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广州:“饱和生产”背后的秘密

  • 听全文
  • 2020-08-0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新华社广州8月2日电 企业招聘员工人数翻倍增长,工厂产能超饱和利用,6月当月工业生产超去年同期……一系列的信号显示,政企合力纾困解难,广州正从疫情下外贸订单和客流数量锐减的双重打击中,走出一条“饱和生产”的复苏之路。

在白云电器的车间里,随处可见工人忙碌的身影

  在广州市白云区的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随处可见工人忙碌的身影。今年以来,这家企业新招聘员工超过400人,人员招聘数量较上年同期增长1.75倍。

  白云电器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生产的变压器、自动化控制系统等产品,应用于电力、钢铁、汽车和城市轨道交通等行业。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白云电器和其他企业一样遭遇了巨大的困难。

  “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广州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竭力为企业纾困解难。”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建荣说。

  强力减税降费,让企业有资金流有“获得感”。广州市不仅在早期帮助企业解决员工返岗问题,还出台了对不裁员、少减员、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部分返还企业缴纳的失业保险和社保费用等措施,以减轻企业负担。白云电器董事长胡德兆说,疫情发生后,企业经营暂停,但员工工资照发,资金压力非常大,得益于政府支持,今年上半年公司累计享受、申领各项税费减免及补贴超过700万元,其中仅社保费用减免就接近400万元。

  保企业稳产,也保供应链稳定。上下游供应链停工,物流受阻,原材料供应不足以及价格上涨,是疫情期间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广州市不但帮助企业解决自身难题,还帮助企业协调省内外供应链企业复工复产。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说,在广州市政府帮助下,公司主动为零部件供应商协调解决问题,协调14个省市共521家零部件供应商复工复产。到4月上旬,广汽集团5000余家零部件供应商、物流供应商和销售门店全部实现复工复产。

  “在供应链稳定后,企业积极推进补产增产,千方百计挖掘产能,4月以来,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产能利用率超120%,超饱和利用。”曾庆洪说。

  全力保国内产业链,也努力保跨国供应链。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广汽集团等企业启动了海外零部件应急管理机制,对海外零部件实行“一件一策”动态跟踪管理,采取调配全球库存、国产件替代等举措提早应对断供风险。

  “目前除了进口元器件、海外市场开拓还存在困难,其他问题已基本解决。”胡德兆说。

  政企合力下,从企业个体到宏观经济形势上,广州复苏的信号明显。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二季度产值同比增长30.69%,环比增长162.37%,带动上半年产值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广汽集团从4月起经营指标连续反弹,1至6月汽车产销分别达79.7万辆和82.5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上半年累计销量20431辆,同比增长87%。

  数据显示,广州市工业生产自4月增速转正,并呈现出加速态势。6月当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增速高于去年同期水平1.9个百分点。

  恢复产能的同时,发展的后劲也在积蓄。广汽集团的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不断推进,目前产业园已落实投资287亿元。广汽丰田新能源工厂一期、二期项目,广汽爱信自动变速器等项目也在加快落地。曾庆洪说,公司力争全年汽车产销同比增长3%。

  新的格局带来了新的信心。胡德兆认为,下半年经济形势依然严峻,但危中有机,也将给企业进行关键设备进口替代等带来更多机会,这将有助于企业突破关键瓶颈技术、深耕国内市场。

  “企业有信心,政府也就更有信心。我们将强化优势补齐短板,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持。”陈建荣说。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