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白云建筑业爆发式增长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 听全文
  • 2021-01-26
  • 来源:白云时事
  • 分享到
  • -

  善建以兴城,筑业以富民。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建筑业保持快速发展,规模明显扩大,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建筑业又步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对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展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活力的风向标。“十三五”以来,白云区作为广州战略发展支撑区,立足新发展格局,抢抓发展机遇、谋实战略区位、优化营商环境、构筑产业链条,建筑业迎来爆发式增长,产值从2016年的45.9亿元增至2020年的459.4亿元,短短五年内增长了十倍,行业实力明显提升,“白云建造”正成为一张湾区名片,为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与“四个出新出彩”贡献一份力量。

  基建发力,激活发展动能

  白云区是广州主城区中面积最大的市辖区,是广州转型发展的主舞台。作为广州土地资源开发潜力最大的中心城区,白云区也是基建投资持续发力的主战场。“十三五”期间,白云区固定资产总投资达到3600亿元,是“十二五”期间的1.8倍。

  白云区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综合交通、5G通讯、水利水务、市政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上马。广州白云站、广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两大铁路枢纽建设全面加速,城市轨道交通总里程达到88.5公里,5G基站总数全市第一。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发展迅速,仅去年就完成了285个项目的施工许可审批,总报建面积899.6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6%。

  发展轨道交通,是城市发展的需要,更是人民的期盼。早在2018年底,位于白云区新市街、棠景街和石井街三街交汇处的广州白云站正式动工开建,作为广州铁路枢纽总图“五主三辅”新建客运站枢纽之一,未来几年将布局站场、京广高铁联络线等新建项目,同时统筹推进周边城市更新,改善城市品质,提升产业发展环境,打造站城融合的综合发展区。国家级铁路交通物流枢纽的建设,为白云建成广州市轨道交通产业发展高地奠定良好基础。

  与此同时,城市更新有序开展,建筑业发展潜能得到有效释放。白云区以城市更新为抓手,建设人民满意的高质量城市,不断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布局和城市品质,拆违、旧城改造、村级工业园整治等工作有序铺开。近两年共计拆除违法建设2.9万多宗2243万平方米,拆违总量全市第一,完成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57个。

  当中,广州设计之都项目可以说是白云区利用城市更新政策,推进历史违建清拆和村社旧厂房、集体用地连片改造的典型例子,让白云城市更新从过去简单的“三旧”改造,转向以“存量与增量联动、产业与空间结合、文化与活力并重”为特征的有机更新。广州设计之都项目打破了城市更新传统模式的房地产开发依赖,统筹国土规划、城市更新、投资促进、土地开发等政策,创新用活“土地储备+旧厂房改造+旧村庄微改造+留用地开发+拆违治乱”的组合拳,既新增国有用地,又保留部分集体用地,既打造高端产业载体,又改善人居环境,既推动产业升级,又保障集体利益,激发各方参与内生动力。

  筑巢引凤,央企纷纷入驻

  白云区拥有中国三大航空枢纽之一的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广州第二火车站也坐落于此,是外界连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门户。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核心引擎的重要承载区,独特的战略区位为大型建筑企业落子白云提供了重要契机。

  白云区以重大项目建设为先导,主动引进建筑业央企承接项目,中铁二局和中建三局等承建的广州设计之都,是白云区与建筑业大型央企深度合作的先行尝试,成为牵动白云区建筑业发展的关键一步。随后两年,中建、中铁、中铁建、中交、中化建、中电建等12家央企旗下子公司纷纷落户白云,为白云区2020年建筑业贡献了271.3亿元的产值,占比高达59.1%,推动区域建筑业呈量级增长。

  “白云区区位优势明显,是珠三角交通体系的关键节点、广州市中心城区向北辐射的交通走廊,区域集中有机场、铁路、高快速路等重大区域性基础设施。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科学指引下,围绕‘1358’发展思路,白云区已成为广州未来最具发展潜力和空间的区域之一。”中化学南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洪彬表示,落户白云是企业战略需求,白云区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旺盛,这有利于企业拓展南方区域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板块,实现企业与白云区的合作共赢,谋求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未来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在新材料、电力、市政、建筑、房建、轨道交通等领域的合作有着巨大的潜力。

