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砥砺奋进,阔步新征程——写在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召开之际

  • 听全文
  • 2021-01-2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回顾过往,我们负重前行。展望未来,我们目光如炬。这一年,广州迎“疫”而上,外防内控增强城市“免疫力”,奋力把“两难”化为“两全”,实现“双胜利”;这一年,广州在改革中增强发展动力,在创新中厚植发展优势,把发展的巨大潜力不断转变为现实。

  站上新起点,迈向新征程。在历史的关键节点,我们将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跨越激流险滩,战胜艰难险阻,向更高处攀登、向更远处前行,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书写时代奋进的新华章。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的广州

  迎“疫”而上 勇担当敢作为

  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平坦的。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广州处在“两个前沿”,常住人口超1530万人,实际管理服务人口超2200万人,面临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责无旁贷、不容有失。

  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重压之下的广州,亮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周密部署,尽锐出战。全市动员,全城奋战,全面发力;不劝返,不封路,不封城;“地毯式”“洗楼式”“围院式”摸排,无数个社区筑牢抗疫的人民防线,全市民众心手相连、风雨同舟……以党的领导为统领,广州融合救治的专业力量、科技的支撑力量、法治的保障力量、市场的主体力量和群众的共治力量,坚决守好“南大门”,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贡献。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广州把“双线作战”的压力转化为倒逼城市治理的动力,两个担子一起挑,两个责任一起扛,两场战斗一起赢。“暖企十五条”火速推出,“越秀10条”“增城20条”“花都6条”“黄埔8条”密集出台……直面一道道难题,落实一条条举措,精准施策、见招拆招,切实化“两难”为“两全”。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座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超大城市,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持续地迸发出澎湃的活力。一年以来,广州爬坡过坎、全力冲刺“十三五”,一步步扩大互联互通,一步步迈向开放融合。如今,广州跻身“超一线”城市之列,在72个国家创新城市中排名第二,与深圳、香港组合形成创新集群排名全球第2位,“自然指数-科研城市”排名跃升至第15位,在全球城市第一梯队站稳脚跟。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

  2020年,一个承上启下的重要节点。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广州准确把握复杂形势下的“时”与“势”,把发现问题作为做好工作的重要前提,把解决问题作为赢得机遇的重要途径,在重大风险考验中越战越强。

  这一年,广州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2.4万亿元以上,比2015年的1.8万亿元增加了约1/3。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637.47亿元,同比增长8.3%。至去年11月底,全市有效发明专利量6.95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5.4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广州正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始终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构建全链条创新发展路径,不断催生出经济发展新动能。

  构建大格局,做好大文章。着眼湾区所向、港澳所需、广州所能,广州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从一步步深化与港澳规则对接,到扎实推进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建设,广州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素资源在大湾区流动越来越畅通;从港版“支付宝”在穗实现扫码乘公交,到穗港澳直升机机场一期投入运营,广州以高水平建设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越来越便利;从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到举全市之力建设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广州迅速切换新旧动能,不断塑造发展新优势;从合作共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到合作发行全国首个纯专利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广深“双城”联动,协力提升区域协调发展水平——广州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开放,引领区域发展深度融合,正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城市因人而生,为人而建,为人服务。广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城市更新工作按下“加速键”,到美丽乡村建设唤醒沉睡资源;从粤剧唱响“活态传承”新曲,到非遗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从文化设施遍布全城、普惠全民,到座座民宿成为网红打卡地——“广式生活”历久弥新,有滋有味,红红火火。广州擦亮城市发展的最美底色,为“四个出新出彩”交出新答卷。

  在新征程上书写奋斗新篇章

  “十四五”时期关系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好局的关键。2021年无疑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

  当我们跨越了一座高山,也就跨越了一个自己。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广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而其见愈奇。广州,追求不曾改,向往不曾改。广州将坚持以“双区”建设、“双城”联动为战略引领,加快建设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知识密集型的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广州将以营商环境改革为牵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以制度型开放为突破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规则衔接的“试验田”、高端要素的“引力场”、科技产业创新的“顶梁柱”、内外循环的“桥头堡”和安全发展的“压舱石”,强力支撑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

  一座城市在新格局中能否有所作为,关键看责任担当。高质量推动广州“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而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关键在党、根本在党。只有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强化各级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领导核心作用,实现高质量发展才有了根本保证。

  前景无比光明,前行更需奋斗。广州不断自我突破、自我完善,深挖禀赋、激发活力,必将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以“四个出新出彩”引领各项工作全面出新出彩,为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扛起广州担当、作出广州贡献。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