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民法典实施助力广州优化营商环境

  • 听全文
  • 2020-07-0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市召开学习民法典专家座谈会 与会专家热议民法典

  被誉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民法典,与每个人息息相关。7月3日,广州市法学会召开学习民法典专家座谈会。广州部分高校法学院专家学者,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广州仲裁委、广州互联网法院、市社会科学院、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法学会、市律师协会相关负责人等齐聚一堂,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及研究方向,从民法典的时代特色、民法典时代广州营商环境的优化与提升、民法典实施与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作发言,并就如何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民法典提出意见建议。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会议现场,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民法典的颁布与实施,为广州市的营商环境发展提供有利契机。

  “民法典时代的到来,为广州市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广州市社会科学院政治法律研究所副研究员赵竹茵认为,在民法典实施过程中,各级国家权力机关应当充分认识到自己的民事主体和行政主体双重角色,一方面做到遵纪守法,切实履行民事的表率,另一方面作为行政管理主体时,遵守行政法的基本原则,牢固树立行政行为合法、合理的根本理念,时刻以人民为中心,规范和控制权力运行,充分认识、尊重和保障行政主体的合法权益,在市场主体的开放、运行和终结过程中,依法提供规范、便捷的服务,对政府和企业行为边界进行治理优化和法治优化,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广州各级司法机关应当以民法典的制定实施为契机,为市场主体确定全部边界,在个案的审判中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营造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营商环境,打造让企业家、创业者安心干事创业的司法环境。

  近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并将于近期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广州市律师协会会长黄山表示,这份条例明确按照民法典的精神提出了建立一个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对各类市场主体进行平等保护,为今后贯彻民法典参与营商环境的改革指明了方向。

  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是民法典实施有效的重要保障,民法典的实施水平和效果直接反映了法治政府建设的成效,体现了政府的法治水平。

  广州市司法局法治督察处副处长罗燕指出,民法典对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近年来,广州市在法治政府创建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要以民法典颁布实施为契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高水平发展。

  一方面,做好民法典实施的准备工作,首先要开展民法典相关配套制度的清理和制定,为民法典有效实施奠定良好的制度基础。同时,加强民法典宣传教育,为民法典实施营造良好的氛围。此外,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保障民法典的有效实施。

  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于海涌认为,民法典有着鲜明的时代特色。从立法程序方面来谈,民法典的制定过程体现了民主立法和科学立法。他举例说,在自己学生时代,感觉立法是一件很神秘的事情,普通民众很少有机会参与接触,甚至是提出意见。相比而言,民法典的制定,我们深切体会到了民主立法和科学立法,在民法典编纂过程中,多次征求专家学者的意见,还多次通过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

  “同时,民法典中关于一些具体的制度设计,也体现了时代的特色。” 于海涌以人格权立法为例论证,他指出,“民法典中人格权独立成编是比较科学的,也是比较成体系的”,民法是调整平等主体之间的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人格权是人身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人格权在民法典中独立成编是顺理成章的。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周涛也指出,人格权独立成编彰显了中国特色和时代特点,回应了社会发展的需要,充分体现了我国对人格权的高度重视。

  解决法律适用冲突问题

  如何贯彻实施好民法典,也是与会专家热议的一大话题。广州市法院民事审判庭副庭长黄嵩指出,民法典实施后,意味着民事审判进入新的时代,这给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以往适用的单行法、司法解释、实施条例等规定的不统一,相互之间存在的矛盾和不协调,在执行过程中会出现法律适用冲突的问题,而民法典颁布实施将解决这些冲突问题,并且为法官适用法律提供了全面系统的依据,有效防止裁判尺度不统一。不过,如何提高民事案件的审判水平和效率,提高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充分彰显民法典的立法精神,对我们每个司法人员都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广州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相关负责人李征表示,将通过学用实践,将民法典更好地落实于检察履职。一方面,深入学习领会,着力推进监督理念更新,市检察院制定了全市检察机关特别是民事检察业务条线的学习方案,紧锣密鼓地开展全员培训,以业务课堂、专题讲座等形式,持续、系统地进行民法典学习。同时,严格贯彻落实,切实提升监督工作品质,民法典为民事检察监督提供了重要的实体法依据,我们要在体系化掌握民法典的基础上,对复杂、疑难或涉及热点条文、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进行重点分析研判。

  营造全民学法浓厚氛围

  明年1月1日起,民法典正式实施,现阶段做好普法宣传,对于引导广大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具有积极意义。

  为让民法典真正走近民众的身边,走进群众的心里,黄嵩指出,广州法院将学习贯彻民法典与创新宣传方式结合起来,开展送法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等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宣传,搭建民法典与社会公众的距离。

  “我们将民法典作为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重要内容。”李征表示,广州检察机关通过党日活动、检察官“七进”活动、志愿服务等方式,深入社区、学校、企业等宣传民法典,积极构建“互联网+宣传教育”体系,全方位利用好检察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多层次、立体化加强民法典宣传教育。

  黄山介绍,为了深入学习、宣传和推进民法典有效措施,广州市律师协会官方网站、公众号以及APP将专门开设民法典的宣讲专栏,同时将组织专家专门针对民法典和营商环境之间的促进意义和作用进行研究。此外,广州市律师协会正在组建广州律师行业民法典宣讲团,深入企业、村居、社区,为广大群众深入学习民法典提供专业的法律支持。

  专家声音

  民法典时代的到来,为广州市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政治法律研究所副研究员赵竹茵

  广州市要以民法典颁布实施为契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高水平发展。

  ——广州市司法局法治督察处副处长罗燕

  《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明确按照民法典的精神提出了建立一个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对各类市场主体进行平等保护,为今后贯彻民法典参与营商环境的改革指明了方向。

  ——广州市律师协会会长黄山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