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海珠区一季度多措并举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 听全文
  • 2020-05-1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攻城拔寨”完成进度 排名全市第一

  5月11日,记者从广州市海珠区获悉,全区一季度44个“攻城拔寨”项目完成投资40.42亿元,完成进度达32.2%,高于全市进度(21.2%)11个百分点,排名全市第一。

  15个项目发力 琶洲探索数字领域新应用

  8日,广州举办首批数字新基建重大项目签约及揭牌活动。当天海珠签约的项目多达15个,涉及国家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试验区超算项目、铁塔智联区域总部项目、天翼物联区域总部项目等。

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琶洲核心片区

  据介绍,目前,海珠区正以“创新岛”为目标,以产业发展为动能,构建“一区一谷一湾”创新发展格局,积极推动“老城市新活力”,实现城市“逆生长”。“一区一谷一湾”已成为海珠区新的经济增长极和动力源。其中,“一谷”指的是中大国际创新谷;“一湾”指后航道滨水区的海珠创新湾。“一区”就是现在的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琶洲核心片区。经过前期的建设和申报、争取,琶洲先后获评首批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园区、广州市总部经济集聚区、广州城市治理榜“最具发展潜力功能区”,今年琶洲又成功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成为广东省首个大数据方向的国家级产业示范基地。

  在产业集聚方面,目前海珠琶洲地区已引入阿里巴巴、腾讯、复星、唯品会、国美、小米、科大讯飞、TCL、三一集团、树根互联等一批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在这里建设区域以上总部,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050.78亿元,增长36.2%。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创新产业集群正加快形成。

  目前,琶洲核心片区企业总数已超过3万家,集聚了科技型企业超2500家,拥有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孵化器、新型研发机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8家,具有明显的创新“爆发力”“磁吸力”。

  本次“数字基建 云聚广州”活动,海珠区签约项目共15个,涉及总投资近350亿元,主要涉及云计算、5G建设、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方面,紧紧抓住国家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契机,大力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在海珠落户、发展。

  “一对一”精准服务 推动项目早开工

  琶洲大发展只是海珠一季度“攻城拔寨”的缩影。然而,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海珠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及时出台海珠“惠企10条”“惠企复产用工16条”,印发实施《区一级班子领导挂点服务重点企业(项目)春风行动方案》《海珠区“帮百强、助千企”春风暖企行动方案》,全方位加大企业帮扶力度。

  3月以来,全区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总体稳定。唯品会、鹏润、复星、国际航运大厦等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超30%。新开工项目提早动工,对“一区一谷一湾”重点区域项目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推动项目早开工。

  新引进重点招商项目 全区一季度超30个

  今年以来,人才公寓、三一华南总部、树根全国总部、琶醍园区改造、广百海港城、中海大干围地块等6个项目相继动工建设。一季度海珠区牵头的44个“攻城拔寨”项目完成投资40.42亿元,完成进度达32.2%,高于全市进度(21.2%)11个百分点,排名全市第一。另有5个增补项目于4月份列入市“攻城拔寨”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343.9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5亿元。

  一季度,全区新引进重点招商项目超30个,含3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2个中国500强投资项目。新洽谈入库项目43个、签约项目18个、落地项目18个、投资总额72.97亿元、预计达产年产值(营收)87亿元。全区新注册企业3694家,其中注册资本5000万元(含)以上企业17家,经济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