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2020创交会在穗开幕 多个参展项目探索数字经济发展空间

  • 听全文
  • 2020-09-2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黑科技”赋能 数据变工具

  数字化浪潮是一场机遇,更是一种挑战。现在依然是数字化的早期,在接纳新技术时,每个人的问题都比答案多。2020年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的主题便是“数字变革、创新引领”,这传递着一种积极的态度。因为很多参展项目都是以创造性思维引领的产业实验和企业实践,都是对数字经济发展空间的探索。

  记者看到,一个装在床上的小盒子就能检测出呼吸率、心率、每搏量等健康数据,为家庭医生提供健康参考。一套工业数据解决方案,就能精准匹配物料与制造工序,将生产效率提高15%。不仅实体经济在拥抱数字化浪潮,政府也正在寻求数字化治理能力的提升,比如依靠超级计算机的算力,就可以很快模拟出一套区域洪涝风险的分析图。数据已经成为一种“有温度”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深入到人们的生产生活当中。

  着重凸显创新能力和创新效能

  9月23日,以“数字变革创新引领”为主题的2020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下称创交会)在广州开幕。

  创交会由中国科协、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九三学社中央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国际数据集团承办。本届创交会于9月23日至9月25日举行,设有展览、论坛、技术拍卖、项目路演等内容,重点展示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体育科技等高新技术领域的先进技术和产品。来自37个中科院院所单位的106个项目,钟南山、封锡盛、王天然、陈鲸、陈军等23名院士及其团队带来69个项目,九三学社社员单位的39个项目,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的145个科研成果项目,以及来自国内外的70多个科技社团、科研机构与近千家企业、20多家投融资机构、40多个创新创业团队,共3000多项创新创业成果将通过创交会的平台进行深入融合,促进产学研资深度合作。

智能机器人

智能扫地机

智能机器狗

  展示科研项目的场景化应用是本届创交会的展示重点之一。比如,钟南山院士团队将展示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研制出的系列成果;刘焕彬院士团队将呈现聚焦制造业提供SaaS软件产品和大数据应用服务;Mo.A.Elbstawi院士团队将展示新型医用复杂口腔颅颌面外科及骨科植入物制备及技术。

  本届创交会着重凸显创新能力和创新效能,以实现各主体、各环节、各方面的相互支撑、高效互动。以疫情引发的产业变革和产业融合为契机,本届创交会将重点展示一批生物医药、智慧医疗、在线教育、远程办公、新零售等因疫情而快速发展的产业以及智能经济、共享制造、新型功能材料等热点领域的最新技术和产品。今年专设的“防疫技术成果展区”,展示20个企业的70个项目,展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先进技术成果和创新产品。

  此外,在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馆的大力支持下,今年创交会在线下特别举办了“以色列日”主题活动,除了重点组织一批在国内的以色列企业项目(50个项目)参展,还将举办“以色列创新在中国成功的合作模式分享”“以色列创新科技项目路演”等专项活动。

  广州国际技术交易服务中心揭牌

  日前,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平台正式上线,广州在全国110多个城市和园区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2个“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

  在本届创交会上,广州国际技术交易服务中心揭牌。该中心是广州市政府建设的具有专业化队伍、市场化运作、企业化运营、国际化合作模式的技术交易平台。根据规划,交易服务中心将围绕产业发展方向,根据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基础和优势,加强规划指导和政策引导,科学布局产业,优先发展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等关键领域,分级分类,突出发展重点,打造成为国家级、国际化的技术交易示范单位。

  同时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授权委托专业化的运营公司负责广州交易中心市场化运作,积极探索适应市场规律、符合地方特点、形式多样的技术转移转化机构组织架构及技术交易模式。

  中心还将充分发挥政府的政策引导和统筹协调功能作用,在政策配套、改革创新、资金扶持、平台建设、市场拓展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集中力量整合资源,推动交易中心健康发展。

  中心将争取中国科协支持,引入全国学会、地方科协以及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华南地区创新要素资源参与,优化技术交易的市场配置,实现合作的多方共赢。

