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消费创新发展 优化金融服务

  • 听全文
  • 2020-10-1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着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时尚之都,新兴消费业态加速涌现,金融服务提质增效……一份来自《2020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的“答卷”显示,2019年及今年以来,广州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3%,广州全球创新集群百强排名由上年的32位提升到21位。预计2020年,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将提升至70%左右。

  提升数字化消费能力 新兴消费业态加速涌现

  这里是千年商都北京路,也是全国第一条5G步行街。作为全国首批11条试点步行街,升级改造后的北京路步行街在刚刚过去的“双节”小长假期间,吸引客流量超400万人次,营业额同比增长160%。

夜幕降临,市民来到广州塔下的潮墟市集“打卡”

  《2020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广州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5%,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知识产权业、人力资源服务业营收分别增长14.9%、25.2%和32.9%。电子商务、新零售等新业态加快发展,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975.59亿元,增长7.8%,网上零售额、快递业务量分别增长12.9%和25.3%。

  现代服务业的飞速发展,助推广州消费业态不断更新。记者了解到,当前广州市正着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将通过提升数字化消费能力、大力发展时尚消费、加快发展首店经济等,进一步促进消费创新发展,打造时尚之都、直播电商之都。

  广州期货交易所创建工作进入实质阶段

  10月9日,中国证监会决定成立广州期货交易所筹备组,开始广州期货交易所的筹建工作,这标志着广州期货交易所的创建工作进入实质阶段。为保证金融服务继续提质增效,今年9月2日,广州围绕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和平台建设、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推进穗港澳资金融通渠道多元化等六个方面提出了66条具体措施。

  《2020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在提升发展服务业方面,2019年,广州设立了上交所南方中心、深交所和新三板广州服务基地,新增上市公司20家(其中科创板5家)。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上升到第19位。引进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国际消费电子大会等品牌展会。

  现代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将提升至70%

  《广州市推动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行动方案》从五个方面提出了23条任务,力争到2022年,现代服务业持续快速增长,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稳步提高;内需动力充分释放,人民群众消费升级需求进一步满足;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与服务业深度融合,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对产业优化升级的驱动作用持续增强;现代服务业开放程度和国际化水平显著提高,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服务经济中心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当前,我国服务业开放的重点领域将定位在生产性服务领域和消费性服务领域。《广州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公报》显示,广州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新兴行业发展迅速,2018年营业收入规模已超过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排所有服务业门类第二位,仅次于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占全市服务业营业收入比重为23.9%,比2013年提高了7.2个百分点。

  2020年,广州将更加专注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升到25%左右,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提升到70%左右。

  成绩单

  国际商贸中心功能持续增强

  落实扩大内需战略,实施加快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十大行动,促进消费国际化特色化,壮大商圈经济、夜间经济、直播带货、线上经济等新消费。加快构建现代物流体系,跨境电商进口连续5年居全国第一。

  专业服务业质量持续提升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增加值达到千亿级,2019年营业收入增速(18.5%)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首位,今年1-8月逆势增长13.7%。大力提升律师、会计、审计、仲裁、咨询、设计、检验检测等专业服务业,加快建设检验检测服务业集聚区、广告产业园等国家级产业平台。精心规划建设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获金牌总数占全省1/2、全国1/4。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持续优化

  着力补齐缺金融总部机构短板,争取多年的广州期货交易所正式获批,引进上海证券交易所南方中心等4家国家级资本市场金融机构,上半年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突破11.5万亿元。牵头成立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发行绿色债券590亿元、总量和增速均位列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第一,境内外上市公司累计194家,金融业占GDP比重从2017年的9.3%提升到10.4%,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从2017年的37位上升到21位。

  总部经济持续壮大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两年来新增总部企业108家、上市企业39家,促成投资额超百亿元的产业项目签约37个、注册(落地)17个,在穗世界500强企业累计309家,新增世界500强投资项目149个。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