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白云营商环境跻身国内顶尖之列

  • 听全文
  • 2021-01-26
  • 来源:白云时事
  • 分享到
  • -

  刚刚过去的2020年,对于白云区的营商环境改革来说,无疑是收获满满。白云区不仅获得了2020年度中国数字政务服务博览会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奖、服务创新奖、最佳实践奖、优秀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四个奖项,同时营商环境排名高居全国百强区第七位。

  这些光环之后,凝聚的正是近年来白云区上下在全面推动营商环境改革上所倾注的心血与汗水,由此才打造出一个营商便利度比肩北京、上海,服务企业理念贯彻至农村基层,痛点难点不断攻克的白云。

  营商环境改革全面铺开

  “为什么白云区这么重视营商环境改革?因为好的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珍贵土壤,橘生淮北则为枳,没有土壤就没有成果。”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

  基于这样的理念,近年来白云区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可谓不遗余力。首先成立了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和区长担任领导小组“双组长”,形成强有力的领导机制;同时制定了《广州市白云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对标最高最好最优,从6个方面提出29条工作举措,助力解决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建立了两张表共109项具体任务的台账,每月一汇总一汇报,统筹督导力度更大。

  由此产生的变化历历可见。就以开办企业来说,白云区甚至成为了在此方面最为便利的城区之一。

  去年,白云区上线了企业开办“一网通”平台,开办企业手续压减为1个环节,所需时间仅0.5天,实现开办企业零成本。企业一次性可办好营业执照、刻章备案、税务登记、发票申领、就业和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银行开户预约等涉企事项,亦可一次性领到营业执照、印章、发票和税务Ukey等专属“大礼包”。

  白云区还在广州市场地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解除对市场主体经营场所的限制,是全市第一个全面推行住所(经营场所)自主申报的区。自去年起,白云区任何一家企业、个体户均可自行申报经营场所,无需提交任何证明,此举措更获广州市政府号召全市学习借鉴。

  企业开办之后的报装电力往往最是磨人。白云区将高压用电报装流程缩减至3个环节,低压用电报装流程精简至2个环节。后低压无外线工程项目办理时间为3天,有外线工程项目为8天,高压关键环节时限13天,实现全业务在线办理。对报装用量在200千瓦及以下的用电报装项目,由供电部门投资到客户红线范围内,实现客户办理“零投资”。

  变化不止于此。在政府服务方面,全区1561项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可网办、一次办、自助办、预约办,92.06%事项实现“办事不用跑”,办理时限压缩72.12%;在企业纳税方面,已实现165项事项“一次不用跑”,非接触办税率达93.59%;在不动产登记方面,设立企业办事专窗,实行全流程“在一个窗口、交一套材料、与一人互动、一个小时办结”的“四个一”服务。

  正是营商环境改革的全面铺开并迅速取得成果,使白云区的营商环境被更多的企业所认可,激发了他们在白云投资立业的信心与热情。“十三五”期间,白云区的市场主体从20余万户增长至超40万户,仅去年新登记企业达7万户,较上一年增长27%。

  服务企业理念深入全区

  对于白云营商环境变化体会最深的,无疑就是企业。而在针对企业展开的白云区营商环境问卷调查中,78.2%的受访企业认为在白云开办企业称得上便利;在有申报扶持政策的受访企业中,71%的企业对政策的兑现服务表示满意。

  中铁三局广东公司变更注册地,白云区指派专人对其进行指导,无偿提供民科园的场地作为注册地址,在变更流程、资料收集、工商协调上提供“一条龙”服务,助其在20天内就完成了全部变更手续。广州市碧莹化妆品公司申请电量增容,从报装到通电仅用30天,增容后的容量是原来的3倍。房地产企业过去从拍地到销售的平均周期是13个月,龙湖云来花园项目从拍地到销售一口气缩短到10个月。

  一个个事例证明,白云区营商环境改革所取得的成效并不局限于公文之上。而除了制度上的变化,更为关键的是在区委、区政府的极力推动和倡导之下,“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已经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

