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企业信用广州有“榜”可依

  • 听全文
  • 2019-12-3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多措并举搭建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助力营商环境再升级

  如今,“信用”“失信”“诚信”等名词越来越多地走进了人们的“经济生活”。尤其在广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当下,要如何面对经济生活中的“信用”问题,越发受到关注。

  近日,在中国社科院等机构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与民营企业家评价调查报告》中,广州营商环境综合评分位列全国第一。其中,社会环境排名第一、市场开放和公平环境排名第二,展现出企业家们对广州营商环境的“信任”,也展现出广州持续推动营商环境改革的成效。

  从星级写字楼首次有了“信用管家”,到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在全国首创全球溯源体系,再到广州打造全国首个公共资源交易“信用指数”体系……一次次的“首创”“率先”和“第一”,都见证了广州正在积极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

gzrb_20191230014337768.jpg

  信用可知:出租屋安不安全看“星级”

  想查询医疗机构的信用度?扫二维码便知。从12月12日起,广州越秀区的100家整形美容、口腔等专科医疗机构,开始试点公布“信用档案二维码”。这些二维码公示牌都统一放在导诊咨询台的显要位置,患者就医问诊时,用手机扫码即可准确查询医疗机构的基本信息、监管信息、失信信息等,从而选择是否在该医疗机构就医。

  “目前,部分小型医疗机构如微整形、牙科等领域,可能存在一些失信行为,我们把这些失信行为进行了归集,用二维码的形式,公布在纳入试点的医疗机构的导诊台和咨询台上,消费者过来消费的时候,扫一扫二维码,可以看到这家医疗机构的诚信水平和信用状况,自己做出直观的判断。” 据越秀区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纳入越秀区卫生健康局监管的小型医疗机构达到300多家,该区率先依托广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医疗卫生领域企业主体信用档案,先行在整形美容、口腔等专科医疗机构中选取100家企业作为试点,统一制作信用档案二维码公示牌。

  事实上,这样的“信用记录”“信用评价”已经应用到广州的税务、环保、教育、科研、医疗、家政、中介、海关、文化、体育等许多领域。

  在一德路商圈,广州市首个专业市场诚信平台——“一德诚信平台”自2017年3月启动运营至今,已经覆盖了一德路14个专业批发市场,超过100万人次使用该平台,累计印制商品标签总数超过10万个,消费者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知道一德路这些专业市场商铺销售的海味质量如何。以前只知道酒店分“星级”,在番禺区,如今出租屋也有了“星级之分”,出租屋越安全卫生、业主诚信度越好,安全星级越高,获得积分也越高,租赁双方可凭积分兑现全区相关职能部门及企业提供的优惠待遇和服务。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打造的全国首个全球溯源体系自2015年上线以来,溯源的商品货值达到584.27亿美元,约800万人次进行了溯源查询,不仅赢得了消费者信赖,也得到了美、澳、西、意、泰等多国响应,被APMEN(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纳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员国第二批复制推广项目。

  平台建设:海量信息引入广州“信用指数”

  截至11月底,广州累计归集信用数据超43亿条,“双公示”信息2170万条,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100%上报至“信用中国”网站公示;政府各部门累计查询使用信用信息73.4万余次,同比增长96.54%;市级行政部门、司法部门和水电气等公共企事业机构100%全接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市、区两级政务服务大厅100%接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这些海量的数据又将怎么应用?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时刻跳动着的“信用指数”,可谓是整合海量信用数据应用的“集大成者”之一。

  据介绍,据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信用指数”是广州在2016年率先研发推出。包括“监理企业诚信排名”“施工企业诚信排名”等。信用指数评价对象覆盖招标人(采购人)、投标人(供应商)、招标代理和评标专家四大市场主体,评价指标设置包含社会信用、招投标信用、跨行业跨区域信用、市场主体相互评价以及第三方机构评价等内容。