  工业数据:助力企业每年节约上千万

  在信息技术与工业系统全方位深度融合之下,如何让数据为工艺流程构建标准?俄罗斯工程院院士刘焕彬对记者说,造纸、陶瓷、水泥、玻璃这些基础材料行业长期面临生产流程复杂、设备利用效率低、生产能耗高等多个问题。如果将数据应用到工业场景,需要解决数据收集、储存、数据驱动建模等各种技术环节,这需要一整套的解决方案。

  “我们的解决方案已经应用在100多个企业,在提高生产效率上起到显著效果。”刘焕彬2014年担任广州博依特智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博依特在创交会展出的是“基础材料行业生产数据化运营平台”,其中的关键在于利用自研算法与模型对生产流程及工艺进行持续优化。

  该项目产品已于2020年2月正式入选为工信部2019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产品方案已经成功广泛应用在维达纸业、理文纸业、马可波罗陶瓷、简一陶瓷、东鹏陶瓷、蒙娜丽莎陶瓷、海螺水泥、信义玻璃、南玻集团、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大型制造业企业。

  对生产流程的优化,就意味着减轻不必要工序所占用的时间,达到生产效率提高和生产成本降低的双赢。但传统制造业选择数字化武装自身,往往需要胆识,很多企业会担忧自己的成本。但是从博依特的实践来看,维达纸业的四个纸厂通过智能化改造实践,已经实现节能效益累计2000万元/年。

  健康数据:让老人有了隐形护工

  健康数据是离人们生活最近的数据。在“一带一路”展区,以色列维尔特公司展示了一张看似普通的睡床。这家以色列企业的中国分公司已经落地国际生物岛,并获得中以基金的投资。

  相比一般睡床,床梁上安装的一个白色健康盒是其中关键。这个健康盒和二号电池一般大小,并不与人体直接接触,却能够测试出呼吸率、离床状态、心率、心率变异性、每搏量、睡眠质量等多重指标。

  维尔特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米基告诉记者,他们专门设计了一套数学模型,对收集的健康数据进行了筛选,并形成了相关的健康指标。“使用的时间越长,数据越准,因为数据的变化趋势可以很好地反映某些病症的可能性,比如心脏病、癫痫等。”

  在健康盒的系统后台,工作人员在监测着这些数据的变化。比如若监测的对象是老人,如果老人离床时间太久或者久久没翻身,便意味着可能存在风险,便会提醒子女注意。

  米基相信,这款产品可以如同隐形护工一般帮助子女照料老人。“我们目前正在和中国养老机构接洽,期待实现产品的应用。”

  地理数据:为改善社会事业献“良谋”

  9月15日,中国发布了2020版30米全球地表覆盖数据并捐赠给联合国。这些数据将为深入开展全球变化研究、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改善全球治理体系等提供支撑。

  在服务世界的同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教授陈军也在努力让地理数据服务中国的可持续发展。

  今年陈军将院士工作站设在了广州市阿尔法软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今年也是创交会的参展商。他们展出的是为中国浙江德清县开发的中国“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知识服务系统。

  该系统综合利用地理和统计信息,可以结合本地情况,利用16个目标、102个指标对当地践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进行定量、定性、定位相结合的评估分析,从而为当地改善社会事业提供参考。

  记者看到在“教育均衡”的指标中,系统地图上充分显示了当地小学和居住区域的分布情况,评估小学生能否在20分钟内步行到达校车站点或学校。在“健康与福祉”的指标中,系统地图也能评估当地医院与卫生站的分布情况,促进优质健康服务的供给。

  “可持续发展的各项事业,放在地理系统的空间格局上是很直观的,这可以给城市规划建设最直接的参考。”陈军告诉记者。

  崔秉良是陈军的博士生,他告诉记者,基于地理数据的知识服务系统背后需要复杂的运算,但在呈现方式上力求直观、“可视化”,让决策部门一眼看懂。目前陈军团队也在与广东省接洽,希望为粤东西、粤北、珠三角提供基于地域属性的评估指标。

  广州超算中心资源利用率平均达75%

  今年创交会,国家超算广州中心的展台更加展现超级计算机服务生产生活的一面,而不是以往“高精尖”的形象。“我们希望让大家知道,超级计算机其实离大家并不远。”国家超算广州中心应用推广部部长王栋告诉记者。