  “有了报建代办专员的指导,我不用再为办理手续发愁了,感谢白云区为我们企业减负,让项目可以早开工、早投产。”雪松新材料创新产业基地项目负责人说,刚拍地时他认为开工至少需要一年时间,但在代办专员的“手把手”帮助下,该项目很快就取得了第一阶段施工许可证,从交地到开工仅用27个工作日。

  雪松新材料创新产业基地项目负责人所指的“代办专员”,正是区投促局为便利企业项目落地而启动的项目建设审批免费代办服务新模式,即组建专业代办服务团队,全程为企业代填资料、代收资料、代办审批、代跑办审批手续、代跟进协调。

  此外,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如今该局工作人员会在一块土地尚未出让前,就联系有意向拿地的企业,“向他们解释地块周边规划情况、拿地之后应该怎么走报建程序、应该做好那些准备等,并在审批过程中全程指导,大大加快了审批效率,保障企业能够顺利在白云投资,做好白云的营商环境。”

  这样“为企业发展做好服务”的想法不仅是在政府部门间广泛存在,更是下沉到了最基层的农村。

  白云区于去年2月出台《白云区复工复产八条政策措施》,推动村社免收集体物业租金,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全区农村集体就减免租金超2亿元。具有代表性的是被列入“四个重点整治村”的望岗村,去年减免租金超过1300万元,累计金额居嘉禾街之首。该村相关负责人说:“企业是帮助村里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有必要给他们提供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特别是在去年这种困难的时期,更要雪中送炭,力所能及地帮他们渡过难关,绝大多数村民也都支持这样的做法。”

  痛点难点问题接连攻克

  更为令人惊喜的是,在以往的痛点难点问题上,白云区取得了不少突破。

  针对过去惠企政策力度弱、政策少、类别乱等问题,2018年11月,白云区推出政策大礼包,出台“普惠十条”“总部十条”“培优计划”“上市十条”“创新十条”“设计政策”6项惠企政策,初步形成了鼓励企业发展、提振实体经济的一套层次分明的政策体系。这六大惠企政策,在2019年就兑现奖补2.6亿元,自2019年以来已减税降费超9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鹤龙街根据广州设计之都的发展需要专门制定了配套的“设计政策”,开了白云区以镇街为主体和围绕产业园制定惠企政策的先河,对广州设计之都的建设起到了极强的推动作用,并为白云区其他正在谋划建设的产业园带了重要的示范意义。

  制假售假问题屡禁不止,“十三五”期间,白云区对此重拳出击,打击力度逐年加大。去年1-11月,全区共查获制售假案件985宗,刑拘犯罪嫌疑人505人,逮捕327人,打掉团伙38个,涉案金额超11亿元。其中追刑占比40.71%,表明白云区对制售假案件施以更强追刑力度,震慑作用明显。

  此外,白云区坚决清除制售假生存土壤,67个经济联社将涉假扣分红纳入组织章程,对发现存在涉假行为的出租屋一律查封禁租,查明属于违建的坚决依法从速拆除,去年拆除属违建的涉假场所近3万平方米。

  根据白云区委托专业机构制作的《广州市白云区营商环境评估报告(2020)》,经过近年来的大力改革,白云区营商环境便利度已比肩北京、上海;在开办企业、获得电力、不动产财产、跨境贸易、执行合同这五项一级指标上有明显的优势,部分二级指标便利度得分甚至优于北京、上海,接近世界前沿水准。

  白云还计划于今年运用数据共享、画像采集、区块链等新技术手段,打造政务信息共享核查平台,实现无证、无感办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5G智能等新技术应用赋能,实现全区各级政务服务大厅智能化运营监管,打造全区一体化新型5G智慧服务大厅。

  迎难而上即证明志存高远,白云区的营商环境改革最终所指向的是,对标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评估指标,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推动全区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耐心指导群众登录”一网通“平台办理企业开办业务。(资料图片)

白云区重拳打击制假售假行为,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环境。图为白云区对查获的假冒伪劣商品进行集中销毁。(资料图片)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