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南沙打造优质一流税收营商环境

  • 听全文
  • 2020-08-06
  • 来源:南沙区融媒体中心
  • 分享到
  • -

  五年来南沙税务共推出40多项创新成果 其中3项全国复制推广

  “自2020年1月1日起,南沙区率先全面推行电子发票和区块链电子发票,企业不需要专门来大厅领票,实现自动领购、自动验旧,节省了我们很多时间和成本!”作为南沙区内一家使用区块链发票的“新基建”企业,金财互联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川日前参加了由广东省税务局、南沙区税务局、南沙区创新工作局联合举办的“提升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 促进纳税人权益共治共享税收线上交流会”,多方共话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据了解,本次线上交流活动在“央视新闻+”、bilibli等6家平台同步直播,累计超100万人次观看。

  发布十项专项行动

  本次线上直播发布了广东省税务局、广州市税务局、南沙区税务局联合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先行先试走在前”十项专项行动,内容涵盖“建立一级联动机制、构建全域数字化税收服务机制、推行港澳台人士无差别便利办税(费)、打造‘南税云体验’智慧平台、推行出口退税三日办结、推行增值税一般退税一日办结、探索复杂涉税事项事先裁定、探索多缴税费主动退还机制、探索线上自贸区纳税人权益保障、探索湾区跨境税务服务创新合作示范点”十项内容,充分发挥三级税务部门联动作用,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自贸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用实际行动支持企业走得更宽、走得更远。

  享受到港澳台人士无差别办税(费)便利的出玖物联网(广州)有限公司,是一家来自香港的初创型科技企业代表。“通过港澳台无差别办税套餐,在香港也可以通过线上进行实名认证,办理各种税费业务,还可以线上办理房地产交易以及社保相关业务,给港澳企业居民在南沙创业生活带来极大便利!”该企业负责人表示。

  据悉,南沙自贸区挂牌五年来,南沙税务先后推出40多项创新成果,其中3项在全国复制推广,17项在全省复制推广,7项在全市推广实施,10多项成果先后入选广东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等,打造了优质一流的税收营商环境。

  减税降费助力企业发展

  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税务部门如何助力企业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是本次线上交流会的主题之一。今年以来,南沙税务坚决贯彻国家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的部署要求,今年1-5月全区落实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4亿元,同时推动“银税互动”普惠利企,在疫情期间为97户纳税人发放贷款3571万元,对支持自贸区企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广东医谷是南沙区专注于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投资的孵化平台,目前已有170多家企业入驻,涵盖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基因编辑、免疫治疗、干细胞、物流配送、医疗产业基金等细分领域的企业。疫情发生以来,医谷及很多园区企业都受到了很大程度的影响。“今年以来我们享受到增值税退税已经达500万,房产税减免54万、社保减免7.3万,这些税收红利解决了医谷因疫情影响而带来的资金周转问题,也使我们更有底气和入驻园区的企业共渡难关、持续发展。”产业园执行总裁谢嘉生在线上直播中介绍。

  据了解,为帮助园区内企业渡过难关,医谷产业园主动免除了入驻所有企业部分租金,总金额达55万元。此外,还积极与税务、金融等部门沟通联系,助力小微企业纾解金融财务困难,让税收政策红利及时转化为稳企业稳岗位稳就业稳民生的动能。

  数据分析跟进需求变化

  对于此次疫情中出口销量激增的医疗器械行业而言,也迫切需要资金以扩大产能。广州市倍尔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今年1-4月出口1800万美元,同比增长25倍多。“税务部门给了我们极大的支持,让我们享受‘随到随审’政策,截至目前已办理出口退税452万元,为我们盘活资金,加大产能提供了税务支持。”目前,倍尔康的体温计和额温枪大量出口到世界各地。

  据了解,南沙税务部门还发挥数据分析优势,及时跟进企业的退税申报计划和退税需求动态变化,辅导企业申报退税。疫情发生以来,对区内出口企业实行快速退税办结服务,金额涉及超12亿元,有力支持了出口企业可持续发展,对于稳定自贸区外贸经济发展态势发挥了积极作用。

  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毕斗斗在高度评价税务部门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举措后,建议税务部门进一步挖掘大数据价值,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构建原材料替代供货商快速响应机制,以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供应链阻塞困难。

  “驿站+体验官”轻松办税

  据了解,为切实支持企业及港澳海外人士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深度参与自贸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南沙自贸区税务部门自去年4月起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双创税务驿站”,重点打造湾区双创涉税服务“首选地”、税收政策研创实践“培育地”、税企交心交融互促“聚集地”三大特色功能。通过设立一个人工智能办税服务亭、建立一支双创企业“客户式”服务团队、开辟一个湾区双创有声税收角、开设一系列“税务微课堂”、搭建湾区双创咨询“一线一群一窗口”等八个标准化建设,成为集信息发布、政策创研、办税辅导、团队对接、创业扶持功能于一身的一体化窗口。

  目前,依托“驿站+”网格模式,已成功建设“1+6”个粤港澳大湾区双创税务驿站,在建有独角兽基地分站、水岸广场分站等,主要服务430多家创新创业团队,涉及文化创意、移动互联网、跨境电商、创新科技等类型企业,办理相关涉税(费)事项超过6000笔。该项目目前已入选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五周年制度创新最佳案例。

  在直播现场,主持人还现场连线“南税云闺蜜”税收体验官,现场演示出口退税三日办结、产业链智联平台、港澳台无差别办税费以及全面推行区块链电子发票等创新举措,让纳税人轻轻松体验办税过程。据介绍,“税务体验官”是广州南沙自贸区税务部门创新推出的税宣新举措,以纳税人亲身体验的视角,以通俗易懂的大众语言,让纳税人“身临其境”感受南沙自贸区税务部门创新服务举措的便利和政策红利,为纳税人提供“看得见、听得懂”的开放式、互动式税收体验。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