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九大关键词透露“48条”重磅信息

  • 听全文
  • 2020-03-0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买新能源车补1万 发放“文旅惠民券”

  4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在官网发布《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若干措施》,提出48条措施(以下简称“48条”),既立足近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着眼全年及未来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48条”涉及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记者盘点关涉到的九大“关键词”,解读广州如何奋力争取疫情防控和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在提振汽车消费方面,“48条”提出对二手车置换、购买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其中对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每车1万元综合性补贴;对置换或报废二手车的消费者,在广州注册登记的汽车销售企业购买“国六”标准新车,每辆给予3000元补助。

  1.物资供给

  因生产急需疫情防控物资新增生产设备补贴50%

  “48条”提出,加大对疫情防控重要物资生产企业奖励支持力度,对在1月10日至3月31日期间扩大产能、转产或实施技术改造生产急需疫情防控物资及其原材料的企业,按照新增生产设备投资额的50%给予补贴,优化完善生产、采购、收储、分配全流程一体化的物资保障链。同时做好“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等生活物资保供稳价,提出适时加大储备冻猪肉市场投放,及时足额发放低收入居民价格临时补贴等。

  2.复工复产

  “四上”企业复工率达97.6%

  “48条”提出,建立服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指挥信息平台,帮助企业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随着广州各单位、企业陆续吹响复工复产的号角,“穗48条”无疑也给它们带来“及时雨”。截至3月3日,广州“四上”企业复工率达98%,汽车、石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主要行业复工率均超99%。995个在建市“攻城拔寨”项目已有855个复工,复工率约86%;全市续建12条地铁线路320个工点已全部复工。

  3.企业减负

  “七减、五缓、三免、两补、两返”为企业纾困减负

  为缓解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造成的巨大压力,通过“七减、五缓、三免、两补、两返”等多个方面为企业纾困减负,用真金白银实实在在帮助企业。如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最长延期3个月缴纳税款;对符合条件企业免征3个月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建立市应急转贷机制和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推动金融机构敢贷愿贷能贷;对符合条件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

  比起此前的措施,针对企业面对的租金压力,“48条”也加大了减免力度。对承租市属、区属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物业用于线下实体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免收2月、3月的物业租金,视疫情情况可减半收取4月、5月的物业租金。

  4.重点项目

  给予“攻城拔寨”重点项目业主单位10天贷款贴息

  “48条”提出,加大项目建设和补短板投资力度。从抓动工、抓保障、抓前期、抓谋划等四个方面,提出给予“攻城拔寨”重点项目业主单位10天贷款贴息、新出让土地可在签订出让合同时约定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价款等政策措施。

  狠抓在建项目复工,确保3月底前全部复工。全力推动新项目开工,力争一季度新开工项目超过100个、5月底超过200个、7月底前全部开工。在年度“攻城拔寨”重点项目基础上,完善重大项目策划生成机制,研究设立专项经费,围绕医疗卫生、物资保障、环境建设、交通物流等短板领域,再策划和储备一批重大平台、项目,力争纳入国家和省重大规划和项目计划。

  5.消费扩容

  视情况研究推出中小客车新增指标

  “48条”提出加快推进落实2019年6月明确的新增10万个中小客车指标额度工作,并视情况研究推出新增指标;对二手车置换、购买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提振汽车消费,提出2020年3月至12月底,按照鼓励技术先进、安全可靠原则,在使用环节对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每车1万元综合性补贴。对置换或报废二手车的消费者,在广州注册登记的汽车销售企业购买“国六”标准新车,每辆给予3000元补助。

  此外,“48条”提出统筹安排专项经费扶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化旅游重点企业、园区发展,大力发展商贸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提出对经营规范、信誉良好的旅行社,暂时退还80%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对疫情结束后重大文化旅游活动、专场惠民演出和新兴文化旅游消费给予资金支持,组织“广州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发放“广州文旅惠民券”。

  6.对外贸易

  企业参加境外重点经贸活动最高补助50%

  “48条”提出,加大外贸企业支持力度。出台广州市重点境外展会目录,对参加目录内展会及省、市境外重点经贸活动的企业,按其实际发生的展位费、特装费、人员费用(机票、住宿)给予最高50%的资金补助,每家企业参加同一展会最高资助10万元。加大对出口信用保险的补贴力度,减低外贸企业经营风险。

  7.重点产业

  推动生物医药、数字经济产业加快发展

  围绕稳链、补链、强链,大力实施《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规定》,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加快建设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加大工业技改支持,推动工业企业加快生产。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精准性和支持力度,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总部经济。兼顾经济发展和应急保障需要,加强物流和供应链体系建设。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优化完善商品房预售款监管,允许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凭商业银行现金保函,申请划拨商品房预售款专用账户资金。加大住房租赁市场扶持力度,加快拨付对住房租赁企业的奖补资金。

  8.营商环境

  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48条”进一步优化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有效措施,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标准,聚焦解决疫情对企业审批、企业信用等方面造成的影响,加快建立完善信用承诺制度和开办企业快速服务机制,在全市范围内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4枚印章,推动实现符合条件项目办理建筑许可“零成本”,同时在获得用电用水用气、不动产登记、招投标等方面进一步简化流程,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对“四新”经济形态实施包容监管,推动新经济健康发展。

  9.治理体系

  提出建设医疗卫生高地

  疫情是检验一座城市治理能力的大考,“48条”提出,构建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治理体系。进一步补短板、强优势,提出了建设医疗卫生高地、健全物资储备机制、完善应急生产体系、加强智慧城市建设、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等五大举措,切实提升综合城市功能。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