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信易+”公共服务平台上线

  • 听全文
  • 2021-01-22
  • 来源:南沙区
  • 分享到
  • -
  南沙打造信用治理创新先行区 让守信主体获得信用红利

  1月21日,广州南沙区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宣布“信易+”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并集成式发布首批“信易AEO”“信易税”“信易电”“信易奖”“信易批”“信易贷”等六大应用场景,为信用好的主体提供通关、办税、行政审批等方面的便捷服务,真正让守信主体获得信用红利。据悉,这是广州市首个区级“信易+”公共服务平台,也是国内率先搭建的集成式、批量式“信易+”应用场景的基础性平台。南沙区副区长孙勇出席活动。

  发布六大创新应用场景

  “信易+”是由国家发改委提出的守信联合激励措施,旨在让诚实守信主体借助“信易+”系列场景享受与其诚信度相匹配的优惠与便利,通过优先办理、降低门槛等形式激励市民和企业守信行为。

  南沙此次上线的“信易+”公共服务平台,集成信用一站式查询、信用公示、惠民便企场景支撑和信用动态监测一体化服务门户,同时推出了南沙“信用佳”微信小程序,集成式发布“信易AEO”“信易税”“信易电”“信易奖”“信易批”“信易贷”等第一批“信易+”创新应用场景,涵盖企业通关、办税、涉电、政策奖励、行政审批等服务领域。

  以“信易税”为例,南沙将为区内信用好的主体提供涉税事项专属预约、绿色通道、加快办理等系列便捷化服务。南沙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广东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便享受到了各项激励措施。“现在我们公司申请调整增值税发票用量实现了即时办理,出口退税的退税款下放时间由7天缩短至3天。”该公司副总裁周白云表示。

  “信易AEO”这一创新应用则着眼于让信用好的AEO(即经认证的经营者)企业通关更便利。南沙企业沙多玛(广州)化学有限公司于2014年获得AEO高级认证。该公司亚太区供应链总监赖志标介绍,去年3月,他们向海关申请加征关税排除得到快速通过,节省成本156万元。

  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为充分发挥信用在完善社会治理、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南沙区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搭建了市场监管和信用信息一体化平台,加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率先在全国打造了首个自贸试验区进出口商品质量溯源平台、可信身份认证工作机制“微警认证”等信用应用场景。南沙区打造的全球质量溯源体系成为商务部在全国复制推广的八大案例之一,并获“新华信用杯”全国百佳信用案例。

  此次“信易+”公共服务平台的发布,是南沙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上的新一轮探索。2020年7月,南沙区出台了《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关于以“信易+”为突破口 高质量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以“信易+”创新为突破口和总牵引,突出南沙自贸区开放型经济特色,分类分批加快推进有实际监管和激励效能的“信易+”应用场景落地实施,实现信用惠民便企。

  接下来南沙将进一步以产业化发展的思路集聚信用服务机构,甄选孵化成熟的应用场景,如家政服务、园区建设等领域,推动“信易+”分批试点、示范带动,推动南沙实现信用治理工具充分运用、信用应用场景开花结果、信用监管创新层出不穷,助力建设信用治理创新先行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