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今年1-6月广州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总值175.2亿元 全国居首

  • 听全文
  • 2020-08-0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国贸“单一窗口” 报关提效提速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广州在打造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基础上,优化通关流程、提升通关效率、降低口岸合规成本,力争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持续推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据统计,今年1-6月,广州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总值175.2亿元,占全国10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进出口总值约20%,位列全国首位。今年6月,广州海关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与2017年相比分别压缩84.92%和92.82%。

  跨境贸易:一个“门户”入网 审批“串联”变“并联”

  “原来我们查看进出口物流通关信息,需要单独与航空公司、货运站、码头、船公司等各部门联系,现在使用了‘单一窗口’,一个窗口就搞定所有报关业务。”广东高捷航运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永嘉告诉记者,他们是一家综合物流公司,业务包括进出口、报关、物流等,自2016年接入“单一窗口”,整体效率提高了50%以上。

  郑永嘉告诉记者,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打造的是一个“门户”入网、一次认证登录、“一站式”的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实行“统一登录、统一认证、统一授权管理”,企业只需注册一次,就能获得单一窗口的全部功能授权。

  “以往企业需要分别跑4个现场去办理船舶放行手续,还要到海事窗口打印纸质许可证,现在通过‘单一窗口’在线办理,流程由‘串联’变‘并联’,并通过电子签章,取消了纸质的出口岸联系单,以往需要半天至一天的时间,现在足不出户只需要不到5分钟即可在网上完成。”广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事实上,广州“单一窗口”的船舶联网核放模块将原来需串联审批的业务改变为并联审批。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在全国率先将国际会展纳入“单一窗口”,实现了会展申报的无纸化以及展会的自动核销,大大提高了企业及海关关员的工作效率,也提高了会展监管的智能化水平。截至今年6月底,已为209场展会提供了服务。

  此外,广州“单一窗口”还开发上线了进出口货物报关资料预录入功能,实现“一次录入,全程共享”,货主或货代与报关代理之间的数据共享,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工作效率,有效降低数据的差错率,缩短企业报关前的准备时间。

  目前,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建成了货物申报、运输工具申报、跨境电商、信息查询等19个功能模块,基本涵盖国际贸易全流程。平台对接了21个口岸和国际贸易相关部门,服务企业超过5.6万户;各类申报5.2亿票。

  成本下降:外贸进出口企业合规成本逐步下降

  广州跨境贸易服务不仅简易快捷,还更实惠。记者了解到,当前广州实行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清单之外一律不准收费。同时,降低报关报检服务费用,严格落实降低检疫处理收费标准10%的要求。2019年至今,广州海关共为企业减负598万元,推动开放检疫处理业务市场,充分实现公平竞争。

  在持续深化政府支付查验服务费改革方面,广州口岸率先试点将口岸检验检疫作业没有问题的货物吊装、移位、仓储费用等纳入改革范围。2019年全年共为查验没有问题企业免除吊装、移位、仓储费用7399.6万元,惠及企业20115家。

  疫情期间,广州港集团于1月31日、2月27日进一步推出支持性优惠政策,推出了如免除春节期间、疫情期间堆存费用;对冷藏箱、整船换装、空箱调运、临时班等进行支持性优惠,予以装卸作业进一步折扣,经测算,截至目前,广州港集团推出的降费措施优惠金额已约达7000万元。

  与此同时,广州进一步简化单证办理手续,降低企业办证的时间成本。记者注意到,在进一步简化口岸验核证件和随附单证方面,全面推广电子报关委托,进口申报环节企业无需提交合同、装箱清单,出口申报环节企业无需向海关提交合同、发票、装箱清单等商业单证,海关审核确有需要时再以无纸化方式提供。

  广州海关取消企业提交相关事项办理证明81种,结合清理证明事项,对关区企业资质管理业务申请材料和办理流程进行了统一修改完善。依托“单一窗口”推广单证电子化,实现“单一窗口”报关单、舱单申报、运输工具申报覆盖率3个100%目标,推广《海关专用缴款书》、出口《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减免税等新功能模块。

  通关更快:6月广州海关出口 整体通关时间不到一小时

  广州南沙港区、黄埔新港口岸正开展“船边直提”“运抵直装”试点。广州南沙海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南沙一二期副总经理李小毛告诉记者,“船边直提”“运抵直装”主要是方便进口、出口特殊货类的通关。

黄埔关区智能卡口

  “以往进口货物运抵码头,从船舶抵达卸船、报关,到查验、放行,一般需要15-20小时,现在采用提前申报‘船边直提’几个小时就能完成整个流程。”李小毛告诉记者,目前主要面向对新鲜度要求较高的水果和一些不能在港口滞留的危险品通关。

越秀海关关员验放进口捐赠物资

  他举例道:“去年一批通过海运进口而来的智利车厘子,通过提前申报‘船边直提’从卸船到通关放行仅需一个多小时,从码头卸船至送达江南果菜批发市场仅用了2.5小时。下一步,将继续根据企业个性需求推进‘船边直提’‘运抵直装’的常态化开展。目前,我们正在筹划来自泰国、马来西亚的东南亚地区的天然气进口采取这种方式通关。”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广州通关效率进一步提升。今年6月,广州海关进口整体通关时间12.56小时,出口整体通关时间0.81小时,均不到全国海关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的40%,与2017年相比分别压缩84.92%和92.82%。

  此外,广州海关通过海港智能化系统、黄埔海关通过关港信息平台实现海关信息与港口作业系统信息双向交互。广州海关、黄埔海关还推进“提前申报”模式,完善落实容错机制,深入推进“两步申报”“两段准入”改革,切实缩减申报准备、转关办理和海关通关时间。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含19个功能模块

  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建成了货物申报、运输工具申报、跨境电商、信息查询等19个功能模块,基本涵盖国际贸易全流程。平台对接了21个口岸和国际贸易相关部门,服务企业超过5.6万户;各类申报5.2亿票。

  当前广州实行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制度

  当前广州实行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清单之外一律不准收费。同时,降低报关报检服务费用,严格落实降低检疫处理收费标准10%的要求。2019年至今,广州海关共为企业减负598万元。

  进行“船边直提”“运抵直装”试点

  广州南沙港区、黄埔新港口岸正开展“船边直提”“运抵直装”试点,方便进口、出口特殊货类的通关,将以往需15-20小时完成的流程缩至几个小时。

  海关进出口通关时间下降

  今年6月,广州海关进口整体通关时间12.56小时,出口整体通关时间0.81小时,均不到全国海关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的40%,与2017年相比分别压缩84.92%和92.82%。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