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荔湾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挂牌成立

  • 听全文
  • 2020-03-1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12个重点项目签约
招商:瞄定“高端高质高新”
稳商:人人都是“营商环境”

  “荔湾在招商引资领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要坚持‘招优引强、环环相扣、天罗地网、以情动人’的‘十六字诀’,主动出击,吹响大招商冲锋号,全民参战,打赢大发展翻身仗。”在3月10日举行的荔湾区招商投资促进大会上,荔湾区委书记陈小华为全区发展谋划“大招商”格局。

  在这场荔湾区开年以来专门针对经济社会发展而举办的大会上,荔湾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正式挂牌成立。今后,这一新设机构将强化商务和招商的职能,为荔湾引进一批高端化、高成长性、高产出的重量级项目而发挥作用。会上进一步明确,招商稳商是荔湾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新的一年,荔湾将更进一步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荔湾形象,人人都是招商主体”的营商环境。

  新设招商职能部门

  荔湾营商招商进入全新阶段

  3月10日上午,荔湾区招商投资促进大会召开,部署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和加强投资促进工作。按照疫情防控和经济建设两手同时抓的原则,会议采取主会场+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各街道,广州市商务局、荔湾区四套领导班子、各有关单位相关负责人,签约项目、中介机构、投资促进顾问代表等290人参加。

  推进一批重点招商项目落地

  会上,荔湾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正式挂牌成立。随着荔湾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增强、招商工作机制的健全,成立负责招商工作的专业机构迫在眉睫,荔湾新设立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旨在进一步强化商务和招商的职能及作用,加大荔湾区商务和招商工作的统筹协调力度。“我们急需组建一套专攻招商的人马,把荔湾的招商工作上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进而推动产业升级和经济繁荣发展。”陈小华书记对今后的招商作出长远规划。

  据悉,疫情期间,荔湾区将招商引资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并重,有序推进一批重点招商项目落地,12个重点项目在此次大会上完成签约,签约项目涉及总部类、园区、孵化器、金融以及大健康产业。

  广东智信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此次参与签约的公司之一。公司董事长蔡立群表示,作为业内领先的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智慧停车和智慧教育的投资运营商,针对荔湾老城区长期存在的停车难问题,智信信息将重点在荔湾区导入智慧停车云平台技术,在人流量、车流量最密集的地区,通过感知终端和导航系统,帮助政府机关高效处理“僵尸车”停放问题,帮助居民及时找到车位、快速停车挪车。

  将积极引进高端高质高新项目

  “坐等高端产业自己集聚、形成规模,也是白日做梦。”荔湾区委书记陈小华在会上强调当前形势下荔湾招商工作的紧迫感,激发荔湾人“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荔湾形象,人人都是招商主体”的使命感。他坦言,一年来,全区招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放到全市来看有些“小打小闹”,此次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的揭牌,标志着荔湾营商招商工作进入全新的阶段,“成立商务投促局,就是要向外界昭示我们荔湾全力服务企业已经进入快车道的态度和决心”。

  据悉,荔湾区将努力构建大招商格局,在现有内部招商稳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外部资源,与行业协会、招商中介机构建立起稳固的合作关系,组建“招商共同体”,利用专业招商机构等社会资源强化招商实效,突出价值链高端环节的项目和企业招商,结合金融、医药、信息技术等重点产业进行“靶向招商”,加速现有产业的链化延伸、补缺,引进一批高端化、高成长性、高产出的重量级项目。荔湾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负责人则表示将坚持“造环境”与“抓项目”并举,对标世界500强,积极引进高端高质高新项目。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去年注册资本千万元以上企业同比增55.87%

  招商职能部门的成立,是荔湾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的体现。“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2019年以来,荔湾区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方面坚持求真务实,下足“绣花”功夫,招商引资体制持续优化,稳商暖企氛围不断筑基夯实。

