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广州中小科技企业可获最高2000万元信贷支持

  • 听全文
  • 2020-02-1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为科技企业减租,提供科技信贷资金高达2000万元;提前拨付科技金融的补助,6月底前涉企财政科研资金全部拨付到位……18日,在省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解读了科技版的“暖企20条”。为支持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广东省市两级财政投入约1.45亿元。

  穗企购买科技保险有补贴

  保额预计超过59亿元

  广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介绍,2月14日,广州市科技局印发《关于全力支持科技企业抗疫情渡难关稳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暖企20条),主要分为四部分:加大财政支持科技攻关力度,减费降负,金融引导和优化简化流程。

  第一,加大财政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技攻关的支持。省、市、区联动,按照1:1:1比例,超过1亿元的财政资金将用于科技攻关。

  第二,降费降负。为孵化器等载体中发展科技型中小型企业减租。同时加快办理牵涉到企业研发投入的财政预算,6月份前全部拨付到位。

  第三,在科技金融精准服务方面,提前拨付科技金融的补助;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完成新三板签约或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科技创新板挂牌的给予补贴;对企业购买科技保险给予保费金额补贴,预计获得科技保险超过59亿元的保额。同时拓宽科技企业融资渠道,通过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快速办理科技企业信贷业务,企业可获得最高2000万元的信贷资金。

  第四,优化流程,尽快审批。方便科学家团队、机构、团队进行科研研发,帮助企业渡难关、稳发展。

  此外,广州市科学技术局王桂林局长还在会上透露,截至2月17日18时,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应用“肺炎1号”治疗确诊病人221例。治疗6天及以上的121例患者中,84%发热患者体温恢复正常,71%咳嗽患者症状好转,69%咽痛患者症状好转,79%乏力患者症状好转,64%纳差患者症状好转,74%患者胸部CT好转,研究结果提示患者总体临床症状明显改善。目前,治疗6天及以上的121例患者中已有44人治愈出院。

  目前,全省已有11家定点医院申请调剂“肺炎1号”6072包,并向湖北省人民医院等10家湖北医院捐赠2万余包。下一步,将继续推动该药扩大临床应用。“需要注意的是,‘肺炎1号’是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轻型及普通型肺炎治疗药方,对重症病人不合适,也不是预防药物,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王桂林说。

  已收到超2000份

  疫情防控技术或产品项目申报

  据广东省科技厅厅长王瑞军介绍,广东1月23日开始“肺炎1号”、1月29日开始“磷酸氯喹”科研临床试用。截至目前,在广东已经积累了相当数量的临床救治有效案例,并已在广东援助湖北的医疗救治中扩大试用。他透露,“我们努力推动磷酸氯喹纳入新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在昨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据科技部相关同志介绍,得到专家一致推荐支持。”

  1月28日,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启动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治技术和产品紧急征集。“截至目前,围绕药物研发、疫苗研发、快检、试剂开发、消杀设备以及机器人、人工智能装置技术的临床运用等方向,我们共收到了项目申报材料2000份以上。”王瑞军说。

  此前,围绕重症肺炎临床救治、院感综合防控、病毒溯源与流行病学、致病机理、疫苗研发、药物研制、检测诊断等方面,省科技厅已启动实施了两批科技攻关应急专项。王瑞军表示,接下来省科技厅将会同省药监局等部门,持续汇总整理上述申报材料,围绕疫情防控急需、基础条件较好、团队实力较强、研究方案合理、能快速产出成果等原则和要求进行评估论证,遴选出若干项目纳入第三批科技攻关应急专项;同时,为扩大支持面,省科技厅还将携手广州、深圳等市进行联合资助。

  王瑞军强调,广东把疫情防控和科技改革相结合,疫情科技防控项目经费实行包干制。同时,鼓励和推动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开放,提供实验室、大装置等供科研攻关使用。第二个重点是支持高科技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器里的创新创业者渡过难关。措施包括扩大科技创新建设补贴,加强科技金融合作,使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能得到银行的支持。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