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专家:探索南沙与海南自贸港共设经济综合体

  • 听全文
  • 2020-06-30
  • 来源:南沙区
  • 分享到
  • -

  日前,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举办南沙对接海南自由贸易港专家交流研讨会,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区内相关企业代表线上线下同步互动,深入研究探讨和学习借鉴海南自由贸易港有关制度规则和政策举措,共同为南沙推进与海南自由贸易港联动发展建言献策,推动南沙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据悉,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南沙下一步与海南自由贸易港联动发展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与海南自贸港进行国际贸易深度融合对接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巡视员李思敏以金融政策设计的视角,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对标全球最高开放形态的建设设计思路,建议南沙在继续完善自由贸易账户功能、推进跨境资金交易环节改革、推动离岸金融发展等方面,与海南自由贸易港进行国际贸易深度融合的对接联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主任赵福军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目标进行了分解归纳,他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展现了中国特色、海南特色、时代特色。他就南沙进一步在投资便利化改革深化探索、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快促成财税政策落地等方面提出建议。此外,他还特别提到结合南沙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和产业优势进行对接联动,结合南沙建设数字经济公共基础设施如全球溯源中心等“新基建”项目的优势,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等建议。

  与海南自贸港共同探索设立经济综合体

  中国海关学会广州分会专职副会长何力对南沙迅速行动、率先与海南自由贸易港进行联动发展表示了高度肯定。他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制度设计进行了深入解读,提出了南沙在邮轮游艇产业链升级、文化保税产业协同方面推动与海南自由贸易港联动发展。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符正平提到,南沙在社会治理、全球资源配置方面的制度创新可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制度设计理念相互对接,如在港口建设、国内外贸易、物流发展、人才要素流动等方面共同联动发展。

  暨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副教授夏苏建指出,南沙具有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南沙可通过自身在医疗卫生事业的定位,在健康医疗产业创新合作方面对接联动海南自由贸易港。

  海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夏锋讲述了从海南自由贸易港设立到《总体方案》的出台历程和个人感受,他建议在对接海南自由贸易港的过程中,以持续推进和形成系统集成的制度创新为重要抓手。

  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朱竑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的海南发展历程,他建议南沙在文化产业合作、人才高地共建、海洋科技优势互补、现代农业产业合作等方面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共同探索设立经济综合体。

  企业对跨境资金自由便利期待较高

  同时,与会的南沙企业代表们围绕信息服务、人才培训、邮轮旅游、生物医药、航运物流、融资租赁等方面,结合自身业务发展,纷纷提出了与海南自由贸易港联动发展的南沙企业需求及建议。

  例如,广东卓志供应链集团建议南沙依托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政策,在制度对接、市场对接、产业对接三个方面联动发展;广州小马智行科技有限公司提出对跨境资金自由便利和外籍高端人才进出便利的优惠政策的期待,对南沙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的联动发展充满信心。

  通过本次交流研讨会,南沙区各部门加深了认识,进一步开拓了南沙与海南联动发展的思路。

  据了解,接下来南沙将牢牢把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战略机遇,迅速行动,以企业需求建议为导向,充分吸收采纳各专家的意见建议,结合南沙实际,全面对标对表海南自由贸易港,进一步强化对海南自贸港的建设思路和先进举措的研究学习,加强与海南自贸港的协同联动发展,更加向前推进南沙“三区一中心”建设。

  一方面,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筹谋划,加快与海南建立更加紧密的协调沟通联络机制;另一方面,强化与上级部门的对接联系,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加快推动与海南自由贸易港联动发展的各项政策举措落地,取得实效。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