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深化广深战略合作 激发广佛极点动能

  • 听全文
  • 2020-10-2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从11年前签署同城化框架协议后的广佛同城,到如今打造广佛肇清云韶经济圈发展,深化广深战略合作、“双城”联动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建设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广州市始终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作用和省会城市担当,抓牢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纲”,切实贯彻国家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广东省“一核一带一区”战略要求,积极主动加强与湾区城市对接合作,形成同频共振、互利共赢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繁忙的广州港

  方向:加快基础设施、产业协同一体化发展进程

  老城市广州,始终保持着“敢饮头啖汤”的新活力,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勇闯新路。

  谋定而后动。近年来,广州出台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意见、三年行动计划、年度工作要点,形成近中远期相结合的政策体系,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不断深化穗港澳全面合作,加快共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打造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与中科院合作建设南沙科学城、明珠科学园。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来了、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有了、港澳多个职业资格互认了。广州市先后与深圳、佛山、东莞、中山、江门、肇庆、清远、云浮、韶关等城市正式签署政府间合作(或深化合作)协议,为全国都市圈治理与协同发展探路。

  今年5月,2020年第一季度改革热度指数发布,从城市群来看,粤港澳大湾区(不含港澳)首超长三角。

  随着大湾区建设深入,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基础设施的一体化。作为国际交通综合枢纽的广州,也正重点推进城市间轨道交通互联。穗莞深城际已于2019年底通车运营,广清城际一期预计今年底前通车,广州地铁集团承接珠三角城际运营工作。首条广深水上高速客运线路——南沙客运港至深圳机场码头航线于今年6月开通……一切都见证着以广州为中心的湾区“1小时交通圈”“轨道上的大湾区”正在成为现实。

广石线开通运营

  值得一提的是,在产业协同发展方面,广佛共建先进装备制造、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等四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其中,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总体规模率先突破万亿元。深圳证券交易所在广州设立服务基地,广州银行、广州农商行在深圳、佛山、肇庆等地设立多家分支机构。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出炉,激发广佛极点作用;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建设方案被列入首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这些则见证着广州与兄弟城市正加强互补互促,推动产业一体化发展的进程。

  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推动政务服务同城化,加强广州优质教育卫生资源对外拓展和服务、协调治水治污等工作,也看出广州正在打造一体化优质生活圈的雄心。

  未来:形成优势互补、各具特色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开放的步伐还要进一步加大。抢抓“双区”建设机遇,深化“双城”联动,接下来,广州将继续按照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发展规划,提升国际航空枢纽能级,加快建设国际航运枢纽港,加快布局建设“五主四辅”铁路枢纽及一体化轨道交通网,推动交通物流融合发展,构建支撑世界级城市群的综合交通网络。

  “双城”联动,深化广深战略合作。基于广深发展水平相若、城市地位相当的特点,重点在科技创新、产业协同、营商环境等方面互学互鉴、共建共享、强强联合,共同服务和支撑全省全国发展。

  极点驱动,推动广佛全域同城化。基于广佛发展连绵一体、同城基础较好等特征,深入推进两市全域同城化,激发大湾区广佛极点强大动能,支撑广佛同城化在全国持续走在最前列。

  携领带动,推进广清深度一体化。基于广清发展阶段差异和清远人力土地资源丰富等特点,广清将通过对口帮扶和产业共建模式,将清远打造为广州市优化产业布局的重要目的地,带动清远加快融入粵港澳大湾区。

  一体协同,打造广佛肇清云韶经济圈。基于云浮、韶关北部生态发展区定位和肇庆生态资源丰富优势,建设广佛肇清云韶经济圈,重点在“菜篮子”、中药、旅游等绿色产业方面加强合作,优先保障其生态服务功能的实现,有效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生态屏障作用,打造珠三角地区与北部生态区协同发展的示范区。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还将编制报批《广州都市圈发展规划》,依托经济圈建设良好基础,升级打造全国领先、具有高度全球影响力的广州都市圈。

  数说大湾区

  1 基础设施“硬联通”

  广深港高铁、穗莞深城际、南沙大桥建成通车,深茂铁路、广汕铁路开工建设,明珠湾大桥主桥边跨合龙,花莞高速、南中高速加快建设,湾区“1小时交通圈”建设取得新进展。

  2 制度机制“软联通”

  实施两批港澳规则对接清单72项,出台港澳专业人才资格认可10条措施,试点实施港澳青年共有产权住房、香港工程建设管理模式。打造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共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广州为重要支撑的深港穗创新集群跃居全球第二。

  3 产业协同“企联通”

  出台66条措施支持大湾区金融发展,授权“湾区制造”首批应用企业12家。

  4 交往交融“心联通”

  在穗6551名港澳居民参加养老保险、2.3万名港澳学生享受广州医保,在11所学校开设港澳子弟班,为港澳居民定向提供人才公寓872套,创设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基地32个,成功孵化企业200多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全国132个地级以上城市加入合作共建,认定962个生产基地、71家产品加工企业,在全国布局15个配送中心和分中心。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