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穗企债券发行提速增效

  • 听全文
  • 2020-06-2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力保市场主体 通过发行企业债券等手段为企业扩大融资渠道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广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做好“保”“稳”“进”三篇文章,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上周,广州市2020年重点项目出炉,一幅从广州出发连接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线网图正徐徐铺开。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琶洲港澳客运口岸项目、广清城际广州白云至广州北站段等项目都被提上日程,今年内开工。南北向的地铁18号线将延伸至中山、珠海,东西向的地铁28号线线路东起东莞、经广州境内西至佛山。

  四通八达的轨道交通,极大方便了人们的出行。不过,轨道交通的平均每公里造价达到七八亿元,建设任务重、资金压力大。当前,广州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正如火如荼,谁能为它投资?企业债券有力地促进了广州企业直接融资,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随着国家企业债券注册制改革,广州进一步鼓励发行企业债券的募集资金投向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产业政策的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广州市共有18家企业申报企业债券获批,累计发行金额601亿元。

地铁新线施工现场。

  数说广州企业债券发行

  规模大

  2019年,广州企业债券发行规模为全省最大,广州成为全省唯一获得国务院企业债券“直通车”督查激励措施奖励的城市。两年内,广州市企业债券将不用经省转报,直接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批,减少审批流程,提高申报效率。

  2018年,广州企业债券发行量创历史新高,全年获批核准发行金额365.2亿元,占全省获批金额的43%。

  2019年,广州企业债券发行112亿元,占全省发行量的51%,发行规模全省排名第一。

  截至目前,广州共有18家企业申报企业债券获批,累计获批企业债券22只;累计获批金额961亿元,累计发行金额601亿元。

  利率低

  利率3.9%

  利率2.5%

  2019年以来,广州企业债券发行利率屡创新低。其中“19广铁绿色债01”发行利率3.9%,创2017年以来全国地方国企企业债券发行利率新低;

  “20广铁绿色债03”三年期,发行利率2.5%,为广州地铁历年企业债券发行最低利率。

  数“第一”

  2019年,广州企业债券募集资金合计112亿元。其中,广东珠江投资管理集团发行一期企业债券,募集资金1亿元,是广州民营企业首次运用企业债券融资。

  2018年,广州地铁集团获批全国最大规模单笔绿色优质企业债券300亿元。2018年,珠江实业集团获批全国首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专项债10.2亿元。

  2017年,广州发展集团获批并发行全省首个绿色专项债项目48亿元,为全省绿色产业发展起了示范效应。

  2016年,广州城投集团、广州地铁集团、广州金控集团及广州港集团获批全国首批停车场专项债,合计获批规模175亿元。2016年,广州地铁集团发行全省第一单权益类可续期债26亿元,推动我省权益类可续期债发展。

  2014年,广环投集团获批发行全国首单项目收益债,为国家发改委后续出台《项目收益债管理办法》率先做了探索。

  先行者

  与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结合 企业债券提供一揽子资金保障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地铁在建项目的复工时间有所延后,为了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广州地铁正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努力‘保民生’‘保投资’,为市民多做贡献,在这个过程中,资金支持和保障十分重要。”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管理部总经理、高级经济师王晓斌告诉记者。

  8号线北延段、18号线、11号线……当前,广州正全力推进12条308公里新线建设,力争8号线北延段(文化公园至白云湖)今年投入使用。2020年,广州地铁的轨道交通建设与偿债资金需求约为617.11亿元,包括铁路枢纽项目资金需求63.10亿元、城市轨道交通项目资金需求390亿元、基建债务本息偿还164.01亿元。可谓建设任务重、资金压力大。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企业债券成为地铁建设的重要资金来源保障。2018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核批广州地铁集团全国最大规模绿色优质企业债券300亿元,解决了广州市地铁新一轮建设资金缺口大的问题。其中180亿元用于项目建设,12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首批资金已投入地铁18号线、22号线等线路建设当中。