  这同样表明,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正在努力掌握数据资源,但因为他们不一定都具备计算能力,所以国家超算广州中心的业务量和业务领域在不断扩大。

  比如在汽车制造领域,广汽集团联手超算中心完成了传祺GS8、GA6等多款车型的仿真计算。天河二号助力广汽研发出了比同行更低风险系数、更高效能的车型。这降低了研发成本,缩短了开发周期。

  广州市水务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也基于天河二号,结合海珠区海珠湖的洪涝来源、河流水系、地理特征等,根据水动力数学模型计算结果,短时间内就绘制出海珠区海珠湖排涝片50年一遇暴雨洪涝风险模拟分析图,确定了淹没区域街道、淹没范围和积水水深。“根据这份洪水风险图,有助于梳理出排涝片需完善的防洪排涝项目。”王栋说。

  王栋告诉记者,广州超算中心资源利用率平均达到75%,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计算机的性能虽然会不断更新换代,但一支能够深刻理解应用需求的超算团队同样非常重要,因为全社会对超算的需求正在越来越多。

  中国科学院携44家院所单位带来123个项目

  中国科学院组团携44家院所单位123个项目出席9月23日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开幕的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成果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航天航空、汽车制造等多领域。其中参加线下展示37个院所单位、106个项目。

  今年创交会主题是“数字变革、创新引领”,首次采用“线上 线下”方式同步开展。中国科学院今年同时举办去年大受欢迎的专利技术成果拍卖会。

  记者注意到,作为本次2020创交会巡场重点项目之一,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展示了“高速大容量DMD空间光调制器、集成电路单粒子效应激光试验技术”两个项目。据项目负责人王小庆介绍,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是我国空间科学及其卫星工程项目和深空探测的总体性研究机构。高速大容量DMD空间光调制器,有效填补了国内外市场该类产品在存储容量的缺陷,可以广泛应用在以DMD为核心器件的单像素相机、投影仪、光刻机、激光印刷、PCB制板、3D打印等众多领域,有着巨大的应用市场。集成电路单粒子效应激光试验技术产品系统解决了激光与器件作用建模-激光辐照能量控制-与重离子试验比对的技术难题,已为国内宇航器件厂商和星用设备研制单位等近百家用户,提供了优质的试验测试、仪器设备定制开发等技术服务。

  未来科技峰会瞭望5G时代 信息将成为巨大新能量

  创交会,不仅是创新创业领衔者寻找助力的平台,也是瞭望未来科技的绝佳窗口。9月23日,作为本届创交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未来科技峰会在广州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万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康可人等高精尖科技界的嘉宾大咖齐聚一堂,探讨未来科技的发展方向,以及将给世界带来怎样的革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新基建5G技术应走一条新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

  在张平看来,运营商+5G网络的消费互联网服务模式不太可能直接复制到工业互联网服务上,所以新基建的5G技术应走一条新路,告别过去堆叠式发展的老路。

  5G技术的发展为工业互联网打开了极大的想象空间。但张平看到,工业领域垂直行业庞大,每个行业的设备数量庞大、类型众多,信息采集、传输、处理、控制需求量差异巨大,都是5G技术与实体企业结合的难点。

  “所以,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我们到底用5G构造什么样的工业互联网。这个问题如果回答清楚,创新创业都有了。”

  张平建议,工业互联网需要研制定制平台,它要有4个特点:一是系统要开放硬件接口;二是硬件通用化+虚拟化;三是向第三方软件开放接口;四是可重构系统智简平台。“其中第四点尤为重要。”

  张平展示了一张移动通信从1G到5G的技术路线图,可以看到,移动通信发展遵循堆叠处理模式,系统日益复杂,以此换取性能的增益。“这种增益的好处就是越复杂性能越好,但缺点就是对芯片要求越来越高。”

  为此他提出,智简的工业互联网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一个眼神可能远胜过千言万语。语义信息是人与人交流的直接、自然表达,未来人与机器、机器与机器之间也将进化到语义交流。”

  张平以一个工厂案例举例。“我们首先对工厂网络进行评估,对多样复杂的环境进行认知,变成了信息、知识,通过学习来进行决策。通过‘瘦身’而非叠加实现国产替代,以此改变缺芯少魂的困境,为双创提供了一条新路径。”

