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南沙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劳动力市场监管”专题工作会议

  • 听全文
  • 2020-08-12
  • 来源:南沙区融媒体中心
  • 分享到
  • -

  近日,南沙区人社局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劳动力市场监管”专题工作会,部署推进营商环境“劳动力市场监管”指标评价有关工作,为广州市迎接国家营商环境评估调研、迎接广州市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以及迎接国家级新区营商环境评估做好准备工作。南沙区各镇街、指标评价工作小组成员单位有关分管领导共36人参加了会议。

  优化营商环境是时代变革的要求

  优化营商环境,是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部署,是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2001年世界银行提出“加快发展各国私营部门(即私营经济)”新战略,需要建立一套衡量和评估各国私营经济发展环境的指标体系,“营商环境”一词应运而生。

  从国际形势看,过去,我国依靠低要素成本吸引外资,外企看重的是我国的成本优势,以及土地低价供给、税收优惠等政策红利。现在,全球直接投资供不应求,主要发达经济体力推资本回流,不少发展中国家利用低要素成本优势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对我国利用外资形成“上压下挤”态势。从国内形势看,随着现代交通和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地理区位、自然禀赋等优势不再是主导因素,地区之间的优惠政策日益趋同。这种形势下,营商环境的优劣,就成为了我国利用外资、地区吸引企业投资的一项重要竞争指标。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按照上级有关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南沙区人社局作为南沙区优化营商环境“劳动力市场监管”指标评价工作小组牵头单位,紧紧抓住法治建设工作,以此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根据《广州市南沙区优化劳动力市场监管工作方案》,南沙区将重点抓好两方面工作:一是各镇街、单位将成立专门的机构和人员,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工作的重大问题,贯彻落实《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优化投诉、信访维稳工作机制,多渠道、多形式化解劳动矛盾纠纷。二是重点做好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各行业协(商)会,同向发力、形成合力,切实做好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助力形成良好的法治环境。三是按照“强强项、补短板”的思路抓细抓实劳动力市场监管有关工作。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