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增城区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源

  • 听全文
  • 2021-01-28
  • 来源:增城区
  • 分享到
  • -

  超视堺、维信诺、平安科技硅谷等455个产业项目落户,预计总投资实现3000亿元;增城开发区实现跨越式发展,成功跻身国家级经开区百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平稳起步,2019年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位列珠三角片区第一,农村、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在刚刚过去的五年,荔乡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的背后,无不蕴含着改革创新的动因。

  “十三五”期间,增城区对标对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安排,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方向、目标和任务,建立健全改革工作机制,以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的改革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新阶段。

  政治领域:行政管理“出新招” 服务效能“大提升”

  2015年5月29日,增城撤市设区,正式融入广州发展大局。在新的发展阶段,增城区立足打造服务型政府和法治政府,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入手,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向管理要效益。

  ——高质量推进党政机构改革工作。2019年1月,《广州市增城区机构改革方案》正式获得省委批准。根据实际情况,增城因地制宜设置党政机构31个。其中党委机构9个,包括纪检监察机关1个和工作机关8个,政府工作部门22个。至同年3月25日,全区37个涉改部门“三定”规定或职责机构编制调整文件全部完成印发,标志着全区党政机构改革任务全面完成,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为将增城建成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城区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建立健全改革工作机制。面对新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增城不断探索创新,设立了经济、行政管理、营商环境、农村综合、民主与法治、文化、社会治理、重大民生、生态文明、党的建设制度、纪律检查等11个领域的改革专项小组,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方向、目标和任务,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取得新突破。与此同时,增城区坚持高位推动,强化对改革工作的统筹部署。增城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先后召开20次会议,制定实施年度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推动改革工作落到实处。

  ——优化镇街行政管理体制。为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完善基层治理体系,2020年,增城区启动镇街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统筹优化党政机构,统一设置综合执法办公室;合理下放管理职权,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将区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公共服务等经济社会管理权限部分下放镇街;健全优化协同高效运行机制,统一建立综合治理委员会、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等统一指挥协调工作平台,同时进一步明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派驻在镇街机构的属地管理分工,强化镇街党(工)委统一领导机制,成为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助力。

  ——完善基层民主议事制度。在广大农村及社区基层,制度改革也催生了新的发展活力。增城制定了《增城区深化村(居)民议事厅建设工作方案》,从突出村(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细化民主议事范围、拓宽民主议事参与主体、加强民主决策合法性审查、规范民主议事决策的公开方式和要求、深化拓展议事厅功能、探索建立三级(镇街、村、合作社)民主协商体系七个方面进行深化提升,实现村(居)民议事厅全覆盖,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基层协商民主发展路径。

  经济领域:“政策红利”添助力 招商跑出“加速度”

  只有优势产业项目集聚发展,才能带动地区在激烈的城市竞争中脱颖而出。“十三五”以来,增城围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创新招商引资方式,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蓄能。

  ——产业承载空间进一步扩大。国家级增城开发区实施“一园多区”管理模式,带动仙村产业园、中新科技园、宁西产业园加快建设,形成多园区并驾齐驱的发展格局增城侨梦苑“一苑多园”发展战略顺利实施,9个分园区陆续认定挂牌,认定总面积超22万平方米,成为创新创业新高地。

  ——招商引资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增城构建起以2个专职招商部门为“主力”、5个行业主管部门为“助攻”、13个镇街为“后备”的“2+5+13”招商工作体系,同时积极与社会招商机构在项目引荐、大型招商推介活动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广泛凝聚起全增城区招商引资的强劲力量。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增城还通过视频会议、电话会议等“线连线”“屏对屏”创新招商方式,与客商保持密切联系,确保招商引资“不断线”。此外,增城还建立了增城区领导挂点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制度,落实《服务企业二十条措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

  ——产业政策支撑进一步增强。针对重点产业领域给予专项支持,超高清视频及新型显示产业链项目落户最高奖励2亿元,总部企业落户最高奖励1.5亿元,高端专业服务业企业落户最高奖励1亿元,集成电路企业落户最高奖励500万元;促进科技创新发展,发展新型研发机构和重点实验室建设最高奖励7000万元;完善社会中介招商激励机制,引荐项目最高奖励300万元;对成功上市挂牌的企业给予300万元奖励……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的出台,使增城产业“磁场”的引力进一步增强,带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大健康、金融科技等产业集群加快形成。

