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网上广交会将成中国经贸经济发展的风向标

  • 听全文
  • 2020-06-1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外贸企业线上觅新商机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疫情原因,国内众多出口企业今年的海外出差只能叫停。筹备本届网上广交会的过程中,外贸企业正加速进驻海外电商平台,通过直播方式加大内销比重,开拓海内外市场。业内认为,从“面对面”到“屏对屏”,网上广交会将成疫情之下,中国经贸经济发展的风向标。

  开拓海内外市场 外贸企业进驻海外电商平台

  今年该如何做好维护海外客户以及开拓新客户?

  创维表示,对于今年线上外贸需求,从当前海外客户反应,公司乐观看好,“今年四五月开始,海外业务逐步恢复。公司业务人员透过电话、社交网络等线上方式对老客户维系。而且我们的产品此前就进驻了阿里巴巴等的跨境电商,借助跨境电商平台获得了不少新的to B/to C客户”。如创维电视在阿里巴巴今年网交会上交易总额同比增长44多倍,跨境电商平台上的客户属性和广交会基本相同,都是B2B的采购商为主。另外,创维电视今年更进驻了亚马逊电商平台,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

  国外参展商“组团”观看直播

  许多外贸企业在筹备过程中,在开拓线上业务的同时,也嗅到了“新商机”。“为筹备6月17日新品发布会,我们5月初就做了一场国内直播预演,没想到这场预演累计观看超26万人,成交额达300多万元。”广州蒙娜丽莎卫浴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冯桃告诉记者,目前客户、代理商对直播这种新事物非常认可,他们将在本届广交会期间专门“组团”观看企业直播,也想为在当地直播积累经验。

  “我们的产品主要面向欧洲国家出口,以前出去拜访一次就要好几万元,一年三次、一次半个月的时间,人很累,钱也不少花。”冯桃告诉记者,筹备此次网上广交会,公司投入约10万元,一次性购买了多种专业设备、聘请了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希望借广州当下建设“直播电商之都”的契机,加大内销比重的同时,将业务数字化、智能化。

  从“面对面”到“屏对屏” 有助于广东中小企业展现才能

  一直以来,广交会被誉为我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据调研,参展企业会后成交额占其与广交会客户总成交额的比例约为八成。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表示,网上广交会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务实举措,也是全力以赴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

  艾媒咨询CEO张毅表示,本届广交会搬到线上举行是一项大胆的尝试。对于包括家电等各类企业,应好好准备,把握好这次机会。相比传统的线下,线上的优势是,顾客可坐在家中或办公室,有更充裕的时间了解产品。“我预期,经过这次疫情期间的线上广交会,未来很可能是线上、线下结合起来举办。虽然以往都有线上展会,但是互动性与依赖性不强。”张毅指出,其实线上的外贸需求一直存在,“经过这次线上广交会的尝试,对于海外客户是一次明显的教育机会”。

  过往以线下为主,变到当下的线上模式,并非能一蹴而就。在线上如何能吸引新客户对于出口企业是一场考验。张毅建议,比如家电企业可加强产品的外围包装,并更多地展示自己的工厂、产线,让客户了解企业声誉、知识产权、承接能力以及其他客户评价等,有助于吸引新客户,增加新客户对产品的信息,对企业的了解。

  他表示,网络经贸对于广东中小企业是一次好机会。“据我们调研,佛山、中山等地有许多中小企业,他们的产品与能力都不错,有自己的产品同时为大企业做代工,但缺乏国际化交流人才、全球化交易能力。中小企业利用好线上交易会,可展现才能、展示产品、促成交易”。

  不断复盘锻炼直播“人才”

  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透过线上还是线下大型展会作为拓展海外客户的出口,从意向单到最终落实下单,都有一个过程,所以,企业要做好后期跟踪服务,保证产品供应链的稳定和产品质量。“如家电企业的业务人员的转型过程就是从‘面对面’到‘屏对屏’”。

  “今年线上广交会,算是一次‘练兵’。我们会通过这次多场的直播录播中,挑选出好的‘种子选手’,为将来的线上外贸做人才储备”。家电企业人士认为,外贸从线下走向线上,直播、虚拟展厅等模式也是从无到有,“都是从多次的直播复盘获得经验”。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广东会展组展企业协会会长、广州大学教授刘松萍认为,本届网上广交会约2.5万家参展企业同时上线,属于超大型会展活动首次在线上举办。网上广交会聘请一流的专业化网络公司与会展密切合作,成为展会融合新技术的典范。

  “线上、线下是相互赋能,互为促进的。”刘松萍表示,长期来看,线上线下的融合将成趋势,线上平台将使广交会“永不落幕”。“接下来,网上广交会平台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包括其本身网上平台的功能更加完善强大,和能够为其线下展会赋能,如对线下展会客户黏合度、精准对接、对商机把握等。”刘松萍说。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