  何为企业债?企业债是境内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依照法定程序发行、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企业债一般是由中央政府部门所属机构、国有独资企业或国有控股企业发行,最终由国家发改委核准。广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债券作为规模大、周期长、利率成本相对较低的融资品种,不仅有助于企业更好地获得融资,还对降低市场融资成本重心,调整融资成本利率趋势预期,起到良好的引领作用,在宏观上减少了社会运作成本,降低了金融风险发生的可能性。

  王晓斌告诉记者,以前,地铁建设所需的资金主要以传统银行贷款为主,近年来,地铁通过发行企业债直接融资,为地铁建设获得了更加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银行贷款容易受到外部环境影响,而发行企业债券以5年-10年的长期限为主,能有效契合广州地铁的资金需求特点,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而且,通过发行不同期限的企业债券,可以有效调节债务到期期限,避免未来集中偿还债务带来的风险。”

  截至目前,该绿色优势企业债已经发行7期,合计募集资金130亿元。广州地铁企业债创新通过储架发行,实现一次申报分期发行,有效地缩短企业申报时间,降低企业人力成本,大大提升了广州地铁集团融资灵活性,在规模和时间上实现项目建设资金需求与债券融资的高度匹配,避免因融资滞后而影响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减少因资金沉淀产生额外的财务成本,为广州新一轮轨道交通项目提供一揽子的资金保障,解决广州市地铁新一轮建设资金缺口大的问题,对广州重大项目融资创新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当前,广州正大力推动交通枢纽、市政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像广州地铁一样,承担建设职能的重点国企投资需求旺盛,资金缺口大。未来企业债券发行推动工作要进一步与广州的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推动相结合。在发债工作开展中,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推进水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要求,发动企业谋划项目,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长期限、低成本的建设资金。

  直通车

  广州加大推动区级国企、民企发债力度

  2020年3月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企业债券发行实施注册制有关事项的通知》,企业债券发行全面实行注册制,取消了企业债券申报中的省级转报环节,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为受理机构,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为审核机构,这意味着今年企业债券发行进一步简化。

  广州属于企业债券实行“直通车”机制地区,企业可直接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定的受理机构申报,实行“即报即审”,审核时间由15个工作日缩短到5个工作日。随着国家企业债券注册制改革,结合企业债券“直通车”激励等有利契机,广州正进一步鼓励发行企业债券的募集资金投向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产业政策的项目建设。

  广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将继续加大对区级国企、民企企业债券的支持力度,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用好企业债的相关机制,下调规模较小的中小企业发债门槛,让民企、中小企业获得更多发债机会,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到新一轮的基础设施和“新基建”等项目建设。同时,通过引入担保机构增加对民企、中小企业发债的担保,提升企业债券增信效果,降低相关企业的融资成本。

  不过,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也指出,由于企业债券品种新、门槛相对较高、部分企业推动难的特点,下一步要深入区和企业调研,了解企业需求,继续加大对发债企业品种的不断创新,契合企业发债需求,推动企业转变观念,吸引企业发债融资,形成良性循环,从而推动发债工作与广州市重大战略实施和实体经济发展更紧密结合,争取更多企业债券项目申报和落地。

  助推器

  发挥企业债券优势 金融支持大湾区建设

  此外,广州还瞄准金融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支持作用,发挥企业债券的优势,支持大湾区建设发展。

  2020年5月15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管局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提出,要吸引内地、港澳地区及海外各类社会资本,为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建设、现代产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为此,广州将摸查粤港澳大湾区内企业的发债意愿,加强区内相关部门联动,摸查企业投资方向和投资计划。针对企业的资金需求适配绿色债券、优质企业债、养老产业债、项目收益债等各类型企业债。同时,争取为区内企业申报发行企业债券开辟绿色通道,缩短发债流程,加大各类型企业债券的发债规模。借企业债券注册制改革的政策红利东风,广州市发改委还将组织广州、佛山相关企业召开企业债券宣讲和推进会,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