  ——企业“融资难”问题进一步缓解。增城以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为宗旨,主动对接金融机构和省、市国企,先后成立了城投集团、产投集团、资产经营集团、金融服务板块四大国资平台,设立增城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导基金、乡村振兴产业基金和文旅产业基金等产业基金,努力撬动社会资本,为产业项目拓展投融资渠道。

  社会领域:民生事业“大跃步” 托起群众“幸福感”

  从环境到资源,从医疗到教育,从就业到治安……在关乎民生福祉的方方面面,改革的触角越伸越广。

  ——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建设平稳起步。自纳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后,增城迅速启动了相关配套政策的编制,致力通过建立健全人才下乡机制、城乡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机制、城乡一体的资源要素流动机制,以产业发展增强综合实力、引导人口集聚,下好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先手棋”。同时,创新多元化投入保障机制,设立城乡融合发展基金,推动乡村振兴基金加快发展,促进工商资本入乡创业兴业。

  ——农村承包地流转经验在全省推广。“十三五”期间,增城制定实施了《增城区推动集体农业用地流转补助奖励办法》等政策措施,探索实施统一整合、统一流转、统一招租的流转模式,有序推动农村承包地规范流转。全增城区累计流转家庭承包耕地22.58万亩(占60.25%),引进培育乡丰特色水果、金农生猪养殖等12家超亿元、超千亩的优质农业项目,成功承办全省农村承包地流转现场会,“增城经验”得到了充分肯定和推广。2019年,增城区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位列珠三角片区第一。

  ——优质教育资源加快布局。为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除了大力引进斐特思公学、黄冈中学等优质学校落户办学之外,2016年开始,增城启动实施中小学教学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实施普通高中扩容促优工程和特色课程建设,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在此基础上,增城探索推进集团化办学,通过以本土优质品牌学校为龙头组建办学集团,带动区域内薄弱学校和新建学校共同发展,形成合作共建机制。

  ——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增城以深化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为契机,完善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加强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前海人寿广州总医院、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增城院区、区人民医院扩建等8个优质医疗项目加快建设或投入运营;同时,全面推进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改革,实施“一元钱”看病制度,覆盖率达到100%。不仅如此,增城积极打造增城区颐养院“医、康、养、护”四位一体医养融合示范点,13个街镇颐康中心全部开工建设,5个投入运营。

  文化领域:文旅产业“大融合” 综合实力“出新彩”

  弘扬时代新风、创新传播手段、健全现代文旅产业体系、促进公共文体事业繁荣发展……迈进新的发展时期,增城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

  ——常态化推进全域文明创建工作。增城区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实施文明创建11个专项行动,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到文明志愿服务中来,摒弃陋习恶习,树立文明新风,共建干净整洁城市环境,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也在广大乡村蓬勃开展,成为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增城共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4个站点(项目)被纳入市级示范点,成功创建了3个全国文明村(镇)、2个省文明村(镇)、11个市文明村(镇)。

  ——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为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2019年,在整合原增城日报社、增城电视台、增城广播电台、增城之窗网站、“全镜增城”APP客户端、微信、微博等各类媒体资源的基础上,增城区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坚持“新闻+服务+政务”发展理念,通过组织机构、生产流程、体制机制、人才资源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增城区融媒体中心的成立,推动了增城区新闻宣传工作实现高效运转,获评“2020年广东省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先进典型”。

  ——全力打造影视产业孵化基地。2019年,增城制定实施《增城区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强化影视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推动近40家影视公司进驻1978电影小镇,推动小镇打造成为“广州市(增城)影视产业孵化基地”。增城还以1978电影小镇为核心,充分整合周边5平方公里范围土地,融合山水生态、文化创意、田园休闲、影视创作、体育文化等要素,高标准打造增城文化体育创意园区,带动集聚了100多家文创、旅游等企业和商家发展,建成国家3A景区、省首个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园、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健全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十三五”期间,增城以总分馆建设为重要抓手,不断完善区、镇(街)、村(居)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民间文艺蓬勃发展,非遗保护取得突破,公共文体事业不断进步。公共文化设施方面,增城区图书馆、增城区文化馆被评为“国家一级馆”,区博物馆新馆开放;建成图书馆镇街分馆10个,基层服务点52个;建成13个街镇文化分馆,2个特色分馆,33个基层服务点,341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体育基础设施方面,建设健身路径223套,篮球架96副,室内外乒乓球台111张,建有公共篮球场的行政村、自然村达100%,人均公共体育场地面积为2.97平方米,“城市10分钟健身圈”和“农村10里健身圈”格局进一步完善。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立足新阶段,增城将继续将深化改革同促进发展结合起来,加强制度创新,凝聚起迈向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