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全国率先出台“信创10条” 黄埔争当湾区信创第一区

  • 听全文
  • 2020-09-15
  • 来源:黄埔区
  • 分享到
  • -

  9月8日,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系列活动——“中国信创黄埔论坛”在黄埔区科学城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出席并发言,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以下简称“信创”)产业上下游近两百家知名企业参与。飞腾、华为、龙芯、海光等众多国内信创领军企业代表围绕信创产业生态创新发展等话题进行深层次、专业化的探讨。

  当天下午,《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办法》(以下简称“信创10条”)正式发布。麒麟软件通用软硬件适配测试中心(广州)正式揭牌。

  本次论坛由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指导,广州市黄埔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支持,麒麟软件有限公司主办,广州市信息技术创新联盟协办。

  当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依托以区块链特色的中国软件名称示范区、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等平台,全力打造25.64平方公里的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鱼珠片区),重点构建区块链、信创全产业生态,以中国软件CBD为核心区域高标准建设中国广州信创产业园,助力广州市创建国家级信创产业基地,打造“中国信创黄埔样本”。

  从“可用”到“好用”

  构筑开放协同的信创产业生态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中国信创黄埔论坛,院士专家、龙头企业代表等信创大咖齐聚广州科学城,围绕信创产业生态发展发表独到见解。

  “信创产业发展不是一家企业的事情,而是成千上万的企业和无数应用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的需要。”倪光南院士表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对信创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信创工作来讲,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要把生态做好,硬件软件相互结合好。”

  倪光南院士认为,目前国内信创发展整体上已经从“不可用到可用”阶段,进入到“可用到好用”阶段,从发展的形态和业态来说,已经从单项产品的研发进入到营造生态系统的阶段。不仅是办公系统,在通信、能源、金融、民航、教育等重要领域都需要加强信创工作。

  倪光南院士表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能够聚集信创产业的龙头企业,表明了该区的实力。“今天在黄埔区揭牌的通用软硬件适配中心,是全国三大中心之一,对信创产业具有突出的引领作用。希望信创黄埔论坛能够继续开展下去,继续为信创产业更好地整合资源,推动信创产业进一步发展。”

  “对于现在的信创产业,我们感觉生态伙伴非常团结,大家在每个项目上都极力地配合,互相促进。”飞腾技术(广州)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卫华在论坛上表示。飞腾在今年5月正式入驻黄埔,其在华南的定位是做嵌入式研发,总体将达到500人的规模。

  华为计算产品线鲲鹏领域副总裁郝应涛表示,目前国内有很多的基础软件,但资源比较分散。希望在短期内通过信创项目的合力,在技术上形成共建共享,从而加快国内基础软件整体进展。

  集聚两大国家级通用软硬件适配测试中心

  打造信创生态“黄埔磁力场”

  当天下午,基于麒麟软件操作系统的通用软硬件适配测试中心(广州)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揭牌。麒麟软件有限公司作为央企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产操作系统的龙头企业。在30年研发和20年产业化道路上,麒麟软件取得了以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为代表的一系列成果,麒麟软件已兼容适配软硬件10000款。

  “这个中心是工信部授权的应用测试基地,落户黄埔是受本地产业政策的吸引。”麒麟系统技术(广州)有限公司李滨介绍,“操作系统承上启下,下通芯片,上通中间件数据库、应用。适配测试中心能将整个生态吸引过来。”

  “我们的业务需要和上下游厂商不断进行适配、优化,才能让产品更加安全稳定。”深圳市金蝶天燕云计算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霍艳书表示,麒麟软件通用软硬适配中心可以解决具体产品一家一家测试,工作量大、时间长、效率不高的问题。随着适配的范围不断扩大,上下游的朋友圈厂商也会越来越多,信创产业生态将会越来越稳定。

  据悉,该中心是今年3月基于统信软件的通用软硬件(广州)适配测试中心落户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之后,另一家落户的通用软硬件适配测试中心。两大国家级通用软硬件适配测试中心的落地,将进一步加速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国产芯片和国产操作系统上下游产业链建设,加速培育信创生态产业集群,构建更加完备的国产“芯片+软件+云生态”的安全可控信创产业生态,驱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新引擎。

  目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已经集聚麒麟、统信、龙芯、飞腾、航天科工706所华南总部等一批重点信息创新产业“国家队”。区内涉及信创业务的规上企业达50家,营收规模110亿元以上,涵盖含国产自主核心芯片、操作系统等基础软件、创新型基础硬件和重点集成服务等领域。

  其中,麒麟软件落户的中国软件CBD成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的信创产业高度聚集载体。目前一期已规划超5万平米空间载体“筑巢引凤”,包括统信软件、飞腾信息等一批头部企业已经入驻。

  发布全国首个区县级信创产业政策

  形成信创生态“黄埔朋友圈”

  当天下午,《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办法》(简称“信创10条”)正式发布。作为全国首个区县级信创专项扶持政策,办法从培育奖励、成长奖励、信创精英奖励、平台奖励、应用奖励、基金支持、活动补贴等七个方面进行扶持,推动信创全产业链条要素整合优化和产业生态体系重构,创建国家级信创产业基地。办法自2020年9月7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

  信创企业到黄埔发展,不光落户有奖励,房租和装修也有补贴。“信创10条”规定,对新设立且经认定的、实缴注册资本达到一定数额的信创企业给予最高200万的落户奖励。这些企业入驻经认定的信创产业园,可按最高每平方米50元/月给予租金补贴,每年每家企业租金补贴最高100万元;并一次性给予30%的装修费用补贴,最高补贴100万元。这些奖励和补贴将加速信创企业在区内园区集聚落地,形成信创产业的“黄埔朋友圈”,实现联动创新发展。

  当前国内信创企业大部分处于培育发展阶段,前期研发投入较大。为了促进关键技术攻关,推动技术成果转化落地,“信创10条”对列入信创适配产品清单且投入市场的信创产品企业,对年度研发经费投入超出1000万元的部分按照5%给予补贴,每家企业每年最高补贴 500 万元。

  此外,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还将通过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鼓励设立5亿元规模信创产业基金,为信创企业提供天使投资、股权投资、投后增值等多层次服务,推动信创企业发展壮大。

  在促进产品的市场应用方面,根据“信创10条”,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在3年内支持不少于5个通用软硬件适配测试平台,按平台实际建设费用的30%给予一次性补贴,最高500万元。同时鼓励企业围绕政务、教育、医疗、电力、交通、旅游、司法等领域打造信创产品应用示范项目,3年内遴选不少于15个项目,按其实际投资额的30%给予一次性补贴,最高500万元,形成行业领域内可快速复制和推广的通用信创解决方案。

  在此之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大力实施IAB主导产业计划,开创招商4.0模式,先后出台促进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四个“黄金10条”以及知识产权、人才两个“美玉10条”,构成“金镶玉”政策体系,“工业互联网10条”“5G产业化10条”“新基建10条”等专项产业政策也应运而生。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政策支撑成为助推黄埔信创产业发展的“加速器”。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