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云上广交会 科技做翅膀

  • 听全文
  • 2020-06-17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举办第128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 解密广交会中的科技力量

  588家企业、2307个展位,近15000个企业与产品的视频、超过100万件展品、24小时不间断视频直播……作为世界级贸易盛会,63年历史广交会首次上云,背后蕴含哪些广州科技力量?6月16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第128场广州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广交会中的科技力量)中,由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平台搭建企业、网络运营企业等代表以及专家等详解5G网络、大数据、超算、云计算、无人机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如何赋能“云展会”,激活全球产业链。

  千人团队:全球部署上千加速节点

  作为技术服务供应商,腾讯派出上千人团队为云上广交会建设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据相关负责人宋可心介绍,腾讯云在全球部署1300余加速节点,支持全球数十万展商和采购商网上参加广交会。截至目前,展商已上传超过100万件展品,创下展会的历史最高纪录。

  该供应商还为本届广交会搭建网上直播平台,为参展企业单独设立24小时全天候网上直播间,企业既可以与客商在网上进行单独面对面洽谈,也可以通过网络直播面向全球客商进行宣传和推广。

  另外,为了满足B2B场景的私密性需求,展商直播可设置观看权限,面向全体直播或定向直播;直播过程中,采购商可向展商提问,对话内容仅双方可见。“腾讯协助广交会进行三次线上培训,结合具体使用场景,帮助2万多家展商和采购商熟悉系统,顺利参展。而腾讯顶尖安全团队24小时值守,为广交会提供全面、全时段的护航服务。”宋可心说。

  5G+4K:为展播商提供超高清直播

  “我们企业10天期间准备了37场直播,另外还有部分是录播的内容”、“直播一般会控制在1小时以内,我们会穿插预先录好的视频”……记者从不少参展商处获悉,直播、视频等新型展示手段成为本届广交会主流方式。

  实际上,5G的大带宽、低时延的网络特点,配合云端算力,正是未来4K超高清视频、VR、MR(混合现实)等多媒体在线展示场景的必要“底层”支持。“例如在首日的云开幕仪式,我们在广州、珠海会场采用了天翼云会议+专线电路+5G网络+应急服务保障等多项视频会议及网络保障措施,共178人的保障团队,保障车辆50辆,应急通信设备3台,圆满完成开幕仪式网络搭建及保障任务。”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晖表示,与历届相比,这是第一次完全以互联网形式进行的广交会,也是疫情发生以来网上最大规模的全球性贸易盛会。“网上广交会从承诺变成现实,依靠的正是活力十足的中国互联网产业。”

  据介绍,在未来多天的广交会中,中国电信将为全国展播商提供超高清光纤传送网规模试验,提供5G+4K超高清直播一整套服务。“只要参展商有需求,即可申请5G+全光网的直播产业基础设施服务。”运营商方面表示。

  超算中心:为广交会提供平台支持

  超算中心是智慧城市的运算“大脑”,据广州超算中心副总工程师、教授杨跃东介绍,作为广州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广州超算中心近年来取得了一系列应用成果,服务了全国各地的4000多家企业,用户群体数量达到30万。

  今年的广交会上,广州超算中心为“云上交易”提供了平台支持。由于时常“隐藏”在城市多个领域运转的背后,因而,外界对超算有点“陌生”。杨跃东表示,广州超算中心在气象和海洋预警预报、城市交通管理、疾病诊断、药物设计、自然资源勘探与利用、工业产品仿真设计、休闲娱乐等各个领域,都已广泛而深刻地影响着经济社会运行与人们的生活。随着5G的推进,更多的终端能快速接入超算,预计融合超算、人工智能和5G网络的产业发展将达到新的高潮。目前依托“天河二号”这一超强大脑,南沙、前海、珠海、顺德等地已建设9大超算分中心,实现了对粤港澳大湾区的超算服务密集覆盖。

  数字技术助营商环境改革上新台阶

  在最近公布的国家营商环境评价考核中,广州“政务服务”指标排名位居全国前列。广州市政务数字服务管理局应用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梁文谦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充分利用“数字政府”建设成果,迅速建成、科学用好“穗康”小程序和市疫情防控指挥系统,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展现了广州数字智慧、数字力量。目前,“穗康”小程序注册数超2700万,“穗康码”用户数超2200万。建立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数据库,为每家重点企业形成“企业画像”,截至6月15日,收到企业和项目问题1853个,已办理1849个,办结率99.8%。

  数字技术支撑还助力营商环境改革上新台阶。将开办企业涉及的企业登记、刻制印章等事项纳入“广州市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实现开办企业最快0.5天办结,目前已推广至全市各区;促进不动产登记改革全线“一体办”。实现不动产登记改革全程“一日结”,推广“e登记”,实现中小微企业最快1小时完成融资贷款,办理案件近3万宗。

