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三年206条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 听全文
  • 2019-07-1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不断对标国内外先进水平 持续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

黄埔区税务局办税大厅

黄埔区税务局办税大厅

车购税办税办证全程电子化,用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就可以“云缴税(费)”,进出口退税“随到随审”……连日来,记者走访办税大厅、企业、银行,了解广州税收营商环境的变化。

作为全国首批5个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试点单位之一,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三年先后推出206条优化营商环境、扶持企业发展的措施,刀刃向内持续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创造了国库(退税)业务全流程无纸化、“云缴税”、车购税全程电子化办税办证等“7个全国率先,1个全省率先”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减少限制:车购税24小时可办

在白云区的鸿粤机动车登记服务站,近日换车的叶先生正在缴纳车购税。只见办理人员在电脑输入发票号码、车架号码后六位等信息,选择注册地,填入电话号码后,就可进行申报计税,申报表上的信息自动带出,不用再手动输入。申报完成后即可缴税,整个过程几分钟搞掂。“以前要来回跑几个小时,现在4S店就可以交税,很方便。”叶先生说,他三四年前买第一辆车,缴税和上牌要往返于税局和车管所,当时还因为不熟路,跑了一整天才办好,但这次交税只要到4S店就搞掂了,前后不过几分钟。

为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广州从两年前开始研发,并在去年推出了车辆购置税全程电子化(无纸化)办税办证系统。广州市第二税务分局副局长陈小湛介绍,目前,广州纳税人除了到税务局申报外,可自主在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网站、车管所自助办税终端、全市84家4S店办理车购税申报,实现了纳税人“足不出户”24小时申报车购税。截至2019年上半年,通过电子税务局平台为3.6万车主办税,占全部缴税车辆总数的近40%。

以前申报车购税时,往往需花十多分钟填写申报表,如今,广州车主缴纳车辆购置税无需填申请表即可取号申报,扫描合格证二维码即可一键调取申报信息。陈小湛介绍,目前已有超过13万笔车辆购置税业务实行了免填单申报,缩短了车主的办税前端准备时间,减轻征管成本,又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又提高了纳税人满意度。

对标先进:推进办税便利化

在建设银行广州大道南支行,记者看到了正在试点的“银税商e站通”。据了解,以往企业在办理开业时,需要在市场监管局、刻章点、商业银行、税务局之间“来回跑”,为此海珠区税务部门在市场监管部门“即照即营”进驻商业银行的基础上,将税务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引入银行,结合网上预约刻章,推出了“银税商e站通”服务,形成商事、刻章、开户、税务“四项业务联办”,打通企业新办业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广州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全国首批5个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试点单位之一,广州市税务局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纳税指标下设的“纳税时间”“纳税次数”“总税收和缴费率”和“报税后流程指数”等4个二级指标,对标国内外先进水平,以纳税人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先后出台“便民利企促发展33条措施”“优化科技创新环境10条举措”以及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三年工作方案(2018年-2020年)等,近三年累计推出206条优化营商环境、扶持企业发展的措施,刀刃向内持续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创造了国库(退税)业务全流程无纸化、“云缴税”、车购税全程电子化办税办证等“7个全国率先,1个全省率先”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效率提升:“云缴税”覆盖所有税费缴纳

在荔湾区港丰大厦办税大厅,办税员胡小姐用支付宝扫了一下二维码,一秒钟便缴纳了2000多元的社保费。她告诉记者,作为专职办税员,现在她每天几乎都要为十多家公司办税,包括申报、缴费、买发票等,“现在办税环境改善很多,各种业务办理都很方便。有时候资料不齐,如果不是关键资料的话,税局还允许后补,不用专门又跑一次。”胡小姐说,以前一天可能只能为两家企业办税,现在一天可以做十多家企业的业务。

荔湾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所长叶凤平介绍,“云缴税”应用了“移动支付+实时入库”的缴税模式,纳税人可以选择支付宝和微信等第三方移动支付功能缴纳税款,并能实时划归国库。“云缴税”面向广州市所有纳税人,覆盖所有税费的缴纳,无论是电子税务局还是办税服务厅现场,都支持“云缴税”服务。

随着电子税务局的不断优化完善,八大类92项无纸化办税事项、1134项涉税事项和其他256项融合事项网上办理的逐步上线及推开,电子税务局应用面逐年提升。叶凤平说,荔湾区网上申报率已由2017年的81.3%提升到今年上半年的97%以上。

“今年广州税务企业号中新增了减税降费‘税惠享’功能。像我们这样的小微企业可以通过‘小微普惠减税情况查询栏目’查到今年以来我们享受减免税的情况和明细数据,还可以通过‘减税降费自助算惠’栏目计算预计可享受减免税的情况。”国药控股国大药房办税员张超琼说,公司受惠于今年放宽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政策,今年起公司可以按小微企业申报企业所得税,截至2019年第二季度末已实际减税25万元左右。另外落实个人所得税改革、深化增值税改革等系列实质性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

“立白集团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广州良好的营商环境。”立白集团副总裁、首席财务官谭添表示,现在除了极个别业务要提交纸质资料备案外,其他业务都可电子办理,近期广州税务部门还出台了许多优化税收服务的举措,通过移动终端就能轻松查阅相关政策、数据。税务部门还能真正地从企业角度出发,在税务上帮助企业规避税收风险。“公司每年纳税15亿元,但我们只需1位同事就能完成纳税申报。”

优化服务:试行“随到随审”退税加速“落袋”

“国家的政策利好和地方的优质服务,让我们深刻感受到营商环境日益优化,近年来公司增加了对中国市场的投资,比如去年广州新工厂已经落成,今年两个新工厂和新能源动力电池系统研发中心也即将开业。”伟巴斯特(广州)车顶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隋宝峰说,增值税、个税、残保金等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让公司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光是增值税税率下降,预计今年全公司将少缴增值税额近400万元,以及随增值税税率下调而降低的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等负担约50万元。这意味着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增加可能达到近450万元。

减税同时,退税能快速“落袋”,也将大大增加企业资金流转速度。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纳税指标下“报税后流程指数”关注重点之一是企业申请和获得留抵退税的情况。广州税务为提速退税办理速度,在全国率先全面实现国库(退税)业务全流程无纸化,整体退税时间加快2-3天,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进出口退税也进一步提速中。广州市第二税务分局副局长陈扬告诉记者,目前一类和二类出口企业已实现出口退(免)税申报无纸化全覆盖,全市无纸化申报率超95%;在这个基础上,广州税务部门利用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行“一键申报”出口退税,实现一键自动提取海关出口报关单等申报数据信息,节省企业退税申报准备时间。这一举措在2018年获评广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十大案例。目前为止,全市8000多户出口企业里面,已经有超过7000户使用这个“单一窗口”在线申报,每个月利用“单一窗口”申报出口退(免)税达到80%以上。

不仅如此,广州税务还对部分纳税信用较高、规模较大的出口企业试行出口退税“随到随审”制度,对企业退税申报即时启动审核绿色通道。企业申报出口退(免)税后,税务机关退税部门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审核、核准工作,并且将退还书推送至银行。“随到随审”在今年6月启动试点,共有39户企业进行试点,目前平均退税办理时间已经缩短到近两个工作日,其中有个别企业速度较快,可以达到当天申报,当天审核完毕,并把退还书推送到银行。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