  周洪彬表示,接下来,该企业将发挥央企区域总部作用,统筹中国化学在广东、广西、海南、湖南、江西、福建六省业务,并推动物资贸易、环保工程、环境治理研究院等全资子公司及其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及相关产业项目落户白云,预计达产产值/营收110亿元。

  事实上,重大产业项目纷纷落地,也为建筑企业落户提供了很好的发展土壤。如今,白云区成功引进华为广州研发中心、北大科技园、北京中关村等优质龙头企业,“一园一城一示范区”等重大发展平台建设按下“快进键”,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广州设计之都、神山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被定为广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点平台项目,这为进驻的建筑业企业提供了充分的发展空间,推动建筑企业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切实提升企业发展品质,助推白云区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白云区在广州市城市发展中的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精准施策,优化营商环境

  建筑业爆发式增长也是白云区建设工程审批优化的重要成果。白云区推行拿地企业开工建设报批报建市场化代办服务,项目审批不断提速,审批效率不断提高,近两年来,出让居住地块从拿地到销售平均为314天,去年突破216天,提速31%。

  白云的发展需要企业的支撑,而企业的发展更需要地方政府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好的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对此,白云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成立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制定《广州市白云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助力解决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为白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出台系列惠企政策,打出惠企组合拳,形成兼顾普惠重点、梯度层次分明的惠企政策体系,全力支持企业加快发展,构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白云区出台“普惠十条”“总部十条”“培优计划”“上市十条”“创新十条”“设计政策”等六大惠企政策,囊括企业落户、人才公寓、子女入学、税收奖励、创新激励等优惠措施,实质性地引导包括建筑业企业在内的优质企业落户白云,并培育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本地龙头企业。

  “数年内,白云区上马大量的基础建设项目,带来大量商机,并且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多项政策,为企业提供基建任务、工商、税务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以及便利,迁址白云区无论对企业长远发展还是现实业务需求出发都十分有利。”中交四航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陈国良表示,公司进驻白云以来,承建了6个项目包,参与工程合同总额超50亿元,并计划在“十四五”规划中完成年产值120亿元的目标。中交白云大厦进入了全面施工阶段,预计到明年可以正式进驻新的办公楼,将为地区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集群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

  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建强产业链是做大做强产业的重要途径。围绕发展总部经济和健全建筑业全产业链,白云区积极谋划建筑业企业总部聚集区和建筑业产业园区,一方面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发挥龙头企业的产业带动作用;另一方面引进建筑业配套上下游企业,不断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聚集。

  从构想到试水,从质疑到探索再到发展。自2016年以来,在中央政府装配式建筑发展计划和激励政策的引导下,白云区聚焦装配式建筑这一关键领域,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扩大装配式建筑应用范围,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形成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筑业发展新高地,助推建筑业可持续发展,推动白云区建筑业向千亿产值迈进。

  位于白云区的广州恒盛大厦项目为白云装配式建筑打响了“头炮”,其是广州市首个高预制率(60.24%)、高装配率(78.91%)的装配式工程项目,也是省级示范项目。截至目前,白云区在建或待建的须采用装配式建筑项目19宗,装配式建筑面积约106万平方米,占比40.33%,其中主体结构已开工的14宗,已开工面积约70万平方米。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住宅需求会持续存在,而部分依托房地产业的装配式建筑或迎来爆发式的增长机遇。为了推动装配式建筑的普及,白云区计划推出更多的扶持政策。据了解,根据规定,目前广州市7层以上(不含本数)的商品房预售项目,需要完成三分之二结构工程才可以启动预售。此前据相关部门透露,白云区正考虑向市里申请,在满足其他条件的前提下,采用装配式建筑的商品房项目只需完成三分之一的结构工程就可以启动预售,通过加快构建“从设计到建设、从生产到装配”的现代建筑业全产业链集群,延伸和强化建筑业产业链,推动白云区建筑业做大做优做强。

  事实上,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是白云区实现“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大都市的现代化中心城区”目标的重要助推器,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接下来,白云区将持续强化“发展空间大、区位交通好、经济活力足、生态环境美、营商环境优”的叠加优势,为建筑业高速发展保驾护航。 

“十三五”期间白云区建筑业总产值

白云以旧城改造为抓手推进城市更新。图为正在建设中的广州设计之都。(资料图片)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