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穗23条措施促外贸稳定增长

  • 听全文
  • 2020-04-1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如何稳住外贸基本盘,备受考验。15届107次市政府常务会议17日审议通过了《广州市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若干措施》,广州市出台23条措施,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力促外贸稳定增长。

  主要从七个方面着手:一是推动外贸新业态加快发展,重点推动市场采购贸易加快发展,培育一批市场采购重点专业批发市场和进驻专业市场推动实施市场采购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全面提升跨境电子商务贸易水平,研究形成适应广州市跨境电商发展实际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框架。

  二是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出台重点境外展会目录,落实境外参展补贴政策。推动防疫物资和生活消费品有序出口,提升广交会影响力和辐射面,最大范围邀请客商参加在网上举办的第127届广交会。

  三是积极主动扩大进口,打造进口贸易促进创新平台,推动南沙区申报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支持飞机融资租赁和汽车平行进口。

  四是发挥重点企业和项目带动效应,稳定加工贸易基本盘,加快重点外资项目落地扩增量,鼓励各区对符合条件的外资大项目采取“带设计方案出让”方式出让土地使用权,推动交地即开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五是进一步提升金融财税服务外贸水平,降低外贸企业经营风险。拓宽出口信保覆盖更多中小型企业,提高保费补贴比例。进一步优化出口退税服务,外贸企业一个月可多次申报退税。降低企业融资门槛和成本,建立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

  六是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提升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提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率,公开口岸经营服务作业时限,公示口岸通关流程,

  七是建立稳外贸专题协调机制,加强服务企业及落实督导。市政府定期对全市外贸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和调度,解决外贸运行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