  车轮转转 全球提速

  陈凯带领的一家天津自行车生产厂,近日接到了一笔广交会订单:俄罗斯采购3万辆自行车,采购额超过1000万元,客商要求尽快发货。这是该地区去年同期采购量的10倍。

  天津这家老牌自行车工厂,接单隔日就出了进度计划,从协调部件厂商到报关发货、回款退税都安排得明明白白,生产线也有条不紊地运作,丝毫不见“爆单”迹象。

  这一下子镇住了采购商。短期内迅速提高产能是怎么做到的?陈凯一语道破:“就像几个月前中国企业迅速转产口罩一样,国内完整的工业体系,给自行车上下游产业链带来足够的韧性,让我们每临大事有底气。”

  这家自行车工厂的外贸经销商在广东。作为A类外贸开发企业,他们能享受政府的通关绿色通道,出口退税效率也很高,短达数天的回款速度更让天津的生产一线有干劲。

  二十年前,还是车间学徒的陈凯在生产线上学了第一课:“自行车25个部件,哪怕缺一个,车轮都转不稳。”如今,小学徒成为工厂高管,以中国新型制造业的身份与全球市场面对面。在与客商交流时,他再次谈起入行第一课的简单道理:“中国完整的工业体系就像自行车的25个部件,广东等地开放创新的营商环境就是加速器,车轮转转,全球提速。”

  “新奇特”智造抢先看

  模拟“人体呼吸”的双向流新风空调

  为了契合全球抗疫需求,拥有抗疫功能的技术新家电亮相本届广交会。比如格力今年主推的健康系列,包括“猎手”系列空气净化器、“风无界”双向流新风换气空调。其中“猎手”系列空气净化器搭载CKER病毒净化系统,通过“杀”“滤”“消”三重技术手段,有效捕捉杀灭空气中的病毒,降低空气中的病毒浓度。

采用双向流新风换气系统的空调

  采用双向流新风换气系统的空调,则是通过模拟“人体呼吸”的原理,在引入室外新鲜空气的同时又将室内的污浊气体排出。空调在“呼吸”之间,实现室内外空气互换。空调还配备UVC安全除菌技术和56摄氏度净菌自洁技术,在确保换新空气的同时,对室内循环的空气进行全方位消杀。

  无接触多用开门器 疫情期间少“动手”

  乘坐电梯时,看到粘在梯层按钮旁边的一排牙签,是不是有点心惊惊又感觉很浪费?记者在本届广交会线上展馆“扫货”发现了一款“无接触多用开门器”。它能在电梯里取代牙签的同时,尽量减少接触按键。

  这个“无接触多用开门器”看起来就像一个普通的启瓶器,它不仅可以按电梯,还依靠小巧的身材、平滑的触点等设计,适用于输入信用卡密码,很得欧美消费者欢迎。

  记者发现,它巧妙的弯钩设计还适用于大部分常规门把手,可以让人避免接触高频次使用的门把手而轻松开门。

  同时它也拥有启瓶器的功能,还可以在家庭自助烧烤中作为“开罐担当”。

  参展商告诉记者,全球疫情发展到目前,无接触式工具用品的需求猛增,这个小小的“无接触多用开门器”在本届广交会开幕前两天,就已经接到了上百次询价,并接到了不少意向订单。

  小小车载冰箱 能放下58瓶可乐

  喜欢户外野餐,但却因为传统保冷箱保温效果不好而导致体验大打折扣?想要在旅行途中一直保持食物新鲜?想购买冰箱,但由于价格高昂而犹豫?自驾游途中想喝冰可乐怎么办?此时,一款集冷藏、保鲜、冷冻为一体的小型车家两用车载冰箱一定深得你心。

  在广交会“云上展厅”,记者看到多家企业纷纷面向日韩、澳大利亚、欧洲等地区,推出了车载小冰箱。相比于传统老式保冷箱的笨重,这款车载小冰箱断电时可以保冷保鲜,通电可以制冷。

  这款产品价格在200-300美元之间,产地来自广东,小小的体积能放下58瓶可乐,或者36瓶牛奶。冰箱内设置了分隔栏,让食物摆放更有条理,内置LED灯的设计,让用户在昏暗的环境下也能方便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该展品具备绿色环保特征。针对不同的需求和场景,企业设计了MAX和ECO两种制冷模式,可以根据需求进行调节。MAX模式具有快速的制冷速度和相对较强的制冷能力,ECO经济模式更适合停车时使用,更节省能耗。该公司表示,为了节约能源,当冰箱达到设定温度时压缩机停止工作,当箱体温度升高6华氏度至9华氏度压缩机重新启动工作。

  四人陶瓷披萨炉 烧烤烘焙都能做

  足不出户,在家就可轻松烤出香喷喷的披萨,还能供四人同时享用。来自安徽的参展商,带来了自己最新研发的四人陶瓷披萨炉。定价在28美元至32美元,面向中东、日韩、美加、欧洲等地区的市场。

  记者仔细观察发现,这个披萨炉外观奇特,陶瓷顶面做成披萨的外形,可保温也可烧烤。配件包含四个迷你披萨烤盘、一个烘焙盘和一个切割圈。800瓦的功率、独特的设计,使其不仅能够烤披萨,还能烘焙做饼干等食物。

  值得注意的是,在陶瓷顶面下方,设计师已经帮忙分割出四个区域,烤出来的一个披萨刚好够四人分餐食用,方便快捷。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