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首列回程中欧班列抵达白云大朗

  • 听全文
  • 2020-05-25
  • 来源:白云时事
  • 分享到
  • -

  5月19日上午,伴随着一声响亮的汽笛长鸣,满载着41个40尺集装箱共900吨货物的“穗满俄”中欧班列缓缓抵达广州白云大朗基地,成为自2016年8月广州开通中欧班列以来的首列回程班列,标志着广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真正实现铁路物流的互联互通、双向往来。广物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方启超,广州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保民,区长苏小澎等出席接车仪式。

  中欧班列实现逆势增长 保证国际贸易大通道的畅通

  当天上午,首列回程“穗满俄”中欧班列顺利抵达白云大朗基地,这开创了省企广物控股集团和央企广州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合作的新模式,标志着“穗满俄”中欧班列成功实现双向运输。

  据了解,本趟班列由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承运,从俄罗斯东部城市谢格扎站始发,经满洲里口岸入境,运输里程11700公里,将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采购的900吨货值70.6万美元的欧洲优质牛皮纸运送到广州,及时保障下游生产企业的原料需求。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期间,广物控股集团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稳中有序地推动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营,实现逆势增长,保证了国际贸易大通道的畅通。广物国际物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温浩伟介绍,“穗满俄”中欧班列凭借铁路运输人与人、人与物接触少,运输时间稳定和清关便利等优势,成为在国际客运航线停飞、公路受阻、水运停滞等情况下,外贸企业的重要出口渠道。

  数据显示,仅今年1-4月,“穗满俄”中欧班列共开行17列,同比增长13.33%;发运749个集装箱,同比增长10.96%;总货值5.8亿元人民币。在物流业整体受疫情冲击的当下,“穗满俄”中欧班列的亮眼数据无疑为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据了解,“穗满俄”中欧班列回程班列的开通,将大幅缩短广州市进口中欧货物在途时间,减少原先班列返程时内贸中转环节,降低了物流成本,并逐步改善目前广东中欧班列进出口比例不平衡的现状,进而实现广东中欧班列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深化广东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

  推进班列常态化运行 双向往来稳外贸促发展

  疫情发生以来,白云湖街主动靠前服务,力促中欧班列恢复常态化开行和回程班列开通,为外贸类企业打通了一条驰往欧洲贸易大国的钢铁通道。白云湖街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街通过强化与广物控股集团、中铁多联物流、广铁集团及广州货运中心联系对接,协调解决上下游企业防控物资缺乏、原料供应不到位、车辆通行难、用工荒等问题,有力有序推进中欧班列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

  随着国内复工复产的推进,返程“带货”需求越来越多,“穗满俄”中欧班列积极征集国内企业的运输需求,打通欧洲主要铁路站点,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多联、广州海关等相关单位及各兄弟企业紧密协作,高效筹备并顺利开行回程班列。其中,广州海关结合企业返程货物类别、涉及的行政审批注意事项、检验检疫监管要求等内容,及时提供“一事一策”政策指导,确保回程班列将国内急需的欧洲优质商品安全顺利运输回国,切实助力国内企业复工复产。

  广物控股集团方面表示,接下来将抓住机遇,用好政策,开足马力,加快推进往返“穗满俄”中欧班列的常态化开行,切实保障国际物流通道的运输顺畅。同时,按照“坚持以一体化综合服务促中欧班列运营,以产业园运营养运”的经营思路,创新商业模式,提高班列运营质量,加快推进产业园区落地,并积极拓展中亚班列,将“穗满俄”中欧班列打造为具有国内、国际影响力的中欧班列品牌,成为推动“广货广出”的稳定物流通道,为广东省稳外贸、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

首列回程“穗满俄”中欧班列抵达白云大朗基地。.jpg

首列回程“穗满俄”中欧班列抵达白云大朗基地。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