  同时,“信用指数”还建立了企业信用档案,以及场内不规范行为记录机制、交易后履约评价制度,将信用管理覆盖交易的全过程。也就是说,就算是这一次你中标了,如果在履行交易的时候出现“以次充好”等情况,同样会被记录在企业的信用档案中,时刻提醒中标企业保持诚信。

  创新举措:写字楼来了专职“信用管家”

  正所谓“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从银行信贷信息、行业评价信息、企业运营信息、政府监督信息(企业基本资质、质量检查信息、行政奖罚信息、人民法院判决信息),到市场反馈信息、媒体评价信息,这些信息都能反映企业的信用状况。如果出现失信,不仅可能影响工程项目招投标、参与政府采购、停止优惠政策等,严重时可能会被列入失信“黑名单”,受到多部门联合惩戒。

  不过,据广州市信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最重要的并不是“处处限制”,而是要激励市场主体重视信用建设,懂得信用的重要性,形成诚信的营商环境,而一旦出现失信行为,企业还是可以进行修复的。

  在广州的珠江国际大厦,与大多数写字楼前台只有引导咨询的工作人员不同,这里还放着一张星级楼宇“信用管家”的公示信息。广东德信行的副总经理方明就是这栋写字楼的“信用管家”,他为写字楼进驻的160多家企业免费提供信用咨询、信用风险信息推送等8项公益性服务,以及出具信用报告、信用评估等5项市场化服务事项。方明告诉记者,11月14日他正式与楼宇对接后,已经有企业联系他咨询有关信用修复等问题。“有企业因为没有及时进行工商年度申报、经营地址变更没有及时登记等原因被纳入工商异常名录,被行政处罚后相关处罚信息被归集到信用信息库,很多企业经营者自己还不知道公司有失信记录,直到发现自己的公司被‘挂网公示’,甚至不能参与招投标、不能融资借款,一查才发现信用出了问题。作为‘信用管家’,我们既可以指导企业更加知信用、懂信用、用信用,也可以帮助他们通过合法合规的正规途径处理信用问题。”

  展望未来:区块链技术搭建可信档案链

  “信用”在经济生活中的重要性,其实不仅仅体现在“企业信用”中,“信用”也逐渐深入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也许很多人已经能够感受到“信用新经济”带来的改变,例如在不少支付平台,就可以通过“信用分”免押金借出充电宝等。而在这样的浪潮下,也吸引了许多不同领域的创新创业公司投身其中,通过自身的新技术或新商业模式,推动信用体系建设。

  人人租机CEO洪国志在广州创办的办公设备租赁平台,正是致力于让企业信用转变为资产,通过信用实现免押租赁,从而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如今,该平台已经稳居行业龙头地位,成为信用新经济的领航者,同时也是全品类租赁平台,产品覆盖手机电脑、游戏机、无人机、家电家居、摄影设备、美容护理、数码黑科技等16个大品类。

  从湖南到广州创业的企业家邵飞则选择通过密码、区块链等技术应用到教育行业,开拓自己的事业。12月25日,可信教育数字身份(教育卡)广东省应用试点首发仪式在广州举行,来自广州白云区的2万多名师生饮到了“可信教育数字身份”的头啖汤。其中,邵飞所在的教育+区块链企业为“教育卡”提供了技术支撑。

  看似是教育信息领域从“校园卡”升级成“教育卡”,背后同样是教育行业的“信用问题”。什么是教育卡?说白了,它就是一张互联网+环境下的“教育网络数字身份”。以前,学校的各种档案材料都需要手写,加盖学校公章,才能“验明正身”,而教育卡将学生学籍、成绩单、奖状等受教育过程中的所有资料形成电子档案,步步留痕,上链后在取用这些档案时,可防范学生学籍信息被篡改、被冒用。邵飞告诉记者,有了这张“网络身份”,融合区块链、商用密码技术,可以为“学历学籍、综合素质评价、教育招生考试、个人终身学习”建立教育可信数字档案平台与可信教育档案链,实现教育可信数字档案在全国范围内的“跨学校、跨系统、跨地区、跨行业”的互信互通与安全共享。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