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白云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众多化妆品“大牌”企业落地白云发展壮大

  • 听全文
  • 2020-01-09
  • 来源:白云区政府门户网站
  • 分享到
  • -

  位于民科园的芭微创新中心,正如火如荼地加紧建设中,未来这里将建设成为高端化妆品生产及研发基地。无独有偶,包括韩后、娇兰佳人、巧美、卡迪莲、阿道夫等品牌化妆品企业,也都在白云区重点打造的化妆品重大产业发展平台上落地生根、发展壮大。从这些化妆品“大牌”企业选址落地的版图可以看出:白云南北两翼同发力,在北部建设专业的化妆品品牌孵化及生产园区,南部打造化妆品总部研发、营销展贸基地,共同打造千亿级“白云美湾”。

  优化营商环境,化妆品产业供需“出众”

  随着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中国的美容化妆品行业发展也高歌猛进。当前,在全国化妆品生产版图中,白云独占30%的席位,在化妆品产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据统计,我区共有持证化妆品生产企业1300多家,化妆品经营企业4000多家。

  作为我区传统的优势产业,化妆品产业已发展成为集生产、销售、研发、展贸为一体的全国化妆品产业聚集区,在全国有着重要的影响。特别是去年,供需两旺的白云化妆品企业更为出众:去年1-11月,全区规上化妆品工业企业产值52亿元,限上化妆品商业企业销售额42亿元。化妆品规限上企业数在过去三年的时间里,从45家增加到176家,增幅达291%,其中还有认定市级研发机构8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或工程技术中心10个,企业和行业竞争力不断提升。

  在行业品牌崛起的浪潮中,白云化妆品企业抓住消费升级的契机,用心经营、打磨品牌,涌现出一批以丹姿集团为代表的优质化妆品企业,不断加大科研成果转化,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白云化妆品产业闻名国内市场,从这里也飞出一批叫得响的“金凤凰”,如水密码、卡姿兰、温碧泉、韩后、阿道夫等,已连续多年跻身国内化妆品品牌排行榜榜单前列。这些企业品牌都十分重视自主品牌的创立,注重产品技术研发和生产质量,视野广阔,布局全球市场,可谓是白云化妆品行业的“担当”。

  区化妆品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介绍,从2018年开始,我区就出台实施化妆品产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旨在将化妆品产业打造成为我区的支柱产业,同时也出台为化妆品产业量身定制的惠企政策,包括资金扶持、入户、子女入学等,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据了解,仅去年上半年,全区就有5个化妆品技改项目共获得市级立项获补669万元,芭薇、百草堂还分别获得上市补贴资金50万元。

  站在打造千亿级规模“白云美湾”的高度上,我区将继续加快“四中心一平台”(即人才交易中心、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化妆品检测中心、化妆品研发中心、化妆品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制定产业准入指引,多平台多载体满足企业发展需要

  位于民科园的芭微创新中心,正如火如荼地加紧建设中,未来将建设成为高端化妆品生产及研发基地。无独有偶,包括巧美、卡迪莲、阿道夫等品牌化妆品企业,也都在我区重点打造的化妆品重大产业发展平台上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据悉,将化妆品产业打造成为千亿级支柱产业,是我区推动化妆品产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的阶段性目标,最终实现极具区域影响力的“广州白云美湾”总体目标。

  区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实现总体目标,我区精心筑巢引凤,不断谋划产业发展平台。随着平台载体的不断推出,我区也草拟了《白云区化妆品产业项目准入指引》,通过多样化的平台载体,满足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化妆品企业的发展需要。其中,我区将通过公开竞拍国有储备工业用地、区属国企建设标准厂房优惠出售、国有或集体工业物业优惠租赁、鼓励企业参与村集体用地开发等方式,为化妆品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产业空间载体供给。

  笔者了解到,2017年以来,我区共已为化妆品企业提供工业、商务商业用地5宗,占3年来出让用地宗数的15%,已出让宗地面积256.8亩,占总出让面积的25%。包括欧菲姿、雪蕾、白云清洁、名花香料、膜法世家等品牌化妆品企业,也正在积极争取发展用地,谋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上述负责人介绍,为了推进化妆品产业集聚发展,我区在北部打造化妆品品牌孵化及生产园区,拟在江高镇、钟落潭镇分别规划建设1000亩以上的化妆品先进制造产业园区。而在南部,拟打造化妆品总部研发、营销展贸基地,围绕白云新城、广州设计之都、时尚之都,发展楼宇经济,引进品牌总部企业,集聚化妆品总部、研发设计、营销公司。目前,区内企业韩后、娇兰佳人已落户白云新城,阿道夫已落户“广州设计之都”。

  在大力引进品牌总部企业的基础上,我区还将对现有的三元里化妆品行业商圈进行升级改造,打造高端化妆品商贸圈。同时,选取化妆品产业相对集中的均禾、嘉禾、白云湖等街道和四个镇,对条件成熟的村级工业园进行改造提升,全力支持化妆品企业在白云实现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