  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5G、AI、边缘云将颠覆企业创新

  孟樸围绕“5G+AI赋能数字化未来”,分享了他对行业的观察和展望。

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

  2019年是5G元年。根据工信部最新数据,我国平均每周新开通的5G基站超过1.5万个,预计今年年底全国5G基站数超过60万个。研究报告预测,到2023年,全球5G连接数将超过10亿。“我们看到,5G将使万物互联。信息以后就像电一样,往来穿梭于云和端之间,成为一种巨大的新能量。”

  孟樸认为,未来10年与5G并行发展的技术将是大数据的分析和运用,其核心应用就是人工智能。“随着极大量级的终端接入网络,多样化的海量数据会瞬间产生。如何高效实时和安全地收集信息、传输、分析和运用这些信息,将是重大的课题和成长机遇。”

  “现在,人工智能主要在云端,但随着5G应用的发展,大家可以看到人工智能逐渐向终端侧迁移。”未来,随着数十亿5G智能终端连接到网络,所产生的海量数据将需要创建全新的边缘云。在全新的边缘云中,内容和控制处理将转移到数据产生的地方,而边缘云和5G能够支持降低时延并赋能新的应用和服务,性能、安全性和隐私保护都会得到更大提升。

  “我们将在许多行业看到5G和AI结合边缘云,以极具颠覆性的方式积极推动企业的创新。”孟樸以智能制造举例,未来的工厂将依赖于大量智能化终端的无线连接,这些终端通过共享数据和信息来维持高效的生产环境。在未来的智能工厂中,5G的超大带宽能够支持众多AR头显设备,高可靠低时延特性将能够支持工业机器人的远程操作,海量的传感设备也能接入到5G网络中来。

  他说,高通公司在总部实验室所做的测试中,曾基于毫米波和协作多点技术,展示了时延能够低至1毫秒,数据可靠性高达99.9999%的高可靠5G网络,这种高可靠5G网络可以支撑工业物联网的环境。可以预见,5G+AI是推动智能制造向前发展的关键赋能技术。

  万孚生物副总裁康可人:中国POCT市场增长率可达20%

万孚生物副总裁康可人

  在疫情蔓延的全球背景下,科技也在加速变革健康医疗领域,疫情防控的需要正在推动POCT(Point of Care Testing)飞速发展。POCT为即时快速检测或即时即地检测。在峰会上,广州万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康可人解读了POCT行业发展趋势。

  康可人表示,POCT有三个好处:时间上快速,基本在30分钟之内可以完成检测;空间,就在患者的身边,可应用院内院外的急救等。操作者也不需要专业的培训。“以核酸检测为例,传统PCR实验室条件要求高、操作人员需要资质、样本周转时间较长,核酸分子POCT技术的应运而生,实现了‘样本进、结果出’。”

  “大家熟悉的POCT检测项目叫作心梗三项。因为病人急救时间就集中在10分钟、20分钟内,POCT有助于医生快速判别病人的情况,比如心梗发展到哪个阶段。心梗三项15分钟出结果,非常便捷地为医生后期治疗指明了方向。”POCT除了可以应用在医疗机构的检验科、手术室、急诊科、心胸外科、救护车等,也可以应用在个体健康管理、军事与灾难救援、食品安全监督、宠物疾病检测等。

  在新政策、新技术、新应用推动下,POCT市场前景广阔。2019年全球POCT的终端用户大部分在非医疗机构,集中在血糖监控,复合增长率可以达到8%-10%。2019年全球POCT市场,在中国的占比还是比较小的,只有4%的比例,复合增长率可以达到20%,提升空间巨大。

  康可人认为,POCT未来发展有三个趋势。一是信息化,“原来在医院,医生看完一个病人后可能要写很长的病历。但是现在,POCT会通过网络将病人的信息实现数据自动上传,并在云端对数据进行收集、分析和决策。”线上问诊的云医院,可以体现POCT的优势。

  第二个趋势是智能化。“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其实渗透得非常深,包括疾病诊断、医疗辅助、医药开发等。同样,智能检测终端也正与AI辅助诊断相结合。”

  另一个趋势是可穿戴。POCT领域的智能项链、智能腰带、智能脚环等产品,将在慢病监控中起到重要作用。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