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广州:构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增创改革发展新优势

  • 听全文
  • 2021-01-1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揽才有魄力 信誉变效率

  从开办企业免费刻章的“小切口”,到推动政务服务“大提升”;从首创“CSO首席商事服务官”,举办企业“吐槽会”,到从企业视角发现服务堵点,精细化打造“一网通办、全市通办”的“穗好办”政务服务品牌……营商环境改革,一直是广州“头号”改革工程,在广州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占据着最为突出的位置。

  在营商环境改革中,广州充分体现了一座国家中心城市和省会城市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随着《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广州将进一步以提升企业获得感为中心,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再上新水平。

  广州不断提升市政务服务中心的软、硬件水平,营造一流的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图为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民利用自助机器办理业务。

  首提完善适应超大城市特点的劳动力流动制度

  营商环境的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

  迎着2020年新年的第一缕阳光,广州开启了营商环境3.0改革。

  一年来,对标世界银行评估标准,以最高最好最优为目标,广州持续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去年前三季度,广州全市实有市场主体256.77万户,同比增长13.62%,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数量保持20.14%的高位增长态势。此外,获评全国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并在“获得电力”“跨境贸易”“办理破产”“市场监管”4项指标领域典型案例获评全国最佳实践。

  “十四五”期间,广州将持续优化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优化营商环境牵引,改革重点突破、整体推进。

  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商品市场化程度较高,但当前面临的新问题,则是土地、资本、劳动力等要素市场化程度不高。广州“十四五”规划建议的营商环境部分就提出,广州要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争创国家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促进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其中,规划建议提出了健全劳动力资源共享平台,完善适应超大城市特点的劳动力流动制度。

  对于广州这样实际服务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人的超大型城市,如何让劳动力实现自由有序流动,促进就业和定居,关系到这些超大城市能否维系人口红利、经济发展活力。在《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广州明确提出要完善人才引进和积分落户政策,全国首推“跨区纳才”,推动人才城市的户籍准入年限在广州的累计认可。

  除了顶层设计,广州也真正动起来了。

  去年12月,广州市人社局发布《广州市差别化入户市外迁入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在白云区、黄埔区、花都区、番禺区、南沙区、从化区和增城区7个行政区就业或创业的非本市户籍人员,符合条件的大专学历、预备技师班毕业生可入户。不到10天,广州市人社局再发通知,自2020年12月24日起,广州放宽“双一流”高校大学本科学历人才的入户社保年限要求,从6个月社保要求放宽至1个月。

  动作之快,让不少人感到惊叹。这背后,不仅展现了广州揽才的魄力和决心,也是营商环境改革将集聚人才作为价值导向的重要标志。

  让守信者“一路畅通”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营商环境,离不开信用体系的建立。

  6万只口罩,需要尽快从法国运到广州!去年年初,疫情刚刚暴发之时,孙一桤所在的国际商贸公司接到了珠江医院的防疫物资运送求助。

  当天到达,当天放行!广州海关开通的“绿色通道”帮他们解了燃眉之急,让医院真正实现了对口罩的“零等待”。

  这样的速度背后,其实源于信用的支撑。

  原来,孙一桤所在的公司是一家海关AEO企业。AEO,即“经认证的经营者”。在中国,AEO就是以任何一种方式参与货物国际流通,符合相关规定的条件标准,并且通过海关认证的企业。在广州,通过该认证的企业可享受优惠通关便利。广州关区AEO企业进口通关时间较一般企业快43%。

  对于外贸行业而言,时间和效率是最大的财富。而“信任”,给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速度。

  正是透过贸易通关这一扇小小的窗口,企业深刻地感受到广州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公开透明和行政效率。“‘信任’给了企业相当大的优惠和便利,如果企业违背规则,则会失去‘信任’,一旦出现严重失信情形,会受到失信惩戒,这就是信用社会的准则。”孙一桤说。

  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是企业信用风险分级管理的核心要义。

  当前,广州开展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国家试点,制定风险分类标准和指标体系,建设风险分类管理系统。在社会诚信、商务诚信领域和新经济领域全面推动全流程信用监管,在92个细分领域实现了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在全国率先建立建筑市场诚信评价体系,对承包、监理、造价咨询等近1.4万家企业实施针对性监管措施。对道路运输、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交通建设工程等领域2389家企业开展信用评价,评定环保诚信等级企业(绿牌)51家,对酒店、旅游景区进行评星、评级,对住宿、游泳、美容美发、沐浴等公共场所开展量化分级管理,为诚信优秀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减少日常检查频次,对差级企业加大检查力度。

  对于新动能的萌芽,广州同样以新理念给与其成长的土壤和空间,提出对“四新经济”企业采取“三免(免抽查、免强制、免处罚)”触发式监管,制定《广州市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处罚免强制清单》,累计发布245项“双免”事项,涵盖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等行业,保护和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广州坚持“三个第一”——市场评价是第一评价、企业感受是第一感受、群众满意是第一标准,全方位提升办事便利度。

  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全流程压减至6个环节;推行 “五税合一”(企业所得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综合申报,纳税次数有望降至3次,达到全球最佳。

  开办企业将22张表单469项信息整合成1张表单55项信息,最快0.5天办结。

  广州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4枚印章、税务Ukey,实现开办企业“零成本”,全年预计总共为企业节约成本1.7亿元。

  推行线上一网申办、线下一窗受理,最多跑一次、手续全搞定的政策兑现模式,2020年以来受理业务超4000宗,兑现金额超23亿元。

  推动“暖企15条”“稳增长48条”“信用9条”等组合政策落地,促进各类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截至目前为企业减负超千亿元。

  聚焦中小企业高度关切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广州“信易贷”平台总授信额度340亿元。

  出台实施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实施细则28条,促进企业家参与政策制定实施全流程。

  创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建立全国首家5G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全国首推手机“秒办公证”小程序、全国首个“公法链”,组建千人律师服务团,走进百家产业园,为万家企业提供咨询、解答问题、调解纠纷。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