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广州国企总资产规模全国副省级城市居首

  • 听全文
  • 2021-01-1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国资”成绩

  截至2019年年底,市、区国资资产总额超过4万亿元,居全国副省级城市之首,广州市国资委自2005年初成立至2019年,市属国企累计上缴税费和国资收益超5600亿元,贡献率居全国前列。

  此外,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元年,2020年的前11个月市属国企实现营业收入7684.8亿元,同比增长7.6%,高于“十三五”期间央企平均水平。

  作为国资运行水平的重要指标,2016年-2019年,市属国企平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为118.1%,其中2018年达122%,是广州市国资委成立以来最高水平。

  “十四五”开局,广州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即将印发,在这背后,改革从未止步,冲刺早已开启。

  回眸过去几年(2016年-2019年),广州国资在推进改革中先行先试,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广州市国企资产总额突破4万亿元,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之首;去年前11个月市属国企实现营业收入7684.8亿元,同比增长7.6%,高于“十三五”期间央企平均水平……这为新一轮的深化国企改革、为下一步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做强做优做大夯实基础,在新起点上再出发。

  改革跑出“加速度”

  国有经济规模效益持续提升,是近几年来外界眼中的“广州国资”印象。在这背后,改革跑出“加速度”,广州市早在2011年就启动了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工作,2013年实施文件出台至今,新纳入市国资委统一监管的企业共298户。

  广州国资改革通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1+N”政策体系全面落地,破解深水区改革难题。从国资监管看,系统实行清单管理,加大授权放权力度,打造“两类”公司(资本运营公司和资本投资公司)、“双百企业”,构建起以管资本为核心,强监管与赋动能双轮驱动的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

广汽本田广州开发区工厂

  过去这几年,广州国资在推进国资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混合所有制改革、体制机制创新等各个重点改革领域迈出积极探索的步伐。

  国资不断调整布局优化结构

  广州国资凭什么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乘风破浪?答案是国资布局的调整优化始终是国企改革的“重头戏”,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点任务之一。广州工控的实践就是一个缩影,从三家老牌国企到1+1+1>3,这反映了广州经济快速发展的需求,亦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当前,广州工控通过自行清算、兼并吸收、破产清算、强制清算、管理提升、债务重组、股权转让、改制等多种合法合规方式,完成108家“僵尸企业”出清处置,推动大量历史遗留问题的清理和处理。观察整合后“年轻”的工控,这一场不平凡的探索从工业出发,在工业中融合,再回归优化工业体系发展的新台阶上,成为广州国企改革的新样本。当前正调整五大产业“赛道”,“十四五”有望迈进千亿级工业航母俱乐部。

  “两类”公司亦是国资不断调整布局优化结构的重要抓手。2015年9月,由发展集团和珠啤集团两个整体上市的集团本部合并共同改组的广州第一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广州国发,以“上市公司集群+功能平台集群+基金群+价值园区”运营模式,在归集盘活存量资源、筹集投资发展资金中,投资超200亿元,撬动超500亿元新增工业投资;在构建国发基金集群、培育孵化新兴产业中,联合16家市属国企设立的并购基金,协助广州工控集团收购上市公司山河智能、协助珠江实业集团收购上市公司苏交科,助推市属国企做强主业。

  随后,无线电集团于2018年12月起推开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战略上坚持“两个高端”(高端制造业、高端现代服务业)、坚持“军民融合”(国家层面),通过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和资本运作等,发挥投资引导和结构调整作用,在推进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和孵化培育中,发挥广州国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产业战略发展平台作用。

  数据显示,2017年至今,广州国资已完成19家9组直接监管市管企业的重组整合工作,直接监管一级企业减少至24户。特别是2019年,广州国资围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建筑、轨道交通、先进制造业和商贸流通领域龙头企业,完成5组11家直接监管一级企业的重组整合。目前,广州国资在汽车、金融、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与健康等五大核心产业集群地位突出,资产规模超2万亿元。

  激发国企活力促提质增效

  广州国企又将凭什么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激发活力呢?在新发展阶段中,机制活,企业活,探索员工持股和股权激励等中长期激励形式亦成一道新考题。而作为激发活力的重要途径和突破口,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的热度和力度不断攀升。当前,广州国企集团层面混改率居全国城市的前列,累计推进420多个国企混改项目,引进非公投资者1.6万余户,涉及投资额700多亿元。

  备受关注的还有,广汽集团是全市4家“双百企业”的一分子,在职业经理人试点、组织机构改革、强化激励约束机制等多个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夺得“领头雁”席位,不仅完成石墨烯项目孵化及员工持股改革,今年1月6日还推动广汽蔚来引入战略投资者;而且实施A股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强化激励绑定提升激励效果。值得关注的是,广汽集团还持续推动企业职业经理人改革试点、三项制度改革,在国务院国资委双百企业“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评估中获得最高A类评级。

  跳出广州看广州国资发展,令人称赞的是,广州国资没有对竞争性领域国有企业“一卖了之”,而是在竞争性和准公益性两大领域进行合理布局,还通过持续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进竞争性领域国有企业不断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当前竞争性领域国企发展走在地方国资前列,目前市属企业中整体上市或主业整体上市的市属企业有9户,均处于竞争性领域,占市属企业数量的三分之一,控股上市公司30户。

  不容忽视的是当前广州国资国企仍存在的“产业不够新”“企业不够强”“机制不够活”等问题,对此,广州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陈浩钿表示,将激活改革创新的活力,形成万马奔腾、你追我赶的局面,实现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的目标,力争国资主要指标再翻一番。“‘十四五’将通过专业化重组整合,力争世界500强企业达3~5家。”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