  据悉,去年,荔湾新洽谈入库项目120个,共签约项目30个(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签约协议投资总额249.7亿元,实现落地项目24个(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在招商引资方面取得成效。在重大平台载体方面也有一系列崭新进展:备受瞩目的白鹅潭国际金融中心正式开工建设;全国股转公司在外首个市场服务基地——新三板广州服务基地揭牌运营;定位“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智慧健康城”的广州国际医药港“健康方舟”封顶招商;作为区重点项目之一的逸合商务中心展示中心对外开放;以广船为代表的旧厂更新改造喜讯捷报;海龙科创区7个标志性项目进入施工阶段;岭南V谷相关业态也在不断丰富……

  与此同时,荔湾区在深入推进 “放管服”改革的过程中力求新突破:全区全面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取得行政许可网办率100%、最多跑一次率100%、办事不用跑率97.05%、行政压缩率50.84%、企业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限从101个工作日缩减到35个等显著成果。

  去年推出的“惠企政策25条”也有力支持了辖内企业的发展。2019年,荔湾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同比增长了55.87%,实现跨越式飞跃,也说明荔湾营商投资环境持续优化。今年防控疫情期间,荔湾更是根据实际出台“稳商暖企8条”,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首席服务官扩面

  77名首席服务官服务106家企业

  首席服务官是荔湾近两年着重推出的稳商服务举措。2019年,荔湾区委区政府印发《荔湾区企业首席服务官工作方案》,由区四套班子领导任首席服务官,挂点区重点企业(项目)。这一制度针对性地化解招商过程中普遍存在的跨层级、跨部门、跨街道的统筹协调问题,以及服务不到位、不及时问题。

  首席服务官的职责是:定期走访企业,每年主动上门服务对口企业不少于两次,随时接受企业情况反映,及时掌握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根据企业反映的问题和诉求,按职责分工,督促协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统筹跟进具体诉求办理进度,及时向企业反馈诉求事项办理情况。涉及多部门的问题,首席服务官可亲自或者以委托的方式,召开咨询会、协调会、现场会解决企业诉求;根据企业的类别,协助梳理符合企业的扶持政策,主动上门做好宣传解读,帮助企业及时获得相应扶持。首席服务官指定专人担任服务专员作为对口企业第一联络人,及时收集整理企业诉求,形成具体服务事项清单并将相关信息反馈给首席服务官。

  医药行业是荔湾区的重点行业。疫情防控期间,荔湾区医药企业主动担当,一医药生产企业在春节期间持续生产经营。本着一手抓生产、一手抓防控的思路,2月份荔湾共出动20多位首席服务官,走访调研企业45家次,督促企业做好防控的同时,响应企业复工复产诉求。走访过程中,一名首席服务官了解到某医药企业融资需求后,协助企业对接金融机构,向上级部门市发改、市金融、市商务、市工信等部门积极争取,最终在3个工作日内,协助某医药企业获得某银行8000万元低息贷款。

  就在近日,首席服务官方案再次调整,在原28个区领导首席服务官的基础上增加至77名首席服务官,增加区属各单位一把手任首席服务官挂点企业,服务的企业数量也在原36家企业的基础上增加到106家企业,涉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服务业、工业等行业,增加招商推进项目和成长培育型企业。服务覆盖面的扩大,也让荔湾干部绷紧 “人人都是招商员”“人人都是服务员”的意识。

  部分签约项目

  ●新华科技集团项目

  新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专营新型智慧城市、科技金融及科技产业园、生态环境科技、人力资本、现代服务业、软硬件研发与生产等高新科技及新兴产业的投资和运营,计划在荔湾区投资建设产业合作平台。

  ●广东科技企业联合加速器项目

  广东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是广东省科技厅直接指导、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核准登记的科技企业孵化器社会组织,目前拥有由各类孵化载体、投资机构等组成的会员单位273家。广东顺德军民融合创新产业园是广东省首个以军民融合为主题特色的大型产业园区。两家机构拟在荔湾区选址建设广东科技企业联合加速器,同时建设广东孵化育成展示中心。其中,联合加速器主要承接国家级和广东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毕业的优质项目在园区内进行加速生产,计划产业集群产值不低于40亿元。

  ●广东智信科技项目

  广东智信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业内领先的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是智慧停车和智慧教育的投资运营商。公司拟将智慧停车、数字城管、智慧教育、智慧园区、无人售货店等智慧城市相关产业导入荔湾。

  ●云狐海龙科创区项目

  北京云狐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移动智能工作装备和平台企业。公司拟投资10亿元兴建云时代荔湾智能科技产业园。

  ●畅想集团总部项目

  广州畅想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为广州畅想控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主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公司拟投资1.5亿元,在荔湾区建设现代化办公室、电商产品展示大厅、电商产品直播实验室、特色化直播单间、电子竞技直播展演大厅等。

  ●国奥文化项目

  广东国奥文化产业控股集团业务集投资、文化产业营销整合为一体,涉足影视、动漫、音乐、演出、游戏等泛文娱板块。集团拟将影视投资、影视制作、影视发行、整合营销、版权运营及艺人经纪等经营业务导入荔湾。

  ●百岁奥秘项目

  上海百岁奥秘健康科技集团公司是一家以医学检验与AI远程影像诊断,健康体检,AI大健康数据采集、存储、应用为产业支持,精准健康管理,细胞治疗为业务的医疗大健康企业。公司拟在荔湾区建立全科医学影像技术中心,开展远程影像诊断业务,打造医学影像诊断互联网医院。

  重点产业平台和招商载体

  白鹅潭中心商务区

  白鹅潭沿江总部经济带规划范围36平方公里(建设用地30平方公里),拟打造成为广州总部经济、高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包含大坦沙湾、鹅潭湾、东沙湾等重要节点。其核心区总面积约1.2平方公里,包括西片区(新隆沙)、中片区(陆居路和三馆)、南片区(恒基地块)和东片区(信义会馆和1850)。公服配套包括省“三馆合一”项目(省美术馆、省非遗展示中心、省文学馆),绿地公园22公顷;核心区内有4条轨道交通经过——1号线、11号线(在建)、22号线(规划)、28号线(规划),还有芳村枢纽站1处。去年9月,新隆沙和省“三馆合一”项目城市设计优化成果获市规委会审议通过。

  海龙科创区

  海龙科创区是荔湾区以科技创新为主的新经济产业带,已纳入“14”广佛高质量融合发展试验区的先导区,与佛山三龙湾片区、番禺南站片区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创新格局。科创区划定范围为海龙围片区和白鹤沙地块,合计约17平方公里。起步区为白鹤沙、龙溪大道两个地块。起步区已成功出让9个地块,启迪协信、名创优品、大参林、国智恒北斗、侨银环保、大翔药业、宏悦航空、唯品会、中南研等9家企业先后摘牌,合计出让产业用地226.23亩,占比61.68%;尚余140.53亩,占比38.32%。2019年,9个落地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16.1亿元。北斗产业园等4个项目纳入2019年市重点正式项目,侨银环保等3个项目纳入2019年市重点预备项目。

  广州国际医药港

  广州国际医药港是广东省“建设中医药强省”重点项目和广州市“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项目由中国日化龙头立白集团投资控股主导建设,总占地面积73公顷,计容总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总投资逾300亿元。项目以“粤港澳健康大会”为引领,整体规划“国际医药展贸中心(健康方舟)、国际健康总部集聚区、中医药创新硅谷、智慧健康生活区”四大板块。以大健康产业为核心,以现代商贸和文化旅游为两翼,重点发展中医药展贸、健康管理、医疗服务、会议会展、总部办公、文化体验、健康旅游等。

  岭南V谷

  岭南V谷—广州国际智能科技园是广州市、荔湾区重点项目,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广佛高质量融合先导试验区,致力打造“生产、生态、生活一体化”科技主题 RBD(休闲商务区)。园区占地面积约300亩,总建筑面积约70万平方米。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