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南沙将打造全国首个“无证明自贸区”

  • 听全文
  • 2020-04-1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确保三年内,进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模拟排名前20名!4月16日,广州南沙举办自贸区南沙片区营商环境专题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广州市南沙区深化营商环境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下称《行动计划》),南沙未来三年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施工图”和“任务书”出炉。南沙在政务服务和审批制度改革领域再有新突破,推出“交地即开工”2.0版和“无证明自贸区”两项举措,致力打造全国首个“无证明自贸区”。

  2019年南沙营商环境 全球模拟排名第24

  发布会当天,独立的第三方调查机构无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南沙区2019年度营商环境评价报告》,公布2019年南沙区营商环境模拟世行排名为24名,相比2018年,排名上升5名。

  无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男介绍,该报告重点参考了世界银行的10个指标。南沙区2019年底实现了新设企业刻章由政府财政买单,这一举措不仅缩减了开办企业的流程,同时降低了企业费用,预计每年为企业减负约1900多万元。

  南沙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卢毅表示,自2020年1月1日全面推行电子普票以来,全区1.3万户次纳税人领用了电子发票,大幅减少纳税人前往办税服务厅次数。

  深化营商环境改革 三年行动计划出炉

  当天的发布会,正式公布南沙深化营商环境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南沙将以广州建设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评估中国样本城市为契机,持续提升营商环境改革质量,三年内实现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模拟评估进入全球前20名。”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潘玉璋表示,《行动计划》加强与中国港澳及国际营商规则对接,努力将南沙打造成为国际一流、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高地。同时,明确提出2020年到2022年各个节点的工作目标。

  潘玉璋介绍,根据《行动计划》,南沙将全面开展营商环境核心指标对标优化行动,提出持续优化市场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强市场主体保护、提升监管执法能力四个方面14项具体改革任务。此外,南沙还将着力实施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改革创新行动。

  南沙在政务服务和审批制度改革领域再有新突破

  发票全面电子化是南沙深化营商环境改革的一个缩影,南沙对营商环境的持续升级也提出具体目标。

  其中,南沙在政务服务和审批制度改革领域再有新突破,在自贸区挂牌5周年之际,南沙推出“交地即开工”2.0版和“无证明自贸区”两项举措。

  南沙努力打造全国首个“无证明自贸区”。南沙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行政审批局)局长徐燎原表示,南沙通过直接取消、数据查询、部门核验、告知承诺四种方式分类实施改革,充分利用数据共享平台和部门协同作用,实现“无证明办理”,而不再需申请人自行提供,打造“无证明自贸区”南沙样本。

  南沙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局长邱晓钧表示,将在继续做好商事确认制改革先行试点工作,完善配套事中事后监管、主体退出等措施,进一步建立可复制推广的确认制体系及规范制度。同时,探索建立“湾区通”企业登记互认机制,开展简化港澳企业主体资格证明文件试点,推动共享企业登记和信用信息。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