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下周在穗举行

  • 听全文
  • 2020-11-1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专家大咖广州共议“大合作”

  11月20日至22日,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将在广州举行。来自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治家、战略家、企业家代表将通过“云参会”形式,与来自我国政界、学界、企业界的代表一起,透过中国与世界连接的“南大门”广州,读懂中国故事,共享中国智慧。

  如何凝聚起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中国力量?脱贫攻坚中的中国智慧如何形成?站在“十四五”新起点的中国,将为世界提供怎样的中国方案?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同临大考验,全球领袖级人物“云聚”广州,将如何助力推进大合作?

  11月13日上午,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举办“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新闻发布会,介绍“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筹备情况。

  主题聚焦“大变局、大考验、大合作”

  去年10月,“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第一次走出北京,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和先行地广州举办。会议就改革再出发、共同推进经济全球化等问题形成多项共识,思想成果丰硕,引起海内外热烈反响。“读懂中国”品牌影响力迅速扩大,成为世界了解中国发展战略最具影响力的平台之一。

  在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世界大变局深刻复杂演变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大背景下,举行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承担了更重要的使命。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君如介绍,本届会议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广东省人民政府、21世纪理事会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CGTN智库协办,主题是“大变局、大考验、大合作——中国现代化新征程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来自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政治家、战略家和企业家等,将与我国相关部委与地方负责人、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就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下人类共同面临的大考验和基于利益交汇点的大合作展开交流研讨。

  前政要企业家等国际嘉宾“云参会”

  李君如表示,考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会议采用线下为主、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在广州设线下主会场,中方发言嘉宾和参会嘉宾到现场开会,境外国际嘉宾均采取视频方式参会,就大会议题发表演讲。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李惠来介绍,已确认出席国际嘉宾超过60位,包括政界、学界、企业界代表性人物。

  其中,前总统、前总理级嘉宾达到6位,分别是墨西哥前总统塞迪略、保加利亚前总统罗森·普列夫内利埃夫、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比利时前首相伊夫·莱特姆、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

  德国联邦议院议长朔伊布勒、日本众议院前议长河野洋平等政要以及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拉米也确认以视频方式参会。此外,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尔·弗格森、彼得荣根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彼得·荣根等学界、企业界的杰出代表也将“云参会”。

  国内嘉宾方面,广州发挥对外文化交流门户城市资源优势,结合岭南文化中心城市定位,有针对性地邀请驻穗使领馆官员、重点企业代表、院士代表、国际城市代表、智库专家、文艺名家、媒体代表等出席会议。截至目前,已确认出席嘉宾超100人。

  平行研讨会普遍关注“经济全球化”

  记者从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会议设置了十场平行研讨会,“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与跨国公司的机遇”“经济全球化与区域化”“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等议题都与开放合作紧密相关。这一设置向世界释放了什么信号?

  李君如表示,十场平行研讨会选择的议题都有同一个关键词——经济全球化。全球化是社会化生产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必然趋势,不以任何意志为转移,同时它又是全球生产的发展和市场机制共同作用的产物,体现为各个经济体和相关市场主体在全球范围的开放融合和共同发展。因此,尽管在世界范围内出现了逆全球化的思潮,但是谁也扭转不了这个大趋势。

  但同时他也注意到,全球范围内的逆全球化趋势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奠定了体制机制基础,全球多边贸易体制本身的局限性也刺激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可以说这几年在经济全球化推进的同时,区域经济一体化也一路并行。”

  “从本质上来说,人类社会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不会改变,相互协作、优势互补的经济规律不会过时,贸易投资自由便利化的趋势不可逆转,经济全球化的潮流谁也阻挡不了。”李君如强调。

  他坦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国内外形势确实是严峻复杂,“但中国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步伐没有放缓。”

  从4月份出台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到5月份《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的出台,6月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颁布,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越来越短,金融业准入负面清单正式清零,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成果丰硕,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力强大,“尤其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体现了中国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定不移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坚定决心。”李君如说。

  他表示,本届会议将聚焦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创新等议题,多领域、多层面、全方位地向世界分享中国方案,为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的正能量。

  会议日程

  11月20日下午:

  开幕式

  主旨演讲环节

  欢迎晚宴

  11月21日全天:

  十场平行研讨会将分为两组在上、下午召开,让嘉宾就海内外以及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中国经济发展问题、全球治理问题入手深入探讨、畅所欲言:

  新基建、新制造:发展新动能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双循环下中国金融挑战与机遇

  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与跨国公司的机遇

  城市更新与治理创新

  互联网与美丽中国健康中国

  经济全球化与区域化

  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

  非传统安全威胁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

  新一轮经济全球化下的文化认同与文明对话

  疫情下生命与健康教育创新实践

  “疫后全球经济复苏大合作”午餐专题对话会

  CGTN智库电视论坛

  11月22日上午:

  “气候行动:中美省州合作”闭门研讨会

  “疫后世界秩序的挑战与建构”闭门研讨会

  配套活动:

  中国主题纪录片展映活动

  “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的中国实践与世界贡献”专题图片展览

  “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投融资对接会

  美食集锦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