车出口报关程序,开通二手车出口网上预录入报关和资料预审。这都来自政府部门的支持,为二手车出口报关节约了不少时间。

南沙邮轮母港开通后市民出游会更方便

市民付大鹏

我已经两次带着全家老少在广州南沙港客运码头,乘坐邮轮分赴日本、中国香港出游。

随着大家越来越珍惜和家人相处的时光,适合家庭出行的邮轮出游方式会越来越被广大市民接受,特别是南沙邮轮母港开通以后,对于广州市民会更方便。我身边体验过邮轮出游的朋友,都说很愿意再次尝试这样的出行方式。

众志成城 攻坚必胜

2019年上半年,广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4561.4亿元人民币,占同期广东省外贸总值的13.9%,同比增长1.2%。6月,广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821.3亿元人民币,增长7.1%,其中,出口454.5亿元,增长9.1%。

一份外贸答卷,汇聚各方智慧。在其中,我们看到众多奋斗者、进取者的身影,他们为推动广州外贸高质量发展奔波着、忙碌着:

商务部门,从宏观着眼,出台促进外贸稳定发展、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等支持政策;从微观着手,为外贸企业搭建起一站式通关、退税、收结汇、物流和协助金融的服务平台,为外贸企业“出海”保驾护航;

海关、商检、税务、银行等部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设立“单一窗口”,集齐国际贸易业务模块,保证企业通关实现从“跑多个部门”到“最多跑一次”,从海量材料到无纸化操作,跨境汇款从厚厚一沓合同、发票、报关单到无纸化、无附件操作的转变;

商业协会,提供信息、上传下达、协调服务,定期举行分享会,交流最新资源和动向,让成员企业少走一点弯路,多一分胜算;外贸企业,处变不惊,顺势而为,主动出击,及时调整外贸策略,积极开拓新兴市场。

众志成城,无坚不摧。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面临外部挑战,我们既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必胜信心,又要凝心聚力、同心同德,充分发挥